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

Gogoro今年無預警連三波降價,台灣電動機車要起飛了嗎?

Gogoro 3/1無預警宣布祭出策略性調降車價,Gogoro Delight 與 Gogoro VIVA XL 全車系,最高降價 7180 元,此為Gogoro史上最大規模降價。若加上今年農曆年後的兩波降價,這三波降價已經將Gogoro全系列機車全面降價,降價頻度密集相當罕見。
 為何Gogoro要大幅調降電動機車價格呢? 電動機車要起飛了嗎? 以下作一解析:

 

1.為何gogoro要策略性降價? 

Gogoro對外宣布領先國內車廠實施策略性調降車價的主因是由於疫後全球供應鏈逐步平穩,曾經有一款晶片零件價格漲4倍,當價格降福達80%,我們就立即啟動降價策略,藉此直接回饋消費者,企圖在短期內在台灣機車市場取得16%市占率,帶領電動機車步入大眾市場。不過,由於自農曆年(1/31)後,Gogoro已三度調降電動機車售價,將旗下主力機種都做降價調整,這波全面降價操作除了反映供應鏈成本下降,似乎應該還好其他因素的策略考量。

根據監理所的機車掛牌資料,台灣電動機車雖有光陽、中華..等大廠大力投入電動機車市場以及政府積極提供補助,除在2019年達到18.7%占比高峰外,電動機車的市佔一直在10%~12%,今年(2023)前兩個月更降至只剩8%,Gogoro市占更下滑至只剩5%,可見國人對於電動機車的喜愛程度仍有待提升。

 

今年電動機車市占明顯下降的主因,恐怕與Gogoro宣布自將於2023 年1 月1 日起不再提供「騎到飽」方案有關。

 

少了「騎到飽」方案後,Gogoro的市占在一月一度跌到只剩3.7%,迫使gogoro必須採取降價來挽救銷售量。

 

就二月銷售量來看,降價的確獲得一些成效,市占拉回5.9%,但與去年市佔8.8%仍有一段距離。

 

面對光陽來勢洶洶節節進逼,加上gogoro每月平均行駛超過 3,500 公里的用戶只佔全體用戶不到1%,為何gogoro要採取取消「騎到飽」方案這種吃力不討好的險招呢?
由於Gogoro已於2022 年 4 月 5 日於美國 Nasdaq 交易所掛牌,上市首日價格達到每股 14.02 美元,但如今牌價則只剩下4.05 美元(目前最低為2022/11/8的2.85美元)。公司公開上市後,雖然可以因此獲得充沛的資金,但也必須面臨嚴酷的財報被公開檢視,沒有模糊空間。
Gogoro 取消騎到飽方案來阻止新增超高用量的用戶,主要是為了提升電池交換站的電池的可用率和使用壽命,減少更新電池的壓力。希望藉由降低電網成本,讓財報好看一點,進而推升股價,並累積在印度擴充電網的資本。Gogoro宣布取消騎到飽方案後,的確讓Gogoro股價上揚,但接踵而來的是必須面臨台灣地區銷售量的下滑。台灣地區採取機車售價三連降措施,對於還在觀望是否購買電動機車的民眾給予臨門一腳的激勵效果,也對來勢洶洶的光陽給予致命打擊。

 

2.Gogoro降價後,台灣電動機車會起飛了嗎?

機車與電信資費一樣攸關民眾日常所需,雖然真正需要騎到飽方案的用戶有限,但取消騎到飽方案造成的被養套殺不爽心理因素就會讓不少觀望的用戶轉向購買燃油機車。三陽機車自去年可以打敗過去機車龍頭光陽機車的關鍵與主打超省油耗的全新迪爵125有關。當騎乘燃油機車越來越省油,對於將機車只用來代步或是短程通勤的民眾而言,電動機車只剩補助後車價較低及環保愛地球的訴求,改選擇每個月油錢不到$200的省油又平價國民燃油機車就不意外了!

換言之,雖然Gogoro取消騎到飽資費只是影響不到1%用戶,但讓新用戶認為未來月繳的換電費可能被調漲的不確定預期心理影響換購意願,恐怕是gogoro今年年初市占腰斬的主因。

 

由於Gogoro身為台灣電動機車的龍頭,版主預計Gogoro銷售量雖有售價三連降的加持,但短期仍將受取消騎到飽的陰影如影隨形,今年不但很難達到市占16%的目標,恐怕連保住去年的8.8%都會面臨不小壓力,而最大受益者將是一直主打超省油耗的三陽機車。
幸好,今年電動機車最大補藥將是新任基隆市長計畫免費提供基隆青年電動機車的措施。 雖然這筆競選政見兌現的政治角力上尚未塵埃落定,但基於各電動機車廠對於這項標案大都抱持最算賠錢也要標到的打算,可望在基隆市民公帑的加持下,拉抬今年台灣整體電動機車的市占!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