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新款iPhone的雙卡雙待功能與Android雙卡雙待有哪些不同?

Apple日前發表新款的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其中特點之一就是首次支援雙卡雙待功能。根據IDC資料顯示,雙SIM卡智慧型手機在不少國家滲透率相當高,如印度、菲律賓,以及大陸市場中的滲透率高達90%以上,英國市場滲透率也有29%,終於讓Apple 追隨Android手機腳步推出雙卡雙待功能的iPhone。

這次Apple首次採用的雙卡雙待功能與Andriod手機常見的雙卡雙待功能有哪些異同呢? 以下做一整理與解析: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Apple 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的雙卡雙待功能,與Android雙卡雙待有哪些不同呢?

 

1.主打nano SIM + eSIM雙卡雙待:
相較支援雙卡雙待的Android手機都是採用實體雙SIM卡槽設計,新款iPhone除中港澳地區的iPhone Xs Max 和 iPhone XR 採用雙 nano SIM 卡的雙卡雙待設計外,其他地區都是採用nano SIM + eSIM 版本。

 

不過,eSIM要能啟動,除了蘋果支援eSIM技術更新及電信業者技術成分配合外,還必須符合相關法規。根據蘋果官網資訊,目前全球iPhone Xs系列eSIM功能在出廠時已啟用的國家僅有10個(包含奧地利、匈牙利、加拿大、印度、克羅埃西亞、西班牙、捷克、英國、德國、美國),台灣目前確定台版的iPhone的eSIM功能是被關閉的。

台灣何時可以使用nano SIM+eSIM雙卡雙待功能呢? 由於台灣NCC對於eSIM服務開放主張只要電信事業遵循落實雙證查核、充分揭露計費方式、配合辦理通訊監察與資安等規定,任何使用 eSIM 技術的行動裝置,只要電信商能夠規劃出適合的資費方案,NCC 統統樂觀其成,所以NCC並非開放eSIM服務的障礙。根據據台灣五大電信業者對外表示,台灣電信公司都已經準備好啟通eSIM服務,但啟動eSIM還需經過Apple測試,所以台灣啟動eSIM的時間取決於Apple。外界一般認為,台灣要開放iPhone eSIM功能最快要明年才會有機會。

 

2.中港澳版的NANO實體雙卡槽設計不一樣:

中港澳三地的iPhone Xs Max 和 iPhone XR 的雙 nano SIM 卡版本支援實體雙Nano卡,因iPhone本身不知援外接記憶卡,卡槽設計是把兩個Nano Sim以正反上下安裝的方式,兩張 SIM 卡金屬部位都要朝向外。安裝iPhone的雙 SIM 卡時,要注意有金屬面的那一邊是「主要」SIM 卡,而黑色彈弓的那一邊就是「次要」SIM 卡。

 

Android手機的雙卡雙待卡槽則大都可以安裝外接的Micro SD記憶卡,分成三選二或是獨立三卡槽設計。

圖片來源:  網路

 

3.新款iPhone只支援DSDS,不支援DSDA與DSDV:

相較部分Android手機的雙卡雙待功能已經進化到支援DSDA (Dual SIM Dual Active,雙卡雙待雙通)與DSDV( Dual SIM Dual VoLTE,雙卡雙VoLTE)功能,新款iPhone只支援DSDS(Dual SIM Dual Standby雙卡雙待單通)。

【DSDS】乃是Dual SIM Dual Standby(雙卡雙待單通) ,代表兩張SIM卡槽都能連線4G及3G功能並且待機,當某一SIM連線使用時,另外的SIM就無法使用。(Both SIM card slots support 3G WCDMA/ 4G LTE network band,But only one SIM card can connect to 3G WCDMA/ 4G LTE service at a time。)。是故,新 iPhone 的雙卡雙待功能只有一張主SIM卡能使用 4G 信號,另一張 SIM 卡則只能實現 2G 語音通話和接收短信等服務,而且在一張卡接聽電話時,另一張卡是上不了網也接不了電話的。

 

【DSDA】則是Dual SIM Dual Active(雙卡雙待雙通),代表SIM 1 用來支援LTE/3G Data&Voice功能,但SIM2則用來支援CS(2G/3G)  Voice功能,讓用戶可以保持運作兩個不同的網路達到雙卡雙通的功能(SIM 1上網/SIM2通話)。因為DSDA的設計必須要有兩組RF,基於成本考量及避免頻率干擾,鮮少有手機支援可以雙卡雙通的DSDA功能。

圖片來源: engadget

 

另外,高通所提出的DSDA方案則是利用4G是採用IMS( IP多媒体子系统,IP Multimedia Subsystem)技術規範與2G/3G採用的CS(Circuit-Switched )電路電話網不同,做到SIM 1 4G上網與SIM 2 3G通話可以同時進行的「雙卡雙通」功能,其 DSDA雙卡雙通功能與嚴格的雙卡雙通(兩張Sim卡可同時通話)功能是有差別的。

 

【DSDV】則是雙卡雙VoLTE (Dual Sim Dual VoLTE(雙卡雙VoLTE),指的是手機的雙卡都具4G功能,不但兩張SIM卡都可以語音待機,還可以進行4G上網且同時都有VoLTE通話功能。

4G雙卡雙VoLTE與DSDS雙卡雙待手機差異在哪裡呢? 過去【DSDS雙卡雙待手機】當Sim 1進行通話或者4G上網的時候,SIM 2只能進行語音待機,並不能上網。不論是4G+2G還是4G+3G的組合,主Sim卡(Sim 1)主要負責4G上網和通話,而副卡(Sim 2)僅僅是通話待機,且Sim 1與Sim2的切換也需要時間。【4G雙卡雙VoLTE】則是4G+4G 的搭配,當Sim1在通話時,SIM不但可以通話待機還可進行上網,不會讓SIM 2的通話及上網能力並不會被閹割。換言之,【4G雙卡雙VoLTE(DSDV)】可以讓兩張 SIM 卡都支援 4G 語音及數據業務,當主卡進行網頁瀏覽或資料傳輸的同時,副卡也能同時 4G 上網並接通 VoLTE 電話。

因新款iPhone只支援DSDS功能,所以Android陣營紛紛嘲笑APPLE新iPhone的雙卡雙待功能是「閹割版」的。

 

4.iPhone雙卡槽都支援4G但設定方式較繁細:

iPhone XS Max、iPhone XR中港澳版實體雙卡槽都支援4G,不像”有些” Android 手機必須要 SIM 1 才能使用 4G / LTE 連接。

另外, iPhone控制台中心的雙卡設定會出現可以自由改變的「主號」、「副號」的標籤,許多細項功能如來電等候(Call waiting)、Call WiFi..都可以依需求指定SIM卡設定,這雖然可以精準滿足雙卡用戶的不同卡別用途的需求,但對於習慣Android雙卡設定操作的人仍需要花點時間熟悉IOS的雙卡設定。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