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人生

全台輪流限電分組怎麼看?

由於全球氣候變遷,台灣近期溫度熱烘烘,全台用電創新高、拉警報。日前花蓮和平電廠因尼莎颱風造成電塔倒塌,全台電力供電量大減,台灣變面臨很大的「限電」危機。今天(8月15日)更因因中油人為疏忽,大潭發電組6部機組同時跳機,導致全台17縣市無預警大停電。因這次無預警大停電預計晚上八點起才會陸續恢復供電,今天晚上6:00~8:00被列入A組/B組的民生用戶將會被輪流停電50分鐘。

台電的限電規劃是怎麼安排呢? 為何A/B組民生用戶會被列入這次大停電輪流限電的對象呢? 被輪流限電的用戶有哪些補償呢? 以下做一說明:

圖片來源: 台電

 

受全球暖化影響,台灣今年夏天溫度創新高。台電公司未雨綢繆,將全台用電戶分組作為輪流限電規畫,以因應台灣用電可能不足的問題。台電計畫性限電的執行方式是先針對一千瓩以上之工業用戶,台電會在限電前一日下午四時前個別通知;若電力仍不足,會針對未超過一千瓩之工業用戶及一般用戶,台電會在限電前一日通知各地方政府、交通管制單位、村里辦公室。

 

<2021/5/13更新>台電興達電廠5/13下午兩點多發生1、3、4號機跳機,興達火力發電廠的燃煤發電少了168萬瓦以上。因系統供電能力不足,下午 15點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全台包括基隆、新北、台北、桃園、新竹、宜蘭、苗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都陸續傳出停電狀況。

根據高雄陳其邁市長臉書說明,興達電廠跳電是故主要是因路竹北超高電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導致興達#2、#3及複循環3/4跳脫,影響約1900MW,所以進行警急輪流停電。根據台電通知的分區輪流停電規畫,將以C組與D組兩區輪流停電各停50分鐘,目前已確定先進行三輪停電,直到修復為止!

 

如何確定所屬地區是被安排何時停電呢?

為了避免因為缺電造成經濟、國防上的重大影響,台電的民生限電規劃,全台用電戶分為A、B、C、D、E、F、H、I、J等9組,被編為I組的特高壓工業用戶因已優先實施5階段限電措施、不會再次限電;J組是台電電廠配電線路的變壓器饋線,H組是國防、交通等要地,也都不會被限電。會被限電為【A、B、C、D、E、F】組,其中【A、B】組被歸為緊急限電組,【C、D、E、F】組歸為計劃限電組。

倘若需要實施民生限電,台電將會針對C、D、E、F四組進行規劃,並從C組開始實施停電,待50分鐘後再輪到D組停電,接著才是E、F組;如果情況再更惡化,輪流停電時數將可能延長至數小時。

屬於緊急性限電的「A、B」兩組,如果當天有機組發生故障意外,停電需求增高,除了原本C至F四組輪流停電外,A、B兩組才會加入停電行列。以今天大潭發電組意外事故屬於「緊急性限電」,台電表示自晚上六點起將針對「A、B」兩組及C組實施三輪的限電措施,每輪50分鐘。

圖片來源: 台東縣議會饒議長臉書

 

該如何得知自己家裡屬於哪一組?台電官網不會提供限電編組查詢功能,用戶要想知道自己的輪流停電編組方法有二:

A.台電電費帳單:

台電電費帳單上有一欄「輪流停電組別」,上面以英文字母清楚標示該戶的輪流限電組別。

 

B 台電1911客服專線:

若有需要,用電戶本人也可打去1911客服,報上地址與姓名,客服可協助查編組。一旦真要實施限電措施,台電也將會在官網上開設「查詢平台」,提供民眾輸入地址,姓名或電號,查詢自家的限電編組。

 

台電若實施計畫性限電會補償被限電民眾,扣減電費金額=底度費×4%×停電次數。限電50分鐘可減免2個月40度底度費用的4%,約2.6元。台灣計畫性限電措施詳見台電官網

 

天有不測風雲,面對極端氣候,大家都要有忍一時不方便,用愛一起發電,為地球盡一分心力吧!

You Might Also Like

4 Comments

  • chiung
    2017-08-15 at 23:18:36

    您說..「如果當天有機組發生故障意外,停電需求增高,除了原本C至F四組輪流停電外,A、B兩組才會加入停電行列。」
    這句話恰相反呦~新聞發佈都是A.B先停電,仍不足的話C至F組才會加入停電行列喔!所以今天只有A.B組停電,我們家就是~

  • 市井小民
    2017-08-16 at 10:19:17

    可以獎勵企業/大樓建立自有發電設備
    優先從有發電設備的開始限電
    限電期間額外支出費用可以減免或抵稅
    這樣可以縮小影響範圍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