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遠傳電信與台灣之星會針對吃到飽用戶超量降速嗎?

日前有網友在Mobile01抱怨申辦吃到飽資費但卻被遠傳電信故意降速至3Mbps但卻針對知名測速軟體Speedtest,該樓主不只附上不少統計學系的輔助圖及測試資料,圖文併茂,相當精彩。另外,日前也有申請台灣之星188吃到飽用戶在Mobile01投訴被台灣之星超量限速在1.2Mbps而討拍。

除中華電信以外,其他電信業者會針對申辦上網吃到飽用戶若不正常使用(超量)會執行降速早已不是新聞,只是過去較少傳出限速傳聞的遠傳電信似乎也開始實施超量限速了(不過,遠傳電信發出新聞稿否認針對一般消費者進行超量限速)!

各電信業者針對申辦上網吃到飽用戶上網超量使用限速的傳聞為何呢? NCC的態度又是為何呢? 以下做一整理與說明:

 

圖片來源: Mobile01

 

 

1. Mobile01 網友的控訴:

根據Mobile01網友在”Mobile01 “  的說明,正常情況下,4G 網路的下載速度是介於 8000 kB/s 至 4000 kB/s 之間。但自從 11/9 開始,下載速度卻只落在 350 kB/s 以下(換算成網路速度大約是 15 年前的 ADSL 的 3M 速度)。網友測試過只要連線到除了測速網站的其他地方,不論是遠傳的 Seednet、中華電信的 Hinet 或者是別國的測速檔,皆是低於測速網站Speedtest.net 的數值。該網友的控訴訴求主要有二: 一是他被遠傳電信降速了,二是測速網站Speedtest.net 的數值明顯被優化。

針對超量降速問題,遠傳電信則回應表示,吃到飽的個人戶,只要非商業使用,應用於伺服器設備提供服務或其它權利濫用時,遠傳不會調降客戶使用網路的優先次序,目前也未針對消費者限速(詳見”這篇“)。

至於遠傳電信是否針對測速網站Speedtest.net 進行優化呢? 各電信業者因用戶上網需求及成本考量,會配置不同的連線頻寬。

 

由於Speedtest是台灣最普及的測試網站,眾家業者針對Speedtest網站進行優化處理並不讓人意外,相較使用其他測速網站的測速結果,Speedtest網站所測出的結果往往是”快樂表”。

圖片來源: 電腦王阿達

 

不過,雖然Speedtest網站的測速結果往往是快樂表,根據NCC的【第三季客訴資料】及上半年公布的各業者4G均速報告來看,遠傳電信目前的4G通訊連線品質仍是優於其他業者的。

 

2.電信業者會不會針對超用使用行動上網的用戶進行降速呢?

雖然各家電信業者大都不願意公開證實有針對行動上網超量用戶加以暫時降速的作為,不過根據近半年蒐集網路有關行動上網超量被降速議題,可以明顯看出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使用台灣大哥大基地台)及台灣之星應該都有進行超量降速的作為。遠傳電信過去的超量降速的傳言較少,中華電信則無超量降速的案例只有用戶過多網路大塞車的問題。

電信業者降速的規則如何呢? 因各電信業者皆未對外明確證實有針對特定用戶降速且業者客服單位回覆總是在「速度減慢與地形變化或用戶增多有關」的標準回覆話術中鬼打牆,實際業者到底針對哪些行動上網異常用戶做降速或是降速規則為何並不得而知。若根據目前網友反應的跡證來看,被限速的對象都是每個月上網使用量相當大的用戶,被限速的方式有特定尖峰時間被降速或是超過一定傳輸量後就被降速到10 Mbps以下。其中,根據網路上的江湖傳言(未經業者證實),台灣大哥大與亞太電信用戶每月行動上網使用量超過60~80GB以上及台灣之星用戶月使用量超過100~300GB(或每日超過3GB)就有機會在網路顛峰期間暫時被所屬電信業者降速到5Mbps以下。換言之,特定業者的確會針對行動上網數據使用量超量用戶進行暫時限速,但這只僅限於使用量異常用戶,對於一般正常使用的用戶並不會加以限制。

電信業者進行超量降速,與法有據嗎? 由於無線寬頻有限,世界各國電信業者的4G門號申請書上大都會有所謂【Fair Usage Policy網路通信公平使用原則】。目前台灣4G業者在其4G門號申請書上都會加註【不當使用行動上網的注意事項條款~”唯用戶如有商業使用、應用於伺服器設備提供服務或其他權利濫用時,本公司得限制、暫停客戶使用行動網路服務,或調降客戶使用網路的優先次序】。只要用戶有異常使用上網用量或有商業不當用途(如無IMEI卻大量使用上網),電信業者都有“得”降速的相關條款,差別只是各業者針對執行降速的鬆緊不一。

 

針對電信業者會針對上網吃到飽用戶進行超量限速的傳聞,NCC的態度為何呢?

NCC副主委翁柏宗針對網友控訴降速之事表示:「通常在吃到飽合約上都有載明,若網路使用過量、或有商業或不當等行為,可採限速等手段,這方面並無違法;不過,NCC也將對此案了解一般正常使用的消費者,是否也有類似情形發生。」換言之,只要異常使用網路過當,NCC認為電信業者降速是於法有據,不違反的。

圖片來源: 新頭殼

 

電信業者該不該針對異常使用上網量的用戶進行降速呢?

由於天下無奇不有,網友把行動網路當固網使用的人大有人在。目前唯一沒有進行超量限速,已出現用戶一個月使用超過19TB傳輸量的大魔王紀錄,一天使用超過649GB上網傳輸量,讓人匪夷所思(該用戶說法是白天分享給20幾個人用,才有這個用量,晚上接電腦下載一些影片絕對不是迷片)。

 

圖片來源: Mobile01

 

超量使用的用戶通常無視當初申辦時簽訂合約上都有【不當使用行動上網的注意事項條款~”唯用戶如有商業使用、應用於伺服器設備提供服務或其他權利濫用時,本公司得限制、暫停客戶使用行動網路服務,或調降客戶使用網路的優先次序】,只要被限速了就會7 BU BU,到網路論壇討拍。

圖片來源: Mobile01

 

由於行動上網已經深入每個人的生活之中,手機沒電、網路沒訊號或是網路塞車總是讓人心驚驚,對於嚴重超量使用上網量導致其他人上網卡卡,目前網路輿論大都認為超量用戶沒有公德心而加以圍攻。【無線有限,有線無限】由於電信業者無論如何擴充基地台及競標無線頻譜都很難追上4G用戶使用上網傳輸量的成長速度,只能期許大家應發揮公德心,不要過度占用無線網路頻寬,把網路頻寬還給有需要的人。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