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源

消基會公布最新市售行動電源抽查結果,哪些品牌全數過關呢?

3C電子產品已成為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配備,由於行動電源可以提供3C產品的電力續航一直是很熱門的行動周邊配件。過去坊間良莠不齊的「行動電源」充斥,性能與安全性一直是消費者關心的議題。

由於台灣行動電源必須通過BSMI認證才能合法販售,為瞭解掌握市售該商品之品質,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作,於107年隨機購樣共20款行動電源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品質項目之「額定電容量」計3件不符合規定,「重要零組件比對」計5件不符合原申請文件資料,「中文標示」計11件不符合規定。

那些品牌行動電源不合格呢? 又有哪些品牌All Pass呢? 以下作一整理:

 

 

台灣行動電源必須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BSMI認證方能銷售,消基會這次至國內各大3C電子商品販售通路隨機購樣共20款行動電源進行檢測,並依國家標準CNS 14336-1「資訊技術設備-安全性-第1部:一般要求」、CNS 15364「含鹼性及其他非酸性電解質之二次單電池及電池組-用於可攜式應用之封裝可攜式二次單電池及電池組之安全要求」及CNS 14857-2「含鹼性或其他非酸性電解質之二次單電池及電池組-可攜式應用之二次單電池及電池組之電性試驗」,檢測項目包括「額定電容量標示」、「機械強度」、「異常操作與故障狀態」及「溫升規定」,另查核「重要零組件比對」,並依據前述標準及商品檢驗法進行「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查核。

檢測結果在「機械強度」、「異常操作與故障狀態」、「溫升規定」、「商品檢驗標識」全數符合規定,但在「額定電容量」、「重要零組件比對」、「中文標示」各有3件、5件及11件不符合規定。

其中,小米、TCSTAR、ADATA(威剛)、Energizer、KINYO、BSTOR等六個品牌的行動電源全數符合規定。

資料來源: 消基會

 

在「額定電容量」不符規定有三件,為編號6「SP S103行動電源」、編號9「Bee10400行動電源」、編號13「Power Star PS10X1行動電源」,其額定電容量測試結果未達原申請驗證登錄標示之額定電容量,有虛標容量問題,將依「商品檢驗法」第42條第1款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並依同法第63條之1規定,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或改正,違者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在重要零組件比對不符規定有5件,為編號7「Gigastone P5K-100I Power Bank行動電源」、編號9「Bee10400行動電源」、編號12「旺德WA-P058行動電源」、編號15「Onoff DCPB-D1-104行動電源」、編號18「64645行動電源」)其內部設計結構或保護電路板經比對與原登錄技術文件不符,其中2件(編號7「P5K-100I Power Bank行動電源」、編號18「  Verbatim 64645行動電源」)涉及基本設計變更。編號12「WA-P058行動電源」、編號15「DCPB-D1-104行動電源」則依「商品檢驗法」第40條規定通知業者限期申請核准;編號9「Bee10400行動電源」涉品質項目不符合,處置已如第一點說明。涉及基本設計變更的編號7「P5K-100I Power Bank行動電源」、編號18「64645行動電源」),將依「商品檢驗法」第40條規定要求業者重行申請登錄,並依同法第60條及第63條規定處新臺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及限期回收或改正。

「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計11件將依「商品檢驗法」第59條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若屆期未改正者,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依同法第42條第2款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

 

標準檢驗局指出,「行動電源」已列屬應施檢驗商品範圍,應完成BSMI檢驗程序後,始得進入市場陳列或銷售。消基會則呼籲消費者選購購行動電源注意以下事項:

1,選購時應購買貼有「BSMI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址:https://civil.bsmi.gov.tw/bsmi_pqn/)。

2.選購時請檢視負責廠商名稱及地址、產品規格(如電壓、電容量)、型號、製造日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勿隨意購買來路不明之行動電源,內部鋰電池的儲存電量會隨時間而衰減,選購製造日期越近,電量供應效能維持越佳。

3.檢視是否附有中文使用說明書、包裝上之產品使用說明或所附產品使用方法、注意事項等標示,使用前詳細閱讀該說明,並確實依照說明內容使用,尤應注意產品使用說明所列之警語及使用注意事項等。

4.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送至廠商指定之維修站維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

5.購買時應認明「額定電容量」才是該行動電源實際輸出電容量,體積小、價格便宜,電容量標示卻超大的行動電源可能標示不實,建議避免購買;並根據消費者自身需求選擇適宜的行動電源額定電容量及輸出電流規格,優先選購有提供保固服務之產品。

6.行動電源應存放在乾燥處,並避免陽光直射,若在環境太潮濕的情況下使用,容易對內部的電路產生影響;亦應避免與易燃物品及金屬物品放在同一個地方。行動電源充電完成請儘速移除電源,避免過充現象,另放電時不要過度放電,避免降低使用壽命。

7.消費者攜帶行動電源出國坐飛機時,依照民航局飛安規定,請隨身攜帶,勿置放於大行李箱托運。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