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零組件

OPPO斷尾求生,無預警宣布解散哲庫科技!

中國手機大廠OPPO無預警宣布解散集團獨資的IC設計公司~哲庫科技(ZEKU),3000名員工將面臨全部失業。為了晶片自主,OPPO挖角聯發科團隊成立哲庫科技,並於2021年成功推出首款自研的影像NPU晶片MariSilicon X,原本被視為繼海思之後的明日之星。
哲庫科技是什麼公司? 為何OPPO要斷尾自家的的IC設計公司呢? 以下作一解析:

 

1.哲庫科技是什麼公司?

為了晶片自主,OPPO效法華為「海思」,於2019年成立百分之百持股守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隔年年7月,更名為哲庫科技(上海)有限公司(ZEKU),宣布3年內投資500億人民幣進行手機核心處理器、短距通信、5G通訊模組、射頻、ISP 和電源管理晶片研發。

 

哲庫科技成功挖角聯發科前共同營運長朱尚祖、前無線通訊部總經理李宗霖,擔任哲庫科技執行長與營運長並挖走不少聯發科員工,於2021年起陸續推出首款自研的影像NPU晶片MariSilicon X、馬里亞納 Y 藍牙音訊 SoC、SUPERVOOC S 電源管理晶片。 今年計畫量產推出自研的應用處理器(AP),並將在2024年推出整合5G基頻的手機SoC處理器。 雖然OPPO CEO陳明永“ 芯片這件事,是我們抱定宗旨,一定要做的,也是一定要做好的”宣言還猶言在耳,但日前OPPO發布聲明表示;「面對全球經濟、手機市場的不確定性,經過慎重考慮,公司決定停止ZEKU業務,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我們會妥善處理相關事宜…」。

 

2.為何OPPO要斷尾自家的的IC設計公司呢?

全球手機處理器已由聯發科、高通、Apple、紫光展銳及三星所寡占,手機廠要自己研發專屬的晶片與處理器非常燒錢,外界預估ZEKU一年需要支付的員工工資就達到了10億元人民幣,一年費用更是達到了30億人民幣。

 

針對OPPO突然宣布解散過去被視為明日之星的ZEKU,業界認為主因為OPPO考量自家後院已經大火燒,斷尾減省業外投資損失以求保全本業。
受到手機規格已趨成熟、5G普及不如預期及全球整體經濟不振,自2021年起,除APPLE外,Android手機陣營都面臨程度不等的衰退。

 

其中,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國因疫情封控及經濟不景氣緣故,2022年中國整體手機出貨量2.86 億台,跌破3億台大關,較去年同期大跌13.2%, OPPO更 “深陷泥潭”。根據IDC數據顯示,2022年OPPO出貨量同比大跌28.2%,成為中國出貨量前五的品牌中,降幅最高的品牌。

 

除了自己後院已經失火,雪上加霜的是,OPPO在德國遭Nokia控告侵權並輸了官司,已經黯然退出德國。再加上,美國已經限制中國取得先進半導體生產技術與設備的可能性。過去HTC的前車之以及未來發展高階處理器的路已被美國阻斷,OPPO若堅持走自主研發的路,恐怕會將保命的資金燒完。
換言之,OPPO為了讓業外投資損失持續擴大,決定斷尾保留資金以面對未來市場的不確定性,務實回歸專注本業!

 

去年起中國IC設計公司倒閉超過3千家,連有 OPPO集團支持的IC設計公司也會出事,這意味目前資通訊界都面臨疫後不景氣及資金成本上揚的困境。海水已經退了,正是考驗各業者褲子是否穿好,順利渡過至少兩年的過渡期,「活下來」的就是贏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