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5G電信服務 電信常識

基地台被拆,為何全里手機訊號全滅?

日前高雄鼓山區民強里因附近大榮中學的基地台遭受家長的抗議而拆除,整個里所有人的手機訊號都變得非常差。附近通信行不堪啟擾,貼起公佈欄公告 : 「你的手機沒壞/沒當機,因附近基地台被拆除造成嚴重收訊問題,請靜待電信公司處理及協調」。 

為何只有一處行動基地台場址被拆,全里手機訊號全都被滅呢? 以下作一說明:

 

高雄鼓山區民強里日前因附近的大榮中學基地台被抗議而拆除,當地三千名里民待在家裡根本就什麼訊號都連接不到,必須要走到大馬路上喬好角度,訊號才能找到「一格」來勉強使用手機。當地里長表示,整個里就像孤島。
為了解決基地台拆除的問題,有部分電信業者派出行動基地台車開到學校附近,來增強當地的信號。不過,當地居民表示到了晚上,下班之後居民都回來,使用量一大,行動基地台不堪負荷就一樣沒辦法。

 

為何一座行動基地台被拆,所有電信業者的訊號都會受到影響,整個里手機訊號全都滅呢?
這與台灣行動基地台屬於嫌惡設施,長期以來一直有一群民眾將基地台視為毒蛇猛獸,加上法規的限制,合法的行動基地台場址並不容易尋覓,各業者的基地台不少都是採取共站或是共構的方式。根據NCC 10月24日公布的「行動通信基地臺共站共構統計表」4G電臺執照中有41.7%採取共構、有87.9%採取共站。

 

行動基地台採用「共站」或「共構」有什麼差別呢?

「共站」係指是相同或不同行動業務經營者於同一棟建築物設置基地臺。

「共構」係指的是相同或不同行動業務經營者以共用天線、基頻設備、射頻設備或鐵塔等方式設置基地臺。

不管是共站或共構,兩者都代表各家電信業者將行動基地台架設在同一個建築物場址上,如遭民眾抗爭而必須拆除,等於所有電信業者的基地台都將被拆除。除非有業者附近還有其他基地台可以備援,否則當地所有住戶都得面臨手機訊號全面變很差的窘境。 以高雄大榮高中為例,出租校舍頂樓予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計18支(共站),各家電信業者都有,拆除後各業者訊號便全滅了!

 

由於基地台一旦被拆除,要在附近找到合格的基地台場址恐怕不容易,民眾要抗爭拆基地台時請務必要三思。以高雄鼓山區大榮中學拆基地台事件為例,校方表示為不讓家長擔心而決議拆除,校方立場是不會再裝回去。對於訊號問題如何解決?校方表示,就看居民如何與電信公司協調,學校立場沒有辦法解決,應該也不會再裝回去。由此可見,高雄鼓山區民眾手機收訊不佳問題,短期恐怕難以改善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