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維修 選購與使用

二聯發票與三聯發票有何差異? 如為做為維修用的購買證明呢?

由於誠實納稅是國民應盡義務(國稅局查稅)及Apple要求手機故障維修必須檢附購買證明,所以越來越多通訊行都開始誠實開立發票。不過,有網友在Mobile01發問:「通訊行開的二聯、三聯發票可做為購買證明嗎?」。
二聯、三聯發票差異在哪裡? 可以做為購買證明嗎? 以下作一說明:

 

1.二聯式發票與三聯式發票的差異為何?

「二聯式發票」則是開立給非營業人,包含個人消費者或無統一編號的機關團體、外國公司,或是中小學、政府單位、非營利機構、執行業務者(醫師、律師、會計師…)等。發票有兩聯,存根聯由開立人保存,收執聯給買受人收執作為記帳憑證,金額為含稅。

 

「三聯式發票」專供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與營業人,包含有統一編號的公司、行號或營利機關團體。發票有三聯,第一聯為存根聯由開立人保存,第二聯為扣抵聯,交付買受人作為依本法規定申報扣抵或扣減稅額之用,第三聯為收執聯交付買受人作為記帳憑證。金額為未稅、稅額、含稅三欄。

 

簡言之,二聯式發票是店家發立給消費者,沒有記載買受人名稱及統一編號;三聯式發票則是開給營業人,應記載項目包括交易日期、品名、買受人名稱及統一編號,並多了一聯扣抵聯,讓營業人可以申報進項稅額,抵減銷項營業稅。

 

2.發票如何做為維修用的購買證明嗎?

由於目前手機維修保固期限除依據手機原廠或代理商登載的出貨日期外,購買的發票通常也可以作為維修保固期的計算依據(Android手機)。Apple iPhone保固期計算雖然是以手機「啟動日」那天開始計算保固,不過若要進行維修,Apple有時會要求提供【購買證明】。
根據各業者對檢附發票影本的規定,發票若要做為維修用的購買證明,只要發票上有註明產品品項(手機機型)、購買日期及店家發票章即可,不管是二聯式或三聯式發票皆可。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