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應用程式

測血氧APP爆紅,不用瘋搶血氧機,下載免費可偵測血氧APP就好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增溫,「快樂缺氧」猝死案例層出不窮,引起支援血氧濃度偵測的血氧機及智慧型手錶(手錶)大熱賣。近期網路流傳可以下載一款免費App「CarePlix Vitals」偵測血氧,下載後只要點取Scan vitals,再把食指放到手機的相機位置上約30秒,就可以得到血氧數值。

血氧濃度偵測的原理呢? 目前有哪些手機可以支援血氧濃度偵測呢?不用瘋搶血氧機,下載免費可偵測血氧APP就好嗎? 以下作一解析:

 

1.血氧濃度偵測的原理?

血氧濃度(脈搏血氧飽和度,Saturation of Peripheral Oxygen,SpO2),是指氧氣在人體血液中的濃度,一般情況下正常人血氧濃度(SpO2)約為95~100%,94%以下則為供氧不足,90%以下就必需緊急就醫接受檢查及治療。
坊間支援血氧濃度偵測的產品(包含智慧型手錶)使用大都採用反射式設計,利用血紅素含氧量高低會影響紅外線與紅光的穿透率的原理,含氧量高的血紅素會吸收較多紅外線造成遮蔽,但可讓紅光穿透;而含氧量低的血紅素則正巧相反,能讓紅外線穿透,但會吸收較多的紅光」的原理,透過紅光LED發射器,發射光線並透過演算法計算接收到的LED紅光與紅外線數值,推估目前血紅素的含氧量。

 

以APPLE Watch 6為例,「血氧濃度」App 運作方式是裝有光學心率感測器,利用錶面後面的紅色和綠色 LED 以及紅外線照射到手腕上,然後光電二極體會測量反射回來的光量。

 

不過,使用支援血氧濃度偵測的智慧型手錶畢竟不是醫療用的血氧機,測出的結果只能參考,否則偶爾低於90%的數據,恐怕會讓自己陷入「快樂缺氧」的焦慮與恐慌中。

圖片來源: 悠小愷3C

 

2.哪些手機可以支援血氧濃度偵測?

過去三星Note4 ~S10系列旗艦手機因具備IR LED 紅外線功能並內建血氧儀感器,搭配Samsung Health APP,就可以具備支援血氧濃度偵測功能。不過,三星自Note10以後的旗艦機就不再支援血氧濃度偵測功能,版主認為可能血氧濃度偵測的精準度有關。

 

3.不用瘋搶血氧機,下載免費可偵測血氧APP就好嗎?

血氧濃度偵測功能要能運作,關鍵在於搭配的手機必須具備紅外線血氧儀感器(心率傳感器)才有辦法透過血紅素含氧量高低影響紅外線與紅光的穿透率的原理來判斷血氧濃度。

最近爆紅的「CarePlix Vitals」偵測血氧APP,下載後只要把食指放到手機的相機位置上約30秒,就可以得到血氧飽和度(SpO2),基本上是唬爛的。
印度警方針對這類測量血氧的App提出警告,一旦使用者下載並允許所有訪問權限(例如掃描指紋及檢查血氧數值),駭客就可以透過此來獲得使用者的個人訊息,更有可能被盜用資訊。而且僅憑手機中的指紋掃描儀或照相機是永遠無法計算血氧數值,要偵測血氧的話,還是要透過血氧機。

 

雖然位於加爾各答的初創公司CarePlix創始人宣稱是使用光體積描記法(PPG)原理利用光學測量血管中血流量的變化,利用智慧手機的後置閃光燈和相機模組來測量心跳是可以的,但手機本身沒有紅外線血氧儀感器(心率傳感器),光靠APP是難以偵測出血氧飽和度(SpO2)的。

總言之,若是「快樂缺氧」高危險群,請購買醫療用的血氧濃度計,其他非經醫療器材認證的產品都只能參考用而已!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