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泰國觀光簽證有哪些? 泰國觀光簽證須附財力證明延至明年三月

泰國一直是台灣民眾出國旅遊熱門景點,近期因泰國為落實觀光簽證電子化(線上申請)政策,泰國駐台辦事處日前公告從11月30日起改變現行簽證申請方式,要求申請泰簽必須提供財力證明影本,引發眾多民眾和旅遊業者抱怨申請程序變得更複雜,引起軒然大波。經過幾日反反覆覆傳言之後,泰國駐台貿易經濟辦事處12月5日於臉書表示,新制將延緩至2020年3月開始實施。

泰國觀光簽證電子簽證新制的最新發展為何呢? 泰國觀光簽證有哪些呢? 對於一般去泰國觀光旅遊民眾影響有多少呢? 以下作一說明:

 

去泰國觀光旅遊的簽證有三種落地簽證、落地電子簽證(eVOA)、觀光簽證三種,這次實施須附財力證明且線上申請的觀光簽證是屬於60天內的觀光簽證, 15天內的短期觀光簽證~落地簽證與落地電子簽證(eVOA)並不受此規範影響。觀光簽證的新制與落地簽證與落地電子簽證差異如下:

 

1.泰國觀光簽證電子簽證新制的最新規發展:

泰國實施觀光簽證全面實施電子簽證新制要求民眾須事先至制定網站上網登入資料、繳款預約送件,並需提供財力證明影本,讓民眾和旅遊業者抱怨不便。泰國關簽簽證的財力證明係指申請人原有以下之任何文件之一即可 :

A.申請人戶名之銀行存摺封面及最新頁面(建議3個月內,金額需足夠支付此次行程使用)
B.薪資證明
C.財力贊助者之證明
D.其他收入證明 : 存款、退休年金
E.非銀行證明(無非銀行證明(無須向銀行申請)
 *如小孩可附上父母親財力證明及關係證明(例如英文戶籍謄本)

針對泰簽需要提供財力證明的新制,泰國總理府對台灣中央社表示,推動泰國簽證線上申請作業是泰國既定政策,申請觀光簽必須附3個月內的財力證明是這個線上申請泰國觀光簽證的新規定,對所有申請者都是一視同仁,並不是針對台灣,泰國政府並沒有討論取消這個政策。
因應台灣民眾反饋,泰國駐台貿易經濟辦事處12月5日上午在粉絲專頁公告,為讓申請者有充分準備的時間與熟悉作業系統,將於2020年3月1日起開始實施泰國簽證線上申請作業;並於2019年12月9日起暫時恢復原本的申請方式。
為配合這項調整,將於12月5日0時1分暫時關閉線上申請作業系統;已於線上系統申請者,可繼續按照一般流程完成作業。6日僅受理完成線上申辦的案件。在線上申請系統重新使用前,將邀請各家與辦事處登記作為簽證代理的旅行社進行培訓作業;之後僅允許培訓合格者作為簽證業務代理。

 

2.泰國觀光簽證有哪些? 新規定對台灣旅客影響大嗎?

去泰國觀光旅遊的簽證有這三種方式:落地簽證、落地電子簽證、觀光簽證。【落地簽證】與【觀光簽證】有何差別呢?
【落地簽證】是到達泰國當地機場再辦或是先上網申請的簽證,只能停留15天。台灣旅客到泰國辦理落地簽證的費用目前是免費,另外可以付200元走快速通關落地簽節省排隊時間(詳見”這裡“) ; 電子落地簽證的費用目前為600泰銖,需提早五個工作天線上申請。

 

觀光簽證】需事先在線上申請,通過後再親自送護照至台灣泰國駐台貿易經濟辦事處辦理或找旅行社代辦,停留天數可達60天,費用是台幣$1200(透過旅行社代辦是台幣$1700)。

落地簽證】與【觀光簽證】各有優缺點,由於多數台灣旅客到泰國旅遊都是短期觀光為主,大都是申請【落地簽證/墊子落地簽】,不但手續簡便且費用更便宜,所以新制對於台灣多數民眾根本影響不大。

去泰國觀光採落地簽證手機相當簡易且目前免費,不過資料一定要準備齊全才不會被遣返,記得要準備一張六個月的4*6照片(缺照片可以現場補照不會被遣返,但對海關人員大小聲就會被遣返);若擔心落地簽有不測且不想排隊,可以花點小錢事先線上申請【電子落地簽證(eVOA)】。

▲2020/04/30前台灣旅客免落地簽證費

 

由於泰國受惠於中國一帶一路與中美貿易戰,近年來經濟發展不錯,也引起不少非法的外籍人士(包含中國勞工)假觀光名義滯留泰國,泰國移民局從2016年3月20起開始實施嚴格的入境管制措施,外籍人士的簽證如果過期還停留在泰國90天以上,一旦遭逮捕並驅逐出境後,未來1至10年內都不能再入境泰國。再者,持觀光簽證除目前必須線上申請並提供三個月財力證明外,當持觀光簽證進入泰國時,泰國移民局可能要求證明持有充足的資金。持觀光簽證,個人需準備20,000以上泰銖,一個家庭40,000以上泰銖或等值外幣。種種政策,可見泰國政府推動泰國簽證線上申請作業除了是為了降低泰國在受理簽證的人力外,也是為了杜絕日益猖獗的非法勞工入境問題。

因泰國觀光簽證新制度與多數台灣民眾影響不大,大家不必被帶帶風向,影響去泰國享受物美價廉的旅遊興致。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