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驚呆了,台灣4G平均下載網速達95.42Mbps!NCC公布最新台灣4G網速測速報告解析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19年1月2日公布5家行動寬頻業者 2018年下半年行動上網速率量測統計結果,全國4G定點量測平均下載速率提升到95.42Mbps,較前期106年度量測結果56.71Mbps提高68.25%,4G上傳平均速率則為26.43Mbps;各縣市4G移動量測平均下載速率則介於39.76~65.43Mbp;各業者定點4G下載平均速度由中華電信遙遙領先,定點4G上傳平均速度則由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平分秋色。不過,這份報告相較國際測速公司Speedtest在2018年11月公布台灣行動上網的測速結果下載為39.03Mbps及上傳為13.55Mbps,差距都超過2倍,落差很大。

為何測速結果與國際測速單位的結果落差與民眾感受落差很大呢? 以下做一解析: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NCC 2018年下半年台灣4G網速測速報告摘要:

NCC所公布的 2018年下半年台灣4G網速測速報告乃委託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所執行的,本次行動上網速率量測期間為107年6月至10月,測速方式分成定點及移動量測兩部分。

NCC2018年下半年台灣4G網速測速報告內容摘要詳見”這篇“!

 

2.為何NCC 的台灣4G網速測速報告與Speedtest的測速結果落差大?

根據國際測速機構Speedtest 2018年11月公布的【全球行動測速報告】,台灣的行動網速下載為39.03Mbps及上傳為13.55Mbps,全球排名第27名,跟上一期報告下滑7名。

為何NCC 的台灣4G網速測速報告網速大躍進,但Speedtest的測速結果卻全球排名大衰退呢?

 

NCC 的台灣4G網速測速報告是委託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所執行的,專業的測速方式無庸置疑。會出現與國際測速機構與民眾感受如此大的落差,推測主要原因有二:

 

A.TTC所使用的測速手機是可以完美呈現電信業者網速的多CA手機:

根據本期報告所揭露所使用的4G測速終端設備,相較上期所使用的手機有獨厚遠傳之嫌,這期所使用的4G手機都是具多CA載波聚合功能,可以完全顯現各大電信業者網速的4G終端設備。由於各大電信業者4G基地台建設大致完成,根據此份報告可以明顯看出,擁有頻寬較大的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載網速表現在使用多CA手機前提下,優勢明顯。相形之下,頻寬較少的亞太電信在網速表現就相當不理想。

 

具完美載波功能的4G手機的確會與無載波聚合的手機在測速上有非常明顯的差距,所以這次報告可以將台灣電信業者的4G網速充分顯現,美化NCC的政績。 不過,因多數4G用戶大都是使用無CA或是只有2CA功能的4G手機居多,Speedtest的測速結果會比較接近民眾實際使用的網速,NCC報告的網速結果僅限於使用高階具多CA功能手機的用戶。

 

2.21Mbps限速資費充斥,影響國際測速結果:

近來台灣各大電信業者推出不少21Mbps..等限速吃到飽方案,大受歡迎。因國際測速機構的測速結果並不會區隔用戶是否使用限速吃到飽的資費方案,導致台灣4G平均網速有出現下滑狀況。以OpensignaL公布【台灣2018下半年3G/4G的網速測速報告】資料來看,遠傳電信、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都比上一期的4G網速都略為下降。

 

推測這與這三家業者都有推出不少叫好又叫座的限速21、10Mbps方案或多或少有些關係,這些限速方案開通越高,就會影響其4G下載速度調查值。

 

相形之下,NCC委託TTC的測速報告是由專業的測速人員所測量,為公平起見及展現NCC政績,當然是使用不限速的電信資費方案,自然測速結果會有所落差。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若是經常靠北台灣電信業者網速不夠好的用戶,煩請使用具備3CA(含)以上功能的4G手機,且不要申辦月租費較低的限速4G吃到飽方案,相信就能享受NCC報告中平均下載網速達95.42Mbps的飆速體驗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