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動態

為何手機價格會大跳水? 誰是2021第一季手機價格跳水王?

智慧型手機推陳出新,手機價格隨著上市時間越久逐漸跌價本是常態,再加上市場競爭及電信通路洗機關係,部分手機常會出現巨大的價格波動。根據北台灣最大通訊連鎖門市~傑昇通信日前公布2021年第一季智慧手機降價榜TOP 10,其中排行第一的機型光在今年第一季就跌價超過10,000元,相當驚人!

為何手機會大跳水呢? 誰是目前智慧型手機價格跳水王呢?  目前熱銷手機中,誰才是真正跳水王呢呢? 以下作一整理與解析:

 

1.為何手機會大跳水?

手機推陳出新,產品生命週期往往只有半年~一年,上市越久價格就會逐漸下滑。手機價格下滑10%以內都算正常幅度,但若出現半年跳水超過20%以上,就算是價格大跳水 ,通常有特殊原因。

最常見的手機價格大跳水原因通常如下:

A.系列新機上市,前一代機型降價出清或重定位。

B.電信專案價訂價過低,衍生電信通路洗機行情。

C.新機銷售太差,價格重新定位,提升銷量並降低庫壓。

D.同級競業機型降價,被迫價格重新定位。

 

 

2.傑昇通信2021Q1降價TOP 10:

根據傑昇通信公布2021年第一季智慧手機降價榜TOP 10,以Google Pixel 4 XL(128G)降幅逾1萬500元最多,榮登【手機挑水王】。其次,ASUS Zenfone 7 Pro (8+256GB)及Asus Zenfone 7(8+128GB)分居跳水王亞軍與季軍。在傑昇通信跳水TOP 10機型中,ASUS入圍4款最多,VIVO與APPLE各入榜兩款居次,Google與三星各入一款 ,降幅都超過2000元。 

圖片來源: 傑昇通信

 

不過,傑昇通信提供的跳水排行版是以其官網降價的金額幅度來計算,所以單價較高的旗艦機比較容易入榜。再者,Google Pixel 4 XL是2019年10月上市的手機,相較跳水榜內機型大都一年內上市的機型,超過一萬元的跌幅通常是廠商出清庫存或是價格重定位所致。

由於這些舊款手機降價後大都已經到甜蜜點或是進入降價尾聲的價格,若有需求的人,其實是入手的好時機。

 

3.熱銷手機中,誰是真正跳水王?

若是以2021年3月GFK公布的熱銷Top20機型的建議售價與傑昇官網的最新破盤價來看,vivo X50E( 8G/128G)、三星A42(6G/128G)、 三星A42(8G/128G)各以折價57%、62%及63%居前三名。

 

降幅TOP 10機型中,三星有五款A系列入列,OPPO有三款入列,vivo則兩款入列。雄踞熱銷排行榜前五名的iPhone12系列,降幅都在8~11%,雖將降幅金額較高,但幅度不算高。由於Apple給代理商的利潤空間並不大,通常9折價都已經是店家的底線成本以下了,在新機未上市前,繼續下探跌幅有限,有需求的果迷不必再空等待(降價)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