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動態

台積電公務機遺失,沒領回就完蛋了? 台積電員工不能使用智慧型手機嗎?

日前一名網友發文聲稱自己在路上撿到一台功能型手機,手機上印有台積電的英文縮寫「tsmc」,因此趕緊將其送到警局,以尋找失主。對此,也有不少內行網友點出這支「台積電手機」的功用,並紛紛直言「沒領回就完蛋了」。
台積電公務機(廠機)是什麼呢? 台積電員工只能使用功能性手機,無法使用智慧型手機嗎? 台積電員工的公務機萬一遺失就完蛋了嗎? 以下根據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團粉友回饋做一/說明: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信義區三兩事》發文分享,他近日在路上撿到一台手機,由於不知道失主是誰,就將手機送到警察局。因手機螢幕下方印有台積電「tsmc」的字樣,疑似台積電公務機。媒體引述所謂知名人士指稱台積電公務機分為2種,一種是員工專用的紅色公務機,另一種則為承包商用的藍色公務機,所以推測是承包商遺失的。不過,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團粉友回饋,目前台積電的公務機(廠機)早已配合升級4G,且部分員工已可使用可下載Line/臉書..等社交媒體的智慧型手機,媒體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並不正確。以下針對粉絲團粉友的回饋,說明台積電公務機(廠機)用途與限制:

 

1.台積電公務機(廠機)是什麼呢?

由於台積電是全球知名半導體代工廠商,為確保公司機密不被員工或外界竊密,台積電設有嚴格的機密信息保護(專有信息保護,PIP)機制,所以連網裝置或是可以儲存資料的3c產品都被視為違禁品不能帶進廠區。不管是員工、協力廠商、承包商或訪客進入台積電廠區,都必須將隨身手機交出放在廠區入口「養機場」統一保管。為了防止技術外流,廠區內周圍都會用網路遮斷的裝置遮斷所有行動網路訊號,只剩中華電信才能收的到訊號。

 

為避免員工或是進入廠區的承包廠商/協力廠與外界斷絕往來產生不便,所有在廠區內的員工或是承包商/協力廠只能使用台積電向手機及電信業者客製的專用手機。台積電專用手機就是廠機,廠機若是免費提供員工或承包商人員使用,則稱之為台積電工務機。
根據目前有對外銷售的台積電廠機(4G資安手機)規格資料,台積電廠機只能做語音通話使用(包含VoLTE)及MVPN簡碼功能、沒有照相及上網功能,USB只能充電使用不能進行資料傳輸、不支援外接式記憶卡、藍牙只能語音無法做資料傳輸。

圖片來源: 遠寬電信

 

 

台積電的公務機主要是用來公司內部語音通話、收簡訊,也可以與公司桌機或員工私人手機搭配使用,但必須向中華電信申請MVPN。

 

2.台積電員工只能使用功能性手機,無法使用智慧型手機嗎?

由於台積電有嚴格的PIP機制,被同業趣稱「與世隔絕」,據指出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廠員工都可以攜自私人手機,只須由公司透過軟體鎖住手機的照相功能,可隨時透過LINE等社群與外界溝通,並沒有限制。(為壓低居高不下的新進人員的離職率),台積電自2021年年底起陸續針對AE/EE員工更換智慧型公務手機(據說是Asus及Nokia),新型公務手機可開放可使用line、臉書、IG等社群媒體,也開始開放部分員工可以攜帶Apple Watch、Google Pixel Watch及三星Galaxy Watch智慧表上班(但不能錄音)。根據媒體報導估計約有75%用公務手機的員工可用line等社群媒體。不過,雖然台積電的公務機已經可以上網或使用社群媒體,但可以上網的網站仍是有受限的,娛樂性網站基本上都是進不去的。
近期台積電傳出將對智慧型公務機進行升級,除了硬體提升外,手機可以下載並運行更多的應用,從而達到數位化辦公的目的,不過過去強調的保密要求和標準依然被延續了下來,安全配套措施也會同步進行升級。

 

3.台積電員工的公務機萬一遺失就完蛋了嗎?

台積電的公務機(廠機)除了在廠內使用,也是可以在廠區外使用的,所以才會出現台積電專用手機被撿到的新聞事件。不過,因台積電的公務機本身無照相功能且無法儲存任何資料,基本上並沒有洩漏公司機密疑慮。萬一手機遺失或摔壞,台積電應該有一定內部程序可以處理,據了解就是立即告知各廠區ICMD電信機房人員辦理停話,並由使用者付賠償責任。由於該公務機的成本只有幾千元,換卡費用也只有$300,這些損失應該台積電員工可以輕鬆承擔,並不會完蛋了!

 

另外, 據說台積電公務機只有三首鈴聲可以選擇,台積電員工通常會選用~台積心靈捕手(企業活力歌曲)作為來電鈴聲。網友戲稱只要去新竹巨蛋播放「TSMC燈~燈~燈燈”…相信 你心中的理想…」,可能會有不少人急著摸口袋…XD。」


Note: 以上純屬粉絲團網友分享, 純供參考. 若內容有誤, 敬請告知將會更正!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