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Apple出包,iPhone序號外流? 為何這些仿冒 iPhone 可以通過Apple驗證?

保二總隊刑大偵一隊日前宣布查獲26歲李姓女子等人以慧鑫通訊行、鴻信通訊、花花3C通訊等名義,在透過樂國內知名網拍平台知名網拍網站販售iPhone手機及配件,標榜「平行輸入、福利機」,價格低於市價2000元至5000元不等,警方展開調查發現販售的均為仿冒品,李嫌已交易逾萬件,估計不法獲利破1億元,訊後依詐欺、違反商標法移送法辦。

不過,有別過去的iPhone山寨機,這次被查獲的假iPhone手機,竟可使用iOS系統,也可連接電腦版itunes,甚至連IMEI序號至APPLE官方網站也可通過驗證,從外觀及使用上,讓購買民眾難以察覺。這批仿冒的iPhone真的是山寨機嗎? 為何可以通過Apple認證呢? 該如何辨別呢? 以下做一說明:

圖片來源: 聯合新聞網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山寨iPhone? 仿冒iPhone? 

何謂山寨機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山寨機是指2003年開始在中國大陸設計製造生產的一類與「名牌手機」相對的一種手機,因其成本低,性價比高,不遵守行業規則而得名。過去的山寨iPhone大都是只是以高度仿真iPhone外型但實際是廉價的Android手機,採用的作業系統為Android系統而並非iOS,所以過去若要辨識是否為山寨iPhone方法有二:

A.去Apple官網查詢IMEI序號。

B.連接iOS系統專用的軟體(如蘋果官方的iTune)測試是否可以使用。

圖片來源: 香港蘋果日報

 

這批被保二總隊刑大偵一隊查獲仿冒iPhone手機卻是使用iOS系統,可連接電腦版itunes,甚至連IMEI序號至APPLE官方網站也可通過驗證,不但使用正常,外觀也與正常iPhone一樣,一般民眾很難察覺有異。警方表示,這一整批都是大陸「山寨仿冒機」,用的是二手序號,全部過了原廠保固,為避免遭原廠發現,要求買家一定要送回指定門市進行售後維修服務,不得至台灣的直營店或是合格經銷商維修。有民眾買回家發現手機怪異送修檢測,才知道所有零件都不是原廠,經警方展開調查果然發現販售的均為仿冒品,而且螢幕和面板的接合相當粗糙,電池甚至有過熱膨脹現象。李嫌至今已經賣出16000多支,獲利達上億元,全案依詐欺、商標法移送法辦。

蘋果出包,序號無外洩嗎?

呵呵,這批iPhone其實是正港的iPhone,只是被借屍還魂,手機的部分零件(如電池、面板、外殼、包裝…)更換成便宜的副廠貨並整新成新機,當作廉價的新機販售來訛詐消費者。

由於iPhone二手機在市場上都有穩定的市價行價,不少業者透過各種管道蒐集舊換新的舊機、人為毀損但被放棄維修零件機、贓貨..,然後將故障的零件拆解換上副廠零件,並將外觀及包裝換新。雖然零件可能有被動過手腳,但本質上還是iPhone,所以具備iOS系統,也可以通過Apple的認證。只是這些手機大都是已啟用過且過保固的二手機,若至APPLE官網查詢,就會發現手機過保或是該IMEI是水貨(非台灣銷售的序號)。這也就是為何該業者要求買家一定要送回指定門市進行售後維修服務,不得至台灣的直營店或是合格經銷商維修的緣故。換言之,這批山寨iPhone並非蘋果出包,而是過去在中國大陸盛行的舊機整新為新機銷售的借屍還魂手法而已。

 

由於iPhone二手機商機龐大,民間業者或是Apple官方都不想錯過iPhone衍生的二手機商機。除了這次出現有詐欺嫌疑的山寨iPhone外,目前網路或門市上也到處出現標榜【認證福利品】、【2017全新限定版】、【神選福利品】、【拆封福利品】、【官翻機】的Apple iPhone商品。

iphone福利品

 

有別於借屍還混山寨機採用仿冒的副廠零件,多數標榜的【認證福利品】、【2017全新限定版】、【神選福利品】、【拆封福利品】、【官翻機】都是採用完整的iPhone正品零件。其中,【官翻機(Refurbished iPhone)】更是經Apple 認證的二手 Apple翻新產品,但是在銷售前經過 Apple 嚴格的出廠測試、認證和清洗過程,測試中發現有缺陷的零部件,將更換全新的電池和外殼。翻新機相比全新機大致會便宜 100 美元至 120 美元左右,並享有Apple原廠一年保固服務。

【認證福利品】、【2017全新限定版】、【神選福利品】、【拆封福利品】、【官翻機】的說明詳見”這篇“! 

官翻機

 

不過【認證福利品】、【2017全新限定版】、【神選福利品】、【拆封福利品】Apple iPhone商品或是這次首次被破獲的的【山寨iPhone】的售價明顯低於Apple官網定價,但記憶體規格及保固期限似乎又與官網的規範不太一樣,讓不少果迷「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為避免被騙,建議還是要透過合法的管道購買,才不會買到被借屍還魂的二手舊機。

官翻機差異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