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消保處抽查市售「LED燈泡」3成燈泡壽命不合格,合格與不合格清單!

為節能省電,越來越多民眾選擇使用LED燈泡,不過目前LED燈泡品牌眾多、良莠不齊,燈泡的使用壽命更是常為人所詬病。為解決此亂象,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日前公布市售29款「LED燈泡」檢測結果,17款全部合格,但超過3成LED燈泡壽命不合格,甚至連標示時間的1/4都不到。

哪些品牌LED燈泡合格及不合格呢? 以下作一整理:

 

根據消保處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作購樣29組市售LED燈泡,進行品質及標示查核;檢測項目括功率、光通量、發光效率、色溫、色差及演色性及光束維持率(即壽命)等。其中最受矚目的壽命檢測,乃是檢測抽樣的LED燈泡標示壽命的4分之1,如標示可使用2.5萬小時,即檢測6千小時,且光束維持率要達70%。抽查結果,17款完全合格,但在品質項目有9組不符合規定,在標示項目也有7組不合格。消保處表示:「LED燈泡的壽命問題最受人詬病,但檢測燈泡壽命曠日費時,所以有不少廠商在使用壽命偷雞摸魚,29組燈泡中,就有9組不合格,其中有些甚至只檢測4分之1的時間,竟出現一次測5個,5個都不亮的情況。品管如此鬆散,根本就是欺負消費者,也欺負法規」。
其中,在品質部分,不符合【色溫、色差及演色性】的廠商有3組,包括項次5 Combo 高效節能燈泡、項次17 OSRAM歐司朗9W 超廣角LED 燈泡及項次25 台軒T.Shine1 3W白光 LED)。
在【光束維持率(使用壽命) 】不合格的廠商則高達9組,包含項次4旭光LED 13W綠能燈泡 、項次5 Combo 高效節能燈泡、項次6光視界KINYO LED 超節能燈泡、項次8木林森照明LED燈泡、項次9 KOTAS LED廣角形燈泡、項次10 夜明珠13W 節能省電燈泡、項次17 OSRAM歐司朗9W 超廣角LED 燈泡、項次21Arcadiatek LED 燈泡 G60 4.5W及項次25 台軒T.Shine13W白光 LED燈泡。這些不合格的LED燈泡不乏知名品牌,而且價格都不便宜。

圖片來源: 自由時報

 

另外,有17個品牌產品在品牌與標示都完全合格,其中知名燈泡品牌億光、飛利浦、東亞照明都在合格名單內,貼牌的家電或賣場品牌(聲寶/台灣三洋/新格/家樂福/特力屋..)也都合格,單價不到$100的Klight、Otali

SY聲億也都測試合格,可見產品品質與標示是否符合規定不完全是以價格高低論定。

本次檢測詳細結果詳見”這裡”。

 

由於LED燈泡屬於應施檢產品項目,標檢局針對這次  「品質項目」不符合規定者,標準局將依「商品檢驗法」第42條第1款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並依該法第63條之1規定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改正,違者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另「標示項目」不符合規定者,違反「商品檢驗法」部分,標準局將依該法第59條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標示;違反「商品標示法」部分,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將移請地方主管機關依該法第15條規定查處。

另外, 有鑑於這次LED燈泡違規比率確實不低,後續標檢局會進行專案查驗,加強加強LED燈泡的檢測查核,並儘速提出降低燈泡產品違規比率之方法;由於多數LED燈泡都是中國製造進口,也會加強邊境管制,對檢驗不合格廠商,會逐批查驗。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