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各電信業者基地台故障斷訊搶修狀況如何查詢?

8月15日下午4點50分左右因中油人為疏忽造成大潭發電組6部機組同時跳機,導致全台17縣市無預警大停電,直到晚上八點以後才取消輪流限定逐漸恢復正常。全台無預警停電大規模停電,不只受影響的家戶無電可用,需要電力的電信業基地台也受斷電影響,部分地區傳出斷訊、網路速度變慢等狀態。

天有不測風雲,若因天災及人禍導致大停電或限電,如何了解各地電信業者基地台損害與修復狀況呢? 以下做一說明: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由於氣候變遷加上台灣地處容易有颱風、地震..等天災發生地區,為了提升電信基礎網路抗災準備,NCC除了針對偏鄉地區及高災害潛勢地區設有防救災行動通訊平臺避免基地台因天災而停電或受損停止運轉以發揮防救災的功能外,設有「即時災損資料查詢系統」可以查看各縣市、鄉鎮區域市話或行動基地臺故障數及預估完成修復時間。

以這次8月15日全台大停電為例,只要進入NCC所設立的「即時災損資料查詢系統,設就可看到各現在基地台待修復的台數及及預估完成修復時間。8月15日晚上七點左右全台待修復的基地台數總計共有395處,晚上10:47僅剩248座,設到8月16日00:00全台只剩14座基地台待修復。

 

這次大停電受影響的基地台多在新竹以北,中南部受影響相當有限。因電信業者基地台大多有備援電池,電信三雄皆表示基地台備援電力正常支援暫時沒有受到停電影響,台灣之星於官網發佈公告指出,電信通訊基地台因受影響,造成部份地區傳輸中斷,通訊服務暫受影響;台灣之星已加派人力、物力進入搶修,截至8月16日00:00,僅剩慎台北市少數基地台尚未恢復外,其他地區都已恢復正常。

 

隨著地球暖化,天災及極端氣候發生機率變大許多,若因天災或人禍導致停電、基地台發生故障而通訊服務中斷,除打電話給所屬電信業者客服外,可至NCC所設立的「即時災損資料查詢系統」,查詢及掌握全台即時災情。

若基地台並未損害但網路變慢,則可能因為停電或天災期間很多人在家使用網路的次數與時間通常會增加。上網的人變多,不管行動上網或是有線寬頻上網都容易造成網路塞車或是網站擁擠導致於網路連線時間過長而發生逾時(Time Out ) 的現象。另外,行動通訊本身是一個蜂巢式的運作架構,若基地網路塞車,該基地台會縮小涵蓋範圍以為維持一定的運作品質,此時在各基地台交接範圍的地區就類似高速公路的交流道閘道被管制關掉一樣,容易發生收不到訊號的狀況。換言之,當多數用戶密集上網塞網將會造成網路變慢、甚至斷訊,不一定與基地台損害無關。

 

若遇行動網路訊號忽然不通,各業者查詢窗口電話如下:

A.市話專線:

中華電信:0800-080-123

台灣固網:(02)4066-0357

亞太電信:0809-050-982

B.行動電話專線:

中華電信:0800-080-090

台灣大哥大:手機直撥188

亞太電信:0809-050-982

遠傳電信:0800-058-885

台灣之星:0908-000-123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