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Apple iPhone 12 電磁波SAR值超標? 法國要求下架,多國加入重新檢測!

法國輻射監管機構日前指出iPhone 12有電磁波超標的情況,目前已禁止該款手機在法國進行銷售,APPLE則對此指控反駁。由於電磁波超標有危害用戶身體疑慮,德國、義大利、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與南韓相關單位都加入重新檢測iPhone 12 SAR值行列中。
為何法國會判定出iPhone 12電磁波超標? 以下作一說明:

 

法國輻射監管機構(L’Agence Nationale des Fréquences, ANFR)檢測報告指出,他們為了控管公眾接觸電磁場的情況,針對法國市場上的行動電話進行檢查,包括iPhone 12在內的141部手機進行測試,數值必須遵守肢體SAR的最大限制4瓦/千克和身體SAR的最大限制2瓦/千克。其中iPhone 12因肢體SAR值(人體從設備中吸收的電磁功率)為 5.74 W/kg超出了限制,不符合歐盟法規而暫時退出市場。他們要求蘋果公司從2023年9月12日起,從法國市場撤回 iPhone 12,而對於已流入市面的手機,蘋果必須採取一切必要的糾正措施,盡快使手機符合要求,否則,蘋果必需召回這些設備。ANFR已下令自12日起iPhone 12將不再法國進行銷售。由於iPhone 12上市以來全球銷量超過1.16億萬支,法國的舉動引發歐洲各國進一步實施禁令的可能性,德國、比利時、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網絡監管機構都與法國監管機構接觸,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與南韓科學技術訊息通訊部為了消除國民不安,也已展開調查。
APPLE則緊急對於這項報告進行辯護,他們在聲明中指出,2020年推出的iPhone 12已獲得多個國際機構的認證,符合全球輻射標準,並向蘋果和第三方實驗室提供了多項結果,證明該手機符合法國機構的要求,目前正在對其調查結果提出質疑。不過,為消除法國檢關機構疑慮,蘋果方面也證實將針對法國境內的iPhone 12系列機種提供軟體更新,以消除iPhone 12電磁波超標疑慮。

 

SAR 就是電磁波人體特定吸收率,主要是針對天線近人體20cm以內,含無線發射功能的產品進行人體吸收 RF 能量速率的測試。根據 FCC及CE的測試規範,SAR 測試需使用液態的人體頭部和身體標準化模型,模擬不同人體組織的 RF 吸收特性。各國SAR值檢測單位通常會在450 MHz至6GHz頻率範圍內工作的行動電話測試頭部,身體和肢體的SAR標準。

 

由於各國對於手機引進都必須經果SAR值審核,若根據台灣NCC及中國大陸對於Iphone 12系列的檢測報告來看,雖然兩岸的iPhone 12機款並不相同,但所屬監測單位所檢測的SAR值都是低於1 w/kg,符合歐盟必須小於2 w/kg標準。

 

為何iPhone 12都已經過各國監管單位測試通過,這次卻無法通過法國輻射監管機(ANFR)的檢測呢?
就法國輻射監管機(ANFR)的報告,身體SAR值是過關的,但肢體SAR值卻超標。由於ANFR的報告是經認可的實驗室模擬將iPhone 12握在手中或放在口袋的情況且距肢體的距離是5mm(公釐),並非歐盟慣常在實驗室測試做法的標準是模擬握在手中並在20CM(公分)以內即可不太一樣。換言之,法國的肢體測試的方法是將手機模擬緊貼放在褲袋的測試方式,測試方法與大家不一樣,自然結果會有所差異。
為了符合法國的要求,APPLE擬針對法國境內的iPhone 12系列機種提供軟體更新,版主推測大概是若偵測手機可能被放在褲袋中就會降低發射功率以符合規定吧!?

 

iPhone 12 SAR超標爭議就跟前一陣子台灣三級抗彈板通得過國防部的內部測試(2001年測試標準)但到底可以不可以擋得住中共5.8公厘鋼芯彈爭議類似。實驗室標準與實際使用產生差距就只能看倌自己判斷囉!
(版主的立場是iPhone 12已售出上億台就算SAR值有些超標也是無傷大雅就是!)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