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打119求救「怎進入語音」,特定電信40秒後才接通?

TVBS獨家報導: 「有民眾反映,撥打119卻進入語音,要求按0或9,如果沒有辦法按0或9,則要等40秒才會被自動轉進119,記者到消防局實測,發現只有特定一家電信業者出現這種情況!?」 打119怎會進入「語音電話」,特定業者要等40秒才會被自動轉進119呢?  哪家業者才會有這個問題呢?  以下作一解析:

 

根據TVBS報導 ,正常民眾撥打119應該沒幾秒報案電話就會馬上接通,但如果手機是特定一家電信公司門號,撥打119卻可能像進入語音「這是緊急救援電話,報警請按0,救援請按9」,中文和英文語音重複兩次之後,如果都沒有按0或9,大約40秒電話才會被轉進消防局指揮中心。怪的是TVBS記者測試好幾支電話,被指出打緊急電話要轉接的電信公司,也有能直接撥通119的時候。人命關天,倒底問題出在哪呢?

 

其實,不管用手機或市話打119或110,都是直接打到消防局或是警察局指揮中心。除非特殊情形(如大停電…)出現指揮中心忙線狀況,才會發生無法快速被接聽的現象。會出現撥打119或110,卻轉入「這是緊急救援電話,報警請按0,救援請按9」語音,原因就是手機訊號不佳,當撥打119或110時,手機會自動替用戶改撥無需依賴SIM卡的國際救災號碼~112(不限用戶使用的電信業者,自動挑選所有能收到的基地台中訊號最佳)
由於112是國際通用的廣泛各類救災號碼,當手機被自動轉入112時,就會出現「這是緊急救援電話,報警請按0,救援請按9」語音提示來作後續分類,才會出現後續需要40秒電話才被轉進消防局指揮中心。

 

由TVBS所播放的影片來看,當使用所謂特定電信業者但可以直接打給119指揮中心,網路訊號呈現4G,但轉至出現”這是緊急救援電話”語音時,4G網路符號已經消失,似乎是在”H”(3G)狀態,推測應該就是因這家業者訊號不佳而被手機判定為『收訊不良』,並自動改撥112來使用其他家電信業者的基地台所致。換言之,若民眾使用的電信業者門號的收訊比較差,就容易出現撥打119或110 緊急求救電話會被自動轉到112 而出現報案延遲的狀況!

 

是故,這是因特定業者在當地收訊狀況不佳造成原本直撥119被轉到112所導致
由於電信業即將合併,未來除非當區基地台被拆,否則即使是兩小電信用戶,當收訊不良時手機會透過【MOCN技術】自動漫遊到新業者基地台,應該就不會出現因收訊不佳被轉到112而出現報案延遲的現象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