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普發現金6000元領取的對象與發放方式懶人包

為加速落實「普發6000元」政策,行政院財政部今日公布全民普發現金新台幣6000元的發放資格與發放方式。本次「普發6000元」共有5種發放方式,包括「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及「造冊發放」,凡符合資格的中華民國國民皆可領取。「普發6000元」政策規劃將於3月22日起開放民眾登記,目前該政策將於3月24日院會表決與三讀,最快4月6日民眾就可以領得到現金。

「普發6000元」領取的對象與發放方式為何呢? 以下做一整理與說明:

 

1.發放對象:

中華民國國民, 包含以下資格:
A.包含2023年底前出生之新生兒
B.持居留許可證的我國國民之配偶(含陸港澳居民及外國國籍者)
C.持永久居留證者
D.各級政府機關因公派駐國外人員及其具我國籍之眷屬

 

2.發放方式:

A.登記入帳:
民眾可至6000.gov.tw官網,登錄健保卡號、金融機構帳戶等個人資料,經核對後,6000元便會直接入帳。
3月22日上午8時起開放民眾預先在普發6000現金官網登記,須填寫發放對象健保卡號、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及金融機構帳號, 12歲以下兒童可由父母或監護人代領。為紓解登記人潮,3月22日至3月26日採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尾數分流,每天開放2組尾數的民眾登記,預計在3月20日以抽籤決定尾數分流順序。

 

行政院提醒,申領網站的網址一定是gov.tw結尾,民眾需避免點擊來源不明的簡訊或連結,當心受騙上當。

 

B.ATM領取:
民眾可持金融機構提款卡至8家公股銀行(台銀、土銀、合庫、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兆豐銀行、台企銀)、台新銀、國泰世華銀、中信銀及中華郵政等12家銀行實體ATM,於貼有「普發現金識別貼紙」的ATM(共2萬4922台)插入提款卡,選擇「全民共享發現金」,接著輸入提款卡密碼及身分證號或居留證號、健保卡號,交易完成後就可拿到6000元。

 

C.郵局臨櫃申請:
民眾可在郵局營業時段至櫃台領取現鈔,準備發放對象健保卡即可,若無健保卡,則憑身分證、居留證領取。

 

D.直接入帳:
領有勞保年金、國民年金、勞退等特定族群(約400萬人),不用登記即可直接匯入帳戶。

 

E.造冊發放:
屏東縣獅子鄉、花蓮縣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等特定偏鄉,由當地派出所造冊後發放。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