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馬祖海纜線斷纜導致網路大斷網,中華電信補救與補償措施出爐

攸關馬祖居民網路通訊連線的兩條台馬海纜日前接連被中國漁船與輪船嚴重損毀斷纜,導致馬祖全島對外通訊中斷。經微波備援頻寬支援後,雖電話、國安、政府、飛航、銀行、民生等重要電路使用已恢復正常,但一般民眾的行動上網仍無法正常使用。

為何馬祖會發生大亂纜呢? 中華電信提出哪些補救與補償措施呢? 以下作一說明:

 

1.為何馬祖會發生大亂纜呢?

由淡水到馬祖東引的「台馬第二海纜」於2023年2/2晚上約7時30分,在距東引機房端約52公里附近海域被中國漁船使用拖網漁具造成斷纜後,台馬通信自動切換至由桃園到馬祖南竿的「台馬第三海纜」運作。非常遺憾台馬第三海纜,於2/8中午約12時32分,在距馬祖南竿機房約40公里附近海域又發生一艘貨輪下錨斷纜事件,致目前台灣本島至馬祖間2條海纜全斷,讓馬祖民眾面臨通訊不足狀況。
由於目前台灣與馬祖通訊聯網主要是依靠「台馬第二海纜」與「台馬第三海纜」運作,因這個地段有很多漁船經過,加上中國漁船常在馬祖海域進行非法盜砂及使用海底的拖網漁具,經常造成馬祖對外海纜損害。中華電信表示,近5年來台馬之間海纜故障中斷次數多達20多次,這次兩條海纜全斷是否不尋常,中華電信表示無法評論。

 

海纜雖建於海底深處、有絕緣材料包覆,但本質仍是光纖,不如鋼筋水泥堅固,因此遇到地震、颱風等海象改變就會影響其壽命與使用,而海纜常見的外來破壞元兇則有拖網漁船、抽砂船、船錨、甚至被鯊魚咬傷..等等。

 

台灣因為有30條聯外海纜且能互為備援,網路受波及程度較小,但台馬之間目前只有兩條海纜,只要被嚴重毀損就必須仰賴國際海纜船前來修復,曠日廢時,將會嚴重影響居民使用上網權益。

 

2.中華電信提出哪些補救與補償措施:

中華電信表示除電話、國安、政府、飛航、銀行、民生等重要電路使用已使用微波備援頻寬支援外,中華電信在馬祖各門市已提供24小時Wi-Fi免費上網服務,供有急需上網之民眾使用,並同步緊急擴增微波備援系統,預計三月中施工完成後,台馬微波頻寬可由原本的2.2Gbps,經擴增1.6Gbps後累計至總頻寬3.8Gbps,供民眾上網使用。至於台馬纜線搶修部分,目前能抵台搶修的國際海纜船中,預計最快於2023年4月20日抵台,中華電信正積極爭取再提前修復,目標是提前到3月20日。
另外,為提高未來台馬通信服務穩定,中華電信預定114年9月完成台馬第四號新海纜建設,以降低未來海纜若再因意外造成斷纜時之衝擊。
針對受影響的馬祖住民有以下補償措施:
A.固網業務(電路、HiNet上網、MOD)月租費全免。
B.行動業務部分,馬祖當地居民月租費全免,短期到馬祖旅遊之客戶則依使用日數比例減收月租費。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