選購與使用

當兵可以帶什麼手機呢? 台灣國軍「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 MDM )懶人包

為維護國防安全及軍事基地的機密,台灣過去管制國軍官兵進入營區只能使用無照相功能的功能性手機,自2013 年洪仲丘案發生後,國軍為加強募兵誘因,開始放寬營區手機使用限制,但考量在營區內使用智慧型手機可能的資安風險,禁止使用中國品手機,且不管是任何型號、任何品牌的手機,都不能有照相、網路、WiFi等功能,以確保資訊安全。2016年起,國防部與中科院合作推出「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 MDM ),所有國軍官兵進入營區之前,會對手機型號、用途與代碼造冊列管,並加裝管制程式,限制智慧型手機拍照、打卡、熱點分享與藍牙傳輸等功能使用。不過中科院研發的MDM管制程式,不敵蘋果iPhone iOS系統,程式不但出現「閃退」的現象,甚至在管制登記後可由操作者輕易自行刪除,逃避軍方監控,造成軍中手機資安監控網破功。陸軍已通令全軍,2018年7月1日起禁止攜用iPhone 手機進入營區。

當兵或從軍哪些手機可以帶入營呢? 智慧型手機必須安裝的「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 MDM )是什麼? 以下整理MDM相關資訊,供即將入伍當兵及打算從軍的人參考: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及3C產品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什麼是台灣國軍的MDM?

【MDM】(Mobile Device Managemnt),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是由台灣國軍2016年與中科院合作推出的智慧型手機管制程式,管制國軍官兵進入營區後不得開啟GPS、藍芽、無線熱點、相機等功能,也會記錄你使用手機的時間以及是否有開啟不能開的功能,若有開啟手機會上鎖,要回國防部資安中心才能解鎖。

進入管制營區時,國軍官兵必須安裝MDM。在營區中打開APP卻未上鎖,手機將顯示紅色畫面,國軍官兵必須在入營前打開程式並點選上鎖,畫面就會呈現綠色畫面,方便門口衛哨、營區管理幹部稽核才能進入。

離開營區2-3公里後,按解鎖的圖示,即會自動打開GPS偵測目前所在地。如果偵測到在非營區內,即會解鎖。但是如果GPS不穩而偵測失敗或是從新開機,MDM都會鎖上。使用MDM基本上不用擔心會被監控,因為它不會自動回傳個人資料給國防部。

MDM管制對象主要是出入管制營區的軍官兵與相關人員,至於營區若開放民眾參觀時,並不會限制入營參觀的民眾使用何種品牌的手機也不會要求安裝MDM。畢竟營區要開放民眾參觀,就已經做好安全保防措施,不會怕大家看。

圖片來源: 網路

 

2.國軍的MDM的安裝與解除:

MDM有分ios與Android版,不過iOS版被發現安裝程式後不但出現「閃退」的現象,若使用者只要強制啟動拍照與傳輸功能,在營區內某些死角,仍有一定機率可啟動;持用iPhone者,甚至在軍方完成灌入程式等管制手續後,操作者事後藉由一般手機刪除APP的程序,就可輕易將MDM程式整個刪除,可以輕易逃避軍方監控。為防堵此漏洞,陸軍司令部以國陸通安1070000444號令下令,將在7月1日起禁止官兵持蘋果iPhone手機入營。目前該管制僅限於陸軍,其他兵種是否一併實行目前不得而知。

Android版安裝時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A.Android版本5.0以上,不能是中國品牌手機(oppo、Huawei、小米、vivo…)。7/1起,陸軍禁止持iPhone入營。

B.不能root

C.所有帳號都必須登出

如果以上三點無法靠回復原廠設定與升級系統達成,那就無法在營區內使用手機,必須將手機交給軍隊長官保管,出營後取回。

a.Android版安裝的方式:

必須先開啟開發人員選項→開啟USB偵錯→透過USB傳輸線安裝MDM→透過WiFi註冊→完成。

b.Android版解鎖方式:

離開營區2-3公里外,按解鎖的圖示,即會自動打開GPS偵測目前所在地。如果偵測到在非營區內,即會解鎖。但是如果GPS不穩而偵測失敗或是從新開機,MDM都會鎖上。

c.MDM解除:

要解除MDM必須要有系統管理員權限。結訓或退伍當天,軍中長官會安排專人負責解鎖。流程大致上就是:先打開MDM→按解除app→輸入一組序號並得到一串密碼→解除。

圖片來源: 網路

 

由於國軍官兵身兼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軍事重地落實保密防諜工作舉世皆然,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日前公布 2019 年「國防授權法」(NDAA)法案,明確禁止任何美國政府機關使用華為或中興公司等中國大陸公司所生產的科技產品就是一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國防部與中科院合作推出的【MDM】,相信一定有高手可以破解。雖然軍中總以國防機密為由遮蓋一些不好的事,但還是奉勸入伍當兵的人,務必遵守部隊相關資安宣導與規定,不要把一些”死老百姓”自以為是的惡行帶去軍中,才能快快樂樂入伍,平平安安回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