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OpenSignal 2018年下半年台灣電信業者4G測速報告解析

由於電信業者競相推出低價4G上網吃到飽方案,大家對於各電信業者4G網速表現相當在意,尤其在五月499之亂之後。國際知名行動網路報告權威OpenSignal日前 公布2018年下半年最新台灣電信業者行動網路報告,在七項指標中,遠傳電信獲得三項冠軍,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獲得兩項,台灣之星獲得一項,亞太電信則未入選任何一項。

因台灣3G服務即將於年底屆期關閉,以下只針對4G相關四項指標做一解析如下:

圖片來源: Open Signal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OpenSignal是一個使用「時間涵蓋率(Time Coverage)」的國際測速APP,可以顯示用戶在測量範圍內的網絡可用性為指標,比較接近行動用戶實際使用狀態。所公布的2018年下半年(9/1~11/29)的最新調查,乃分析超過3.47萬台行動裝置及4.55億次量測數據而來。

根據Open Signal最新的【台灣行動網路狀況報告】有關4G網路部分,中華電信在「最快4G下載」奪冠,遠傳電信在「最快4G上傳」及及「4G可用率」領先,台灣大哥大則贏得「4G可用率」,台灣之星在「4G延遲最少」居冠,亞太電信則未入選任何一項。

 

1.4G下載速度:

在4G下載速度方面,中華電信以平均39.38Mbps領先,其次依序為遠傳電信(31.95Mbps)、台灣大哥大(27.4Mbps)、台灣之星(19.52Mbps)、亞太電信(12.89Mbps)。

 

若與先前調查相比, 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的4G下載網速都比上一期(20181H)進步,遠傳、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則有略為下降。
特別提醒,各業者都有推出不少限速21Mbps方案但Open Signal測速報告無法判別用戶是否是申請限速21Mbps資費方案,這些方案占比越高就會影響業者4G下載速度調查值。其中,台灣之星與LINE MOBILE(遠傳電信) 的用戶不少,都會略影響其調查值。

 

2.4G上傳速度:

在4G上傳速度方面,遠傳電信以平均13.24Mbps居冠,其次依序為中華電信(12.34Mbps)、台灣大哥大(12.31Mbps)、台灣之星(7.13Mbps)、亞太電信(4.23Mbps)。

 

若與前期調查相比, 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的4G上載網速都比上一期(20181H)進步,遠傳、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則有略為下降。

因上傳速度與用戶申辦資費通常較無關係,電信三雄的上傳的速度明顯優於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

 

3.4G延遲:

在4G延遲方面,台灣之星以平均31.14ms躍居第一,其次依序為中華電信(34.31Mbps)、遠傳電信(34.58ms) 、台灣大哥大(36.9ms)、亞太電信(44.98ms)。

 

若與先前調查相比, 台灣之星與中華電信4G延遲方面都比上一期(20181H)進步,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與亞太電信則有略為下降。

比較讓人訝異是台灣之星本身並沒有固網,其有線寬頻主要與有線電視寬頻合作,在4G延遲方面改善大躍進,值得讚許、

 

4.4G可用性:
在4G可用性方面,台灣大哥大65居冠,其次依序為遠傳電信(93.8%)、台灣之星 (91.45%) 、中華電信 (90.16%)、亞太電信(87.49%)。

 

若與先前調查相比,除改用自用網的亞太電信變差以外,其他業者在4G可用性都有長足進度, 尤其遠傳電信成長最多。

 

5.四大都市的指標表現:

Opensignal針對各業者在高雄、台中、台南與大台北地區的指標表現也有提供,四大都市的指標表現與整體結果差距不大,有些業者在部分地區與領先業者表現並駕齊驅。

 

整體來看,遠傳電信與中華電信優於其他業者,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則較上期有明顯進度,台灣之星則中規中矩,亞太電信自從改自建網後4G網路品質都有惡化狀況,這部分除了要推出高C/P值資費吸引用戶外,需要努力改善!

Note: 以上圖片與調查資料來源皆來自”OpenSignal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