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誰是台灣電信的超量限速王?

台灣4G競爭激烈,各電信業者都主打4G不降速吃到飽方案,價格屢新低。由於電信業者伺服器建置速度永遠追不上用戶行動數據使用的成長速度,網路鄉野傳聞台灣電信業者都會根據門號合約之「不當使用行動上網的注意事項條款」,針對濫用上網吃到飽用戶,調降客戶使用網路的優先次序(降速),也衍生不少高上網用量用戶與電信業者的糾紛。

哪些電信業者最容易對用戶採取超量限速呢? 以下根據NCC每月客訴資訊做一探討:

 

NCC每月公告的通訊監理報告中,可能因超量被降速的申訴案件太多,自今年元月起通訊類申訴項目新增了「限速吃到飽」,2021年9月高居客訴件第三名。

 

根據NCC今年通訊類客訴件中,「限速吃到飽」前六月占整體客訴案件居高不下,最近兩個月雖然通訊連線品質客訴暴增而占比下滑,不過仍是民眾客訴NCC主要的項目之一。

 

依據NCC 2021/01~2021/08的統計資料,台灣之星以累計90件(占比36.1%)高居台灣超量限速王(限速吃到飽客訴)寶座,其次是台灣大哥大60件(24.1%)、中華電信的45件(18.1%)。

 

若是考量各業者用戶數,台灣之星仍是榮登超量降速王之冠,其次是亞太電信及台灣大哥大,遠傳與中華電信相對較少降速。

 

各業者4G超量降速的標準為何呢?

基於「Fair Usage Policy網路通信公平使用原則」,台灣電信業者4G門號申裝書都有「不當使用行動上網的注意事項條款」,針對濫用上網吃到飽用戶,主張有權調降客戶使用網路的優先次序(降速),因此衍生不少超高上網用量用戶與電信業者針對降速問題的糾紛。
根據有關各業者4G超量降速標準的(不負責任)網路鄉野傳聞,台灣大哥大降速標準是針對約期超過六個月後單月內流量超過100Gb進行限速;台灣之星則針對該基地台所在區域最大量用戶進行限速以控制基地台尖峰負載在80%以內,超過100GB是依區域不同的參考降速彈性標準; 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及亞太電信無明確流量降速標準,但因無降速標準所以就會形成「人多就會塞網自然降速」的狀況!

 

為何台灣之星居降速之冠呢?
根據NCC的統計資料,向來提供用戶超值資費方案的台灣之星,第二季月租型用戶的平均用戶貢獻金額為$318.7元,是目前五大電信業者最低的。

 

然而若是根據NCC所公布的各業者4G用戶平均數據使用量,台灣之星用戶目前以平均29.8GB/月居五大電信之亞,僅次於遠傳電信月平均30.5GB/月,可見台灣之星用戶雖然(月租費用)花得最少,但使用數據量可不手軟!

 

據網路傳言台灣之星超量降速標準是根據上一期帳單針對該區域最大量用戶進行限速,所以有些用戶用了超過200GB沒被降速,但也有人超過60GB就被降速。因降速標準是彈性的,就很容易出現明明就沒用很多(超過100GB),卻莫名被降速的問題。

 

基本上,電信業者不會莫名對正常使用的用戶降速,通常為了維護用戶的公平使用權,針對嚴重超量的用戶調整使用網路的優先次序。換言之,若是正常使用的用戶,基本上都不會遇到被業者降速的問題,而是面對整體網速與收訊因行動數據使用量大增而造成通訊連線品質不佳的狀況。
根據NCC客訴統計報告來看,台灣之星與台灣大哥大對於行動數據使用超量的人進行降速機率最大,若屬於每個月行動數據使用量動輒超過數百GB以上的人,最好選擇其他三家業者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