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人生

Yahoo奇摩知識+與我

Yahoo日前公布將在2021年5月4日正式關閉擁有16年歷史的「YAHOO奇摩知識+」,「YAHOO奇摩知識+」曾是台灣網友上網查詢或發問資訊的重要來源, 也是華語最大的線上問答網站,相較於剛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風光上市的【知乎】,「YAHOO奇摩知識+」的黯然關閉,不但是時代的眼淚,也是Yahoo又一樁被搞砸的可商品化的網站服務。

由於版主曾是「YAHOO奇摩知識+」的知識長,成為3C部落客也是跟「YAHOO奇摩知識+」息息相關,帶著不捨的心情,跟大家聊聊「Yahoo奇摩知識+與我」:

 

1.「YAHOO奇摩知識+」關閉公告:

Yahoo日前在官網公告指出,Yahoo奇摩已決定於今年的5月4日關閉知識+,並指4月20日起將無法繼續在知識+中提出新的問題,或是回答其他使用者的問題。5月4日起則是無法再使用網站,即使嘗試使用知識+,系統仍會將用戶重新導向至Yahoo首頁。
相較於創立於2011年1月26日的中國社會化問答網站【知乎(NYSE:ZH)】於2021年3月26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風光上市,曾是華語最大的線上問答網站「YAHOO奇摩知識+」因疏於管理導致廣告及垃圾訊息充斥而最終將黯然關閉,不禁讓人唏噓。

 

2.「YAHOO奇摩知識+」與我:

2009年版主因工作上負責電信門號相關業務推廣之故,在對異業通路銷售人員推廣電信門號課程時,常常發現上課的人員對於電信業者所準備的制式教育訓練課程完全不感興趣。為了強化本身對電信門號相關知識及蒐集有助於豐富講課內容,於是就到「YAHOO奇摩知識+」的行動通訊分類去了解網友常詢問的問題。由於自己在通訊產業工作(但不是電信業者),比較容易獲得正確的電信或行動通訊相關資訊,於是就嘗試在「YAHOO奇摩知識+」回答網友的問題,教學相長。

 

「YAHOO奇摩知識+」有個點數機制,可以讓完成一定回答數量及回答採用率達一定門檻的人獲得升級。版主本身也是個電玩愛好者,對這種破關可以晉級機制相當著迷。花了7~8個月時間,犧牲睡眠時間嚴重賣肝下,回答網友超過2000個題目,以73%的回答採用率最終獲得「YAHOO奇摩知識+」數據通訊與語音通訊【知識長】的位階。

 

由於不少網友提問的問題大同小異,為避免重複登打答案及提供更詳細的說明,版主當年就在YAHOO奇摩部落格成立一個”通訊達人”專欄,把網友常問的問題與解答彙整其中,引導網友可以前往該網站詳讀解答,逐漸成了破百萬流量的部落格。這個「通訊達人」專欄隨著YAHOO奇摩部落格在2013年12月26日關閉,版主將YAHOO奇摩部落格文章去蕪存菁擇要搬家到先前痞客邦及現在的字媒體。另外,也獲知名3C部落客與3c媒體~電腦王阿達的站長賞識,「通訊達人」專欄文章也長期在電腦王阿達的網站長期刊文。

總言之,「YAHOO奇摩知識+」的行動通訊網友的問答就是「小丰子3c俱樂部」的前身,沒有「YAHOO奇摩知識+」就不會有「小丰子3c俱樂部」。

 

為何版主很早就淡出「YAHOO奇摩知識+」?
「YAHOO奇摩知識+」曾是台灣網友上網查詢或發問資訊的重要來源,相關問題過去很容易成為Google搜尋優先的對象。只是商機所在就有沒有武德的垃圾廣告業者來蹭流量,在Yahoo缺乏管理機制下,一堆廣告及垃圾訊息充斥讓「YAHOO奇摩知識+」逐漸變質失去網友們的信賴,也造成劣幣逐良幣的惡性循環。再者 ,由於長期利用三更半夜瘋狂回答網友問題, 不但影響了自己健康,更間接影響很重睡眠的太太健康。在太太生了一場大病後,後來自己也決定淡出「YAHOO奇摩知識+」,將空閒時間全心放在「小丰子3c俱樂部」部落格的經營上。

雖然現在年輕人不太看臉書,文字創作者的吸睛程度也遠不如影音創作者,但寫作是版主的興趣,版主並不會放棄經營部落格,歡迎舊雨新知一起來探討通訊領域之妙。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