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為何 Apple iPhone XR銷售不如預期,問題出在哪兒?

原本備受期待的Apple iPhone XR 10月全球上市以來,銷售不如預期。台灣GFK剛公布的”10月份台灣熱銷手機排行榜”, Apple iPhone XR 128GB/ 64GB銷售排行為第五名與第14名,銷售表現不如XS MAX與XS。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指出,蘋果將iPhone XR 9月至2019年2月間的預訂產量,由7,000萬支下調1/3,連帶地也縮減供應鏈的訂單。影響所致,11/20 APPLE股價重挫 3.96%,至 185.86 美元,各證券分析師紛紛調降Apple的目標價,蘋概股的股價也因此重傷。

為何原本大家看好的Apple iPhone XR 銷售不如預期呢? 以下做一解析: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Apple iPhone XR的銷售狀況(台灣/日本):

台灣GFK公布的”10月份台灣熱銷手機排行榜”, Apple iPhone XR 128GB/ 64GB銷售排行分居第五名與第14名,銷售表現不如預期。究其原因,除了與Apple XR的供貨不足外,其他iPhone新舊機型分食導致銷售無法飛上枝頭也是主因。

 

根據日本 GFK 最新一週的銷售統計,日本三大電信商的手機單周銷售第一名都是 iPhone 8 64GB,而且還是蟬聯冠軍,新推出的 XR只落居第六,排名還落在 Sony XZ3 之後。為了引導日本消費者不要再買舊機,”外媒”報導Apple近期將透過提供更多購機補貼的方式去刺激iPhone XR銷售。

 

2.為何iPhone XR銷售不如預期呢?

為何iPhone XR 不受消費者青睞導致銷售疲弱呢? 版主認為有以下原因:

A.機海策略下,果迷市場被分食:

相較過去Apple每年出一款新機並保留一款舊機模式,庫克上台後開始採取機海策略,APPLE iPhone若把市售的顏色、記憶體容量都列為不同機型,超過70多款,價位由最便宜一萬多元的iPhone 6s Plus 到最貴五萬多的iPhone XS Max 512GB,涵蓋不同價位帶。光台灣10月份Top20機型中,Apple iPhone系列佔了九款,銷售量市占達30.4%,銷售額市佔達歷史次高的67.3%。受到智慧型手機換機時間拉長緣故,在iPhone眾多機海並存策略下,果迷被不同價位帶與功能吸引分散採購下,很難有特定機型可以一枝獨秀。

就iPhone XR的規格來看,欠缺雙鏡頭相機、 只支援IP67防水、沒有指紋辨識(HOME鍵)、RAM只有3GB、採用較低一級的 LCD 螢幕…不完美之處,都讓果迷們可能轉移選購其他機型。

 

B.螢幕不大又不小,反而兩頭空:

根據【Audiobooks】在2018/11/22所公布的最新iOS行動裝置資料, 4.7吋的iPhone仍是全球果迷的最愛, 佔目前iPhone佔比55%,其次是5.5吋21%,剛上市的 XS(5.8吋)、XS MAX(6.5吋)、XR(6.2吋)各以佔比6%、1%、1%,仍是單價較低螢幕較少的XS站比較高;

6.1吋的iPhone XR對於喜歡較小螢幕的歐美日本用戶而言,略大且重,不如購買比較順手的4.7吋iPhone 8:對於喜歡大螢幕的華人而言,6.1吋的iPhone XR比起5.5吋的iPhone 6s Plus及iPhone 8 Plus,螢幕並沒有比較大(只是對角長度比較長),但iPhone 6s Plus價位便宜一半以上,iPhone 8 Plus有後置雙鏡頭,而且尚有螢幕更大的6.5吋iPhone XS Max可以選擇,讓螢幕尺寸介於中間的iPhone XR反而無法滿足喜歡小螢幕或較大螢幕的果迷青睞。

 

C.iPhone XR鋁合金,實機質感並不如金屬質感的iPhone Xs Max及iPhone 8系列:

iPhone XR採取多採鋁合金設計,雖然質感還可以,但與金屬質感的iPhone Xs Max及iPhone 8系列相比還是差了一截。iPhone XR自10月上市以來,無實機體驗的網路銷售相當不錯,但在可以實機比較的實體門市銷售就明顯不如預期,不少用戶看過iPhone XR實機後,顏色不齊加上店家有獲利考量推波助瀾下,反而轉向購買iPhone 8 Plus或 iPhone Xs Max,導致iPhone XR銷售不振。

 

D.電信購機補貼減少、中美貿易戰開打、產品創新不足,果迷換機時間拉長:

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市場需求疲軟、智慧型手機創新有限換機時間拉長、電信業者降低購機補貼、5G即將來臨..等等逆風下,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疲軟已經連續4個季度下滑且高階旗艦機款競爭激烈加劇的狀況。創新不足且單價不低的iPhone XR自然無法擋住這股寒風,銷售不如預期。

 

Apple iPhone XR銷售不如預期的推論都是事後諸葛的見解,雖然iPhone XR銷售不如預期,但整體iPhone銷售成績及獲利仍是相當驚人。反倒是Android陣營,除華為氣勢如虹外,各品牌都面臨很大銷售困境,APPLE仍是最大贏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