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誰是台灣行動網路網速最快業者呢? Speedtest 2020 Q3Q4測速報告解析

知名測速機構 Ookla 旗下網路測試軟體 Speedtest,今日正式公布「台灣2020年12月的行動網路測速調查」及2020年第三與第四季「台灣行動網速最快(Fastest Mobile Network)」與「台灣行動網路涵蓋最佳(Best Coverage Mobile Network)」的調查結果。不過,讓人弔詭的是早在幾天前,遠傳電信與中華電信都發出新聞稿表示,他們各自宣稱獲得SpeedTest全台最快網速業者的肯定。

在Speedtest 2020 Q3Q4測速報告中,誰才是台灣真正最快行動網速業者呢? 以下作一解析:

 

根據SPEEDTEST公布台灣2020年12月的行動網路測速調查,台灣整體行動網路以74.14Mbps下載速率拿到全球第16名,較之前提升3個名次。

圖片來源: Speedtest

 

另外,Speedtest也公開了2020年Q3、Q4台灣電信業者整體行動網路調查報告,中華電信同時獲得2020年下半年「台灣行動網速(Fastest Mobile Network」與「台灣行動網路涵蓋(Best Coverage Mobile Network)」的第一名,遠傳電信則是穩居「台灣行動網速第二名」,台灣大哥大則拿下「台灣行動網路涵蓋率第二名」。

圖片來源: Speedtest

 

在「2020年Q3、Q4 完整測速結果報告」 中,中華電信以74.68Mbps平均下載速度及23ms延遲性獲得第一,遠傳電信則以18.31Mbps平均上傳速度奪冠。

圖片來源: Speedtest

 

若比較上一期的SpeedScore,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各自蟬聯第一與第二,不過遠傳在下載Speedscore的進步是較多的!

 

換言之,根據Speedtest正式公布的「 2020年Q3、Q4台灣電信業者整體行動網路調查報告」,台灣2020年第三與第四季台灣「台灣行動網速最快(Fastest Mobile Network)」是由中華電信再度奪得第一是無庸置疑的!

圖片來源: Speedtest

 

遠傳電信為何對外宣稱獲得Speedtest、Opensignal雙認證,遠傳5G網速均拿下全台第一呢?
遠傳電信新聞稿宣稱: 根據Ookla進行的「Speedtest 2020 Q3、Q4台灣5G報告」,遠傳從全台超過5萬台裝置、超過57萬次測試樣本中脫穎而出,5G網速下載、上傳均為全台第一!2020年第四季,遠傳「5G下載速度」以315.45Mbps奪冠,大幅拉開和台灣5G平均下載網速 259.45Mbps的距離;遠傳「5G上傳速度」則以58.77Mbps位居第一,高於台灣5G平均上傳網速40.64Mbps!?

由於中華獲得是Speedtest 台灣行動網路(4G+5G)網速第一,與遠傳宣稱獲得5G網速第一名,兩者並沒有矛盾衝突,所以兩者的說法都正確是可能成立的。只是Speedtest迄今並未對外正式公布「Speedtest 2020 Q3、Q4台灣5G報告」,遠傳電信新聞稿的說法與中華電信新聞稿提到「依據Speedtest分析40萬筆以上實測數據證明,中華電信拿下iPhone 12台灣最快行動網速冠軍(Fastest Mobile Network for iPhone 12)。去(2020)年底中華電信全台5G基地台已超過4,500座,提供 iPhone 12新機最快行動網速」雷同,都是Speedtest 密而不宣、無法考證的未公開數據。雖然據版主側面了解,這些新聞稿的數據應該都是真的,但因未有官方公開正式資訊,只能信者恆信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