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iPhone X 災情懶人包

眾所矚目的Apple iPhone X終於在11月3日全球開賣,雖然iPhone X是Apple 庫克口中只要每天省下咖啡錢就可以買到,所費不貲、高人一等的價格還是讓入手的果迷們擔心買到機王。

由於Apple iPhone X首次採用OLED螢幕及FaceID,是否會如Google Pixel 2 XL陸續傳出烙痕..等災情讓不少想入手的果迷們忐忑不安。目前全球果迷們正如火如荼開箱iPhone X,以下整理目前iPhone X傳出的災情:

 

掌握最新3C科技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災情一: 螢幕右側側邊出現綠色漏光

根據”澳洲墨爾本果迷Po文” ,他的手機右側邊出現長長的綠線漏光問題。

 

這位澳洲果迷手機出現的右側漏光相當明顯 ,涵蓋整個螢幕右側邊緣。

 

iPhone X為何會出現側邊漏光呢?

一塊液晶螢幕(LCD)通常會分成AA區(Active Area,可操作區域)、 VA區(Visual Area,可視區域)、BM區(Black matrix,黑邊)。AA區=VA區+BM區。黑邊(BM) 主要作用是防止顯示螢幕漏光,透過在螢幕外框與 BM 區可視邊緣之間預留一段位置,來防止邊框邊緣出現眩光。因iPhone X螢幕這次採用超窄邊框設計,若黑邊設計不當或是組裝不良,就會出現黑邊無法擋住螢幕漏光而出現綠色眩光。

 

iPhone X螢幕是OLED材質,怎麼會像LCD螢幕出現漏光問題呢?

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有機發光二極體)螢幕不須需要背光面板,面板每個點都能獨立發光,藉由電壓調控發光顏色,顏色分布能非常均勻,由於不需要打光,呈現黑色時不會發生漏光,但缺點容易出現烙痕,主要主導廠商是LG。日前Google Pixel 2 XL手機螢幕出現烙痕就是由LG所供貨的。三星所主導的OLED技術一般稱為AMOLED (Active Matrix OLED, 主動驅動式OLED)則是採用獨立的薄膜電晶體去控制每個像素,每個像素皆可以連續且獨立的驅動發光,可以使用低溫多晶硅或者氧化物TFT驅動,優點是驅動電壓低,發光元件壽命長。不過高成本以及製作工藝更為復雜,在成本上更難以控制且容易出現烙痕。

三星所研發的QLED(量子點發光二極體)則是三星另外主導的螢幕技術之一。QLED原理是發光模組打出藍光,經由量子點轉化成白光,再透過濾片顯示出顏色,能夠讓電視亮度明顯提升,色域表現也能接近100%,但因需要「打光」,假使背光不平均或有溢光,畫面效果就會打折扣。iPhone X螢幕是由三星所提供,由iPhone X出現疑似漏光問題,讓版主懷疑iPhone X的面板可能是QLED(量子點發光二極體)並非大家所認知的OLED或AMOLED。不過,APPLE”官網“對外也稱iPhone X是採沒有背光的OLED螢幕,所以這起iPhone X出現疑似漏光問題真相尚待釐清。

 

澳洲果迷的案例應該是大量生產下出現的生產瑕疵(機王),這個疑似漏光問題應該是超窄邊框螢幕組裝所造成,災情是個案還是會擴大,就要再觀察了。

 

2.災情二: FaceID故障

iPhone X的Face ID經果迷們多日測試下,並沒有當初介紹這麼神,同卵雙胞胎或閉眼時是可以解鎖的。根據報導, Face ID 的臉部辨識結合了機器學習,因此是會”逐漸”的學會辨認用戶五官的,Face ID的正確性或許有朝一日可以做到Apple描述的神辨識效果。

目前傳出的Face ID災情是台灣一名胡姓消費者,從遠傳門市購得iPhoneX手機,未料返家後要使用臉部辨識(FaceID)解鎖功能時,手機竟然出現相機故障訊息。雖然僅入手兩個小時,遠傳表示依Apple維修政策,所有銷售的手機在販售時都會當場請用戶開機測試;依Apple官方維修政策,售出的商品如有故障情形,皆須依維修流程進行判定,若為保固範圍將會更換新單機。針對本次特殊情形,遠傳表示會盡全力協助消費者處理相關問題。

這起Face ID故障問題應該也是個案,只能說胡姓果迷走衰運拿到機王了!

圖片來源: 三立新聞

 

3.災情三: 異形螢幕出現凸點

由於iPhone X螢幕有瀏海採異形螢幕,製作工序要把一塊螢幕切割兩次,稍有偏差就容易會出現瑕庛,國外網友就發現iPhone X的M字額位出現凸點。雖然這個算是很小的瑕疵並不會影響功能,完美主義或是強迫症的果迷只能多擔待了!

圖片來源: Mobile01

 

4.Sim卡失效、電腦升級卡死: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中楊姓男子使用2小時後手機竟出現無法讀取SIM卡訊息,他以為是系統未更新導致,於是將手機連上電腦開啟iTunes程式更新,沒想到更新到一半,手機就出現以連接線連結至iTunes的圖片,整個系統卡死不動,之後重新更新10多次仍失敗。

SIM卡為何無法讀取,有可能是Sim卡本身過舊j或是沒辦上網吃到飽超量被停止上網所致,也有可能是手機新品故障問題,可藉由將該SIM卡插到另一支手機看是否正常使用來判定。手機連接電腦以iTune程式進行更新時升級失敗,則可能會因使用劣質傳輸線、電腦驅動程式下載不完全或電腦防毒軟體干擾等因素,造成升級失敗而卡死在DFU(Device Firmware Upgrade)模式下。建議手機直接連網更新,幾乎不會失敗!

因楊姓男子為資深果迷,推測是手機Sim讀取出問題,若排除是Sim本身問題,應該就是純粹手機新品故障的個案而已。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5.其他人為災損:

A.摔破:

iPhone X採取雙強化玻璃設計,最大的人損災情大概就是不慎手滑摔落造成正反兩面玻璃破損的問題。

圖片來源: 3C部落客鄭蛋蛋提供

 

因不慎將iPhone X摔破得花近萬或破萬元的費用(詳見這篇),所以多數入手iPhone X的果迷都趕快拿去買保護殼及貼玻璃保貼。

圖片來源: ifans

 

B.家庭不和:

iPhone X貴森森對很多人都是不小的負擔,不過這擋不了果迷對iPhone X的愛,於是這個月吃土的、出現家庭失和..的災情將是預料中的事。

圖片來源: Mobile01

 

蘋果公司11月3日發布2017年財報時,有分析師在財報會上詢問庫克,為何蘋果有信心讓一支手機賣1000美元,庫克回答,「你可以想像其實只不過是1週幾杯咖啡的價格,如果你喝一些不錯的咖啡,iPhone X價格還不到1天1杯的價格。」呵呵,只是一天一杯咖啡錢 !

圖片來源: 自由時報

 

全球果迷們似乎都領有好人卡,不管iPhone出現什麼災情、Apple總是相應不理,果迷們還是不棄不離、滿滿正能量,羨煞雪紅阿姨。

圖片來源: 東森新聞雲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