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類週邊

【玻璃保護貼 】藍寶石玻璃保護貼有用嗎? 淺談手機保護貼的陷阱

 日前國外Youtuber~JerryRigEverything發表一篇【Battle of the Sapphires – HTC U Ultra – Is it REALLY Sapphire?(藍寶石大挑戰~HTC Ultra是真的使用藍寶石玻璃保護螢幕嗎? ) 】,影片中的「藍寶石超硬特仕版」的 HTC U Ultra 在摩氏硬度測試中要到第 8 級螢幕才會出現痕跡,抗刮能力是他們測試過的智慧型手機中耐刮性最高的。這部影片證實了價格貴了5,000元的HTC U Ultra「藍寶石超硬特仕版」貨真價實,不過比較讓版主感到興趣是該Youtuber用50元美金買來的藍寶石保貼居然在摩氏硬度測試的第 3 級就出現痕跡,還輕易地被打火機燒了起來

藍寶石保貼不耐燒嗎? 還是JerryRigEverything買了的藍寶石保貼是冒牌貨所致嗎? 以下針對保護貼的耐刮程度與熔點問題做一探討:

玻璃保貼燒了  

圖片來源: 截圖自JerryRigEverything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JerryRigEverything以50元美金買來的藍寶石保貼在外盒上清楚標示是藍寶石(Sapphire)曲面保護貼包裝大大的7X 】似乎暗示該藍寶石保護貼可以應付摩式硬度七級以下的刮損

藍寶石玻璃包貼

圖片來源: 截圖自JerryRigEverything

 

礦物的硬度一般是以 1812年德國礦物學家 Frederich Mohs所提出的摩氏硬度,把礦物的硬度由 1 – 10 列為 10 等級,每一等級都有一個礦物做為標準礦物,以標準礦物與比較的礦物相互磨擦,較軟的礦物會出現刮痕,兩者都有刮痕表示硬度相同,以此訂出它在礦物表上的等級。硬幣、刀片和鑰匙通常是由銅、鐵或鋼所產製 硬度只有3~4.5 只要外殼硬度大於5就可耐刮。摩式硬度超過6 的康寧強化玻璃螢幕不怕硬度只有3~4.5的刀刮但為何仍容易出現小刮痕呢? 呵呵兇手其實是無所不在的沙子! 沙子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矽的硬度是6~7所以只要手機掉在地上或手機袋裡有沙子就容易把手機螢幕刮傷!

摩氏硬度表

 

藍寶石(Sapphire)是剛玉寶石中除紅色的紅寶石之外,其它顏色剛玉寶石的通稱,主要成分是氧化鋁(Al2O3),在摩式硬度是屬於9,比6~7級的玻璃硬。若該保貼的確是藍寶石材質製成,基本上就不怕被沙子磨損

藍寶石基本資料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影片中的藍寶石保貼不但在摩氏硬度3就出現刮損,還可以被打火機輕易就燒了起來康寧玻璃熔點約900℃,藍寶石玻璃的熔點恐怕會更高,但塑膠PVC熔點是75℃-150, 壓克力(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熔點是160℃熔點,PET的熔點是250-255°C

保貼燒

圖片來源: 截圖自JerryRigEverything

 

若以該保貼輕易被刮損及點燃,加上被彎折與正牌鋼化玻璃保護貼 不同版主大膽推測該【藍寶石保貼】大概主要是PVC塑膠或是壓克力材質所製成,八成是該配件廠商在掛羊頭賣狗肉。一片壓克力保貼賣五十元美金實在是騙很大。

玻璃保貼比較

 

 

 

坊間所販售的螢幕保護貼除了正牌鋼化玻璃製成的保護貼外坊間的螢幕保護貼材質大都是PVC ( POLYVINYLCHLORIDE 聚氯乙烯)、PET(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及AR( ANTI REFLECTIVE防反光塗層)為材質也就是俗稱的【塑膠】。由於塑膠不是礦物不能以摩氏硬度來認定硬度所以坊間螢幕保護貼業者就發展出所謂的8H或9H的抗刮

幾H又是甚麼呢?  這裡的H並不是摩式硬度裡的礦物硬度H而是以抗鉛筆畫過去留下的痕跡為依據。鉛筆依其軟硬度, 以英文F(Firm堅韌)、B(Black黑)、H(Hard硬)來分類。依鉛筆的軟硬度分成9B、8B、7B 、6B、5B 、4B、3B、2B 、 B、HB、F、 H、2H、 3H、4H、5H、6H、7H、8H、9H。 拿鉛筆硬度來作為螢幕保護貼或塑膠外殼的抗刮能力其實是噱頭居多畢竟不會有人拿鉛筆去刮螢幕與塑膠外殼。

鉛筆硬度  

 

藍寶石玻璃摩氏硬度9可以抗刮、耐磨,所以HTC U Ultra「藍寶石超硬特仕版」是否就不必做任何保護措施呢? 呵呵 藍寶石玻璃之所以不普及除了成本很貴以外主要是不耐摔,因此若是不小心摔到,那螢幕玻璃還是會可能因撞擊而破裂的。

總之智慧型手機觸控螢幕大都是強化玻璃所製成抗刮的硬度其實都不必太擔憂但只是玻璃就是玻璃抗刮但不耐摔及重敲所以最好還是要買個當替死鬼的玻璃保護貼或是可以吸震抗摔的保護邊框或是氣墊保護殼才可以避免不小心把螢幕摔破而造成荷包大失血。   

金鋼盾s8  

圖片來源:  3C Tim哥與OLi嚴選

 

 

【Battle of the Sapphires – HTC U Ultra – Is it REALLY Sapphire?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