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電信服務

中國「偽基地台」詐騙侵台,中華電信推出防2G偽基地台App!

「偽基地台」詐騙的犯罪手法橫行中國,日前台灣查獲首宗偽基地台案件,為防範類似「移動式詐欺機房」詐騙案件,高檢署邀集五大電信研擬即時通報機制並加重刑責,中華電信更宣布推出主動偵測2G偽基地台功能APP。
「偽基地台」詐騙(移動式詐欺機房詐騙)是什麼? 中華電信推出的防2G偽基地台App又是什麼呢? 以下作一說明:

 

1.「偽基地台」詐騙是什麼?

「偽基地台」詐騙源自於中國大陸,不肖人士透過非法遮蔽商用3G/4G基地台訊號,強制用戶重選至2G偽基地台,手機如果連到偽基地台,畫面上會出現G符號,無法撥電話及上網。不肖人士就會藉由2G網路的單向認證安全漏洞發送詐騙簡訊與連結,騙取用戶帳號資料。

 

以日前雲林地檢署起訴的「移動式詐欺機房」詐騙案件,乃是郭姓男子為首的詐團,涉嫌自去年9月開始,將基地台設備安裝在轎車上,前往人潮聚集之處發射較強的電波,誘使信號範圍內的行動電話向偽基地台註冊,強制發送釣魚簡訊至被害人的手機。詐團假冒遠通電收、玉山銀行等企業,發送大量的釣魚簡訊,內容包括「etag帳單自動扣款失敗」等簡訊,民眾收到簡訊後信以為真,登入假冒「遠通電收」的網路頁面後,輸入信用卡卡號、驗證碼等個資隨機發送釣魚簡訊詐騙民眾輸入信用卡號等個資,之後即被該集團車手盜刷被害人信用卡。總計該集團犯案30多件,不法所得超過133萬餘元,檢警與電信業者合作,花費半個多月時間,完成系統開發及掌握偵測技術,進而循線掌握郭姓主嫌等足跡,於去年11月在台北捷運中山站外的轎車內循線逮獲犯嫌並於今年四月將郭姓等12位詐團嫌犯起訴。

 

2.中華電信主動偵測2G偽基地台功能APP:

「偽基地台」詐騙所使用的基地台源自於中國大陸,藉由偽裝成2G基地台透過信號綁架功能將手機訊號從5G、4G改變為2G或不顯示網絡來達成大量發送的詐騙犯罪簡訊給受害用戶。由於台灣2G基地台已在2017年全部關台,如果手機訊號顯示2G,就可以斷定是偽基地台。
中華電信身為台灣電信業領導品牌,積極投入專家團隊創新研發出中華電信APP提供主動偵測2G偽裝基地台功能,中華電信行動門號用戶只要至App Store或Google Play(Play商店)下載安裝或更新【中華電信APP】,就可將偵測功能主動開啟,用戶可即時偵測周遭是否有出現2G偽基地台,預先警示提升用戶自我防詐騙能力。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