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開箱與評測

Sharp Z3 與Oppo R9s大PK,哪台是中高階手機之王呢?

近期OPPO在台灣銷售大出風頭,在萬元以上的R9s與R9s Plus領軍下,三月份台灣手機銷量排行第四、銷售額排行第三,刷新OPPO在台銷售最佳成績為了因應強敵Samsung推出原本在中國獨賣的C9 Pro、Sharp則在日前推出以日本設計工藝所打造的金屬美型機Z3 其中 Sharp Z3明顯是衝著目前在Android 陣營賣最好的萬元以上機種R9s而來

郭董推出的Sharp Z3是何方神聖足以力抗目前紅遍半邊天的OPPO R9s嗎 ? 以下做一解析: 

sharp z3 oppo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Sharp Z3 的功能與特色:

Sharp Z3 配備 5.7 吋 2K 螢幕、Android 7.0作業系統、高通S652八核處理器、1600 萬畫素 OIS+PDAF主相機+1300萬PDAF前相機、4GB RAM 與 64GB ROM、4G+3G雙卡雙待、支援VoLTE、360度指紋辨識器..等功能。

z3  

z3規格  

 

相較於前一款Sharp Z2,Z3的螢幕規格、前後照相機規格、ROM容量、處理器..都有明顯升級,作業系統則採用最新的Android 7.0,明顯看出Z3的硬體規格是跳了一階相機的表現更是Sharp機種中最佳Sharp Z3的開箱與評測詳見電腦王阿達

z3 z2  

 

 

2.  Sharp Z3  PK OPPO R9s:

Sharp Z3 建議售價13,990硬是比目前很夯的OPPO R9s便宜1,000元,但螢幕較大且解析度較高(5.7 吋 2K vs 5.5吋FHD) 、採用最新Android 7.0作業系統、處理器等級較高(S652 VS S625)、主相機多了OIS光學防手震+前鏡頭多了PDAF快速對焦以及光圈f/1.8較大,但弱點是不支援2CA及快充功能,前相機照相畫素較低(1300萬VS 1600萬)。

z3 R9s比較  

 

在外型上,兩台手機都是酷似iPhone 7 Plus的金屬機,不過Sharp是鴻海代工,Z3金屬外殼的質感與觸感非常接近iPhone略優於R9s只是R9s只有5.5吋加上採用Amoled螢幕重量與尺寸都比Z3小一號比較易於攜帶

z3 oppo  

 

 

Sharp Z3 與OPPO R9s在硬體規格比較,哪個比較強呢? 以下做一解析:

 

 A.     高通S652 vs 高通S625:

雖然高通S652與S625都是高通八核心處理器且S625還是採用更先進的14nm製程(成本較低),但S652的CPU是等級更高的四核心A72+四核心A53所集成的,GPU圖像處理器更是採用擠入效能Top10的Adreno 510,Sharp Z3的處理器性能明顯比OPPO R9s高了一截。
z3處理器  

 

由安兔兔3D的跑分來看,Sharp Z3的跑分是90,504分,比OPPO R9s的65,903分高出不少,尤其是3D效能遙遙領先。若是拿來玩大型手遊,就很容易看出兩者處理器在性能在的差異。
z3跑分  

圖片來源: 電腦王阿達

 

B.2K WQHD(515ppi) vs 5.5吋FHD(401 ppi):

Sharp Z3採用2K (2,560×1,440) WQHD螢幕515ppi解析度遠超於5.5吋FHD(1920×1080)螢幕OPPO R9s的401ppi。由於2K解析度的螢幕相當昂貴(IHS指出 Samsung S8 2K面板/觸控螢幕成本估85美元iPhone7 Plus 5.5FHD的造價約52.5美金)通常只有旗艦手機才會使用,Sharp Z3是少數讓用戶可以以中階機款價位就能擁有2K螢幕的手機之一。

2k 1080p  

圖片來源: 網路

 

2K螢幕的解析度遠比FHD好很多為何坊間仍以FHD螢幕為主流呢 ? 網路上甚至充斥【2K螢幕無用論】的論調呢?

2K螢幕的優點是解析度好觀看高解度的影片、相片或遊戲的爽度相當好但是2K螢幕價格不斐更麻煩的相當耗電且螢幕本身透光度較差會比較暗。如果把 1080P 螢幕的耗電值設為 1,同尺寸的 2K 螢幕在同亮度的情況下,耗電值最少是 1.5這意味著需要提供更多光源、更大亮度,而且特別是採用自發光機制的 AMOLED 螢幕。

2K螢幕本身耗電大加上必須搭配性能較好的處理器Sharp Z3以PC Mark App持續上網、播放影片、修圖等環境高強度實測由 100% 到 20% 電量,可運行 5小時 44 分,比使用3,010mAh容量鋰電池的OPPO R9s的8小時33分及Sharp Z2的8小時 32 分少了不少續航時間。

z3續航力  

圖片來源: 電腦王阿達

 

2K螢幕較貴、較耗電、較暗,讓很多中國品牌的高階手機為了省成本紛紛選擇退回改採FHD螢幕,但Samsung、LG、HTC、Sharp、Huawei、Google….等國際品牌卻不棄不離持續選擇推出2K解析度螢幕手機,Sony更是推出具備4K HDR螢幕的Xperia XZ Premium。

2K螢幕真的無用嗎? 國際大廠為何不走中國品牌的省錢之路呢 ?  通常支持2K螢幕無用的廠商除了主張2K螢幕較貴、較耗電、較暗外通常會把賈伯斯所說過的超過300ppi則人眼無法辨識(視網膜螢幕)當作主要論點。然而「人眼像素的分辨上限為300PPI」其實只是賈伯斯當年宣傳自家的Retina(視網膜)顯示器的廣告宣傳說法而已眼睛能否分辨兩個像素與觀察影像的距離和人的視力有很大的關聯,且依顯示亮度的不同,抑或是影像由不同的介值顯示,人眼的分辨能力也會改變。根據LG的研究,通常選購高解析度螢幕的用戶通常年齡在 20 歲到 30 歲之間這群用戶的視力優於平均水準在常使用手機時眼睛與手機的距離為 20 到 25 公分的情況下, 500 到 550 PPI 的圖元密度,才是他們視覺上的最大極限。再者AMOLED螢幕的相比LCD的PPI會有大約30%的衰減,所以只要是【視力正常】的人很容易就會看出OPPO R9s FHD解析度的AMOLED螢幕顆粒感明顯高於Sharp Z3。

再者,目前支援高畫質影片及大型手遊越來愈多,加上Google Daydream VR 平台對手機螢幕的要求則是WQHD(1440P)或更高解析度的螢幕,這些影像內容發展與應用及手機螢幕尺寸的變化都不是當年賈伯斯所預料的,這也是為何越來越多廠商又重回競逐2K螢幕的主因

沒有高解析度的優秀螢幕,就無法讓用戶體驗到越來越出色的影像內容,尤其對於追求最佳影音體驗的人而言, 選購2K螢幕手機絕對是有其必要性的。

2k螢幕  

 

B.     Android 7.0 vs Android 6.0+ ColorOS 3.0:

Sharp Z3採用Android 7.0作業系統,Oppo R9s則是Android 6.0+ ColorOS 3.0 UI。

Android 7.0作業系統比Android 6.0的差異主要有三大實用功能 一是提供多工應用功能,可以提供並列的分割視窗;二是選用了 Vulkan API,來進一步提升 Android 裝置的 3D 繪圖表現;三是Doze 演算法可以讓電池使用時間得以優化延長。Sharp Z3採用Android 7.0作業系統雖然讓UI介面比OPPO ColorOS 3.0 UI陽春了點但未來升級速度可以快很多而不會永遠升級無望。

z3 android  

 

 

C.  照相功能:

Sharp Z3與OPPO R9s都是採用Sony感光元件,Z3主相機多了OIS光學防手震+前相機多了PDAF快速對焦,OPPO R9s則主相機支援雙核對焦+Sony IMX398感光元件前相機的照相畫素為1600萬較高。

Sharp Z3算是目前Sharp在台推出的手機中相機功能最強大的,但 OPPO R9s雖然缺乏OIS防手震且前相機無快速對焦,但主相機具備雙核對焦並搭配Sony IMX398感光元件照相速度比PDAF的速度快了一倍且範圍大,在相機表現上相當傑出,兩者在相機照相的表現各有千秋。

z3拍照  

 

 

3.結語:

Sharp Z3與Oppo R9S都是相當優異的中高階手機,兩者算是各具特色平分秋色。因OPPO R9S外型較輕巧、支援2CA、 電力續航力佳且支援VOOC快充、主相機拍照效果優異,較適合作為通話、一般瀏覽的手機使用。但若是喜歡看影片或是手遊發燒友,Sharp Z3 5.7吋2K大螢幕、較強的處理器(GPU)搭配Vulkan API單價較低Sharp Z3來看影片或玩遊戲的爽度就不是OPPO R9S所能媲美的了。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訪客
    2017-04-29 at 15:06:36

    OPPO可以跑VoLTE在台灣任何一家電信嗎?
    Sharp後面應該可以在亞太跑VoLTE,最好在其他電信也一樣可以跑

  • tu0925399900
    2017-04-29 at 15:51:31

    謝謝提醒. 為避免誤解, 已經表格內volte規格做更正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