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台灣VoLTE、VoWiFi、e-sim的發展算慢慢?

台灣行動網路自2016年就已經推出VoLTE與Vo-WiFi(WiFI Calling)服務,eSim服務則在2019年開放,不過迄今經常使用voLTE、voWiFi、e-sim的用戶卻不算多,日前有網友在Mobile01發文:「台灣volte、voWiFi、e-sim的發展算慢慢?」引起不少論壇網友議論。

台灣VoLTE、VoWiFi、e-sim的現狀為何呢? 為何發展相較國外日韓美等國,台灣似乎慢慢的呢? 以下作一說明:

 

1.台灣VoLTE、VoWiFi使用現況:

VoLTE、VoWiFi皆是基於IMS(IP Multimedia System)為基礎的語音通話技術,最大的差異在於兩者使用的「媒介」不同,「VoLTE」是透過電信業者的行動基地台、而VoWiFi則是藉由Wi-Fi作為接入點。VoLTE服務具備隨撥即通、HD好音質、通話不斷網等優點,VoWiFI則可以讓用戶透過家用或公用的WiFi網路進行語音通話,在海外、4G訊號較差的地方,只要能連上WiFi照樣能通話,算是4G通訊網路的特色服務之一。不過,過去業者擔心會影響其語音及國際漫遊營收並不熱衷推廣,除亞太電信外都需額外支付$30的月租費,過去申辦此項服務的用戶卻如鳳毛麟角。
因應台灣業者規劃2024年第二季全面汰換3G網路,自2022年8月起台灣所有電信都開放4G與5G月租型用戶免費使用VoLTE與voLTE ,開始吸引不少用戶申請免費使用。不過,因VoLTE只限行動網路網內互打才能使用,加上手機也必須支援且只有中華電信開放預付卡免費申請,實際在使用的用戶並不算太多。
VoLTE何時會開放網外互打也可使用呢? 版主認為電信業者基於私心,不到最後關頭絕對不會開放網外互打使用,開放日程最快可能得等到2024年第二季。

 

VoWiFi對於有出國需求的用戶可以節省國際漫遊語音費用,算是比較熱門的申辦服務項目,是常需出國的老司機用戶最愛。不過,目前遠傳與台灣大哥大似乎尚無法VoWiFI環境下支援簡訊收發,對於有些需求接收簡訊認證的用戶增加不少困擾。台灣之星則並未投入VoWiFi建設、亞太5G用戶無法使用VoWiFi,都讓VoWiFi普及受到限制。

 

2.台灣eSIM使用現況:

eSIM((Embedded-SIM),即是嵌入式SIM卡。如果採用 eSIM 卡的設備,客戶無須自己插實體卡,只要到門市申請門號及方案後,透過OTA的方式,即可使用。eSIM在台灣使用非常不普及的主要障礙至少有三:

A.只有門號首次申請或更換eSIM可免收設定費300元/次:
目前五大電信除首次使用Esim免費$300外,後續若用戶手機維修或是換機都必須支付$300換卡費,大大降低用戶申辦意願。

B.支援eSim手機僅限iPhone及少數Android手機:
因中國大陸不開放eSim服務,除iPhone及少數Android手機有支援eSIM功能外,多數Android手機廠商都不熱衷支援eSIM,讓用戶無從選擇。

C.電信法規限制,需門市申辦為主:
受限台灣電信法規要求,申辦線上申請 eSIM 不是未開放就是有些麻煩,多數消費者仍必須親自前往電信門市,透過雙證件驗明身分後,才能順利取得eSIM移轉所需QR Code資料,也降低申辦eSim意願。

 

VoLTE、VoWiFi、e-sim都算是4G行動網路衍生的服務之一。雖然多數電信業者都有提供這些服務,但受限於業者的營收私心考量及法規限制,台灣民眾對於這些服務使用並不熱衷。不過,隨著台灣業者規劃2024年第二季全面汰換3G網路,VoLTE、VoWiFi持續普及應該指日可待; e-sim則要看台灣與中國法規是否會鬆綁囉(有點難)!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