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Apple官網公告iPhone X用戶使用OLED螢幕注意與設定事項,減緩螢幕出現老化、烙印、色偏等問題

iPhone X是蘋果首款採用 OLED 全螢幕設計的手機,iPhone X的5.8吋OLED螢幕具有 2436 x 1125 解析度,畫素密度為 458 ppi、螢幕顯示比例為 19.5:9,屏占比高達 81.1%、高達一百萬比一的對比度、HDR 顯示標準、P3廣色域顯示、可隨環境光線調整螢幕色溫的 TrueTone技術,被Apple稱為Super Retina」螢幕。雖然OLED螢幕好處不少,但使用長達一段時間後,容易如日前Google Pixel 2 XL一樣出現老化、烙印、色偏等問題,不禁也讓人對iPhone X螢幕的使用壽命大打問號?

為了釋疑(卸責),Apple在其【官網】公告,有關iPhone X 的OLED 螢幕在使用上需注意到的問題與相關設定。不過,日前有澳洲果迷發現iPhone X出現右側邊螢幕出現疑似漏光現象,讓人懷疑iPhone X的螢幕應該不是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而是QLED(量子點發光二極體)。

Apple如何提醒iPhone X用戶使用OLED螢幕呢? 為何版主會質疑iPhone X螢幕可能是QLED呢? 以下做一說明:

 

掌握最新3C科技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Apple官網公告OLED螢幕的使用設定:

A. OLED特點:

iPhone X超級視網膜顯示器具有高動態範圍(HDR),還使用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技術提供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高對比度和高分辨率,而且沒有背光,OLED通過每個像素發光,允許更薄的顯示。以下現象是OLED的特點,是正常的現象。

a.輕微色偏:

如果觀看OLED顯示器的偏角,可能會注意到色彩和色調的輕微變化(色偏)。

 

b.“圖像持久性”(烙痕)或“老化”

隨著長期的長期使用,OLED顯示屏還可以顯示輕微的視覺變化,這也是預期的行為,並且可以包括“圖像持久性”( 烙痕)或“老化”,即使在屏幕上出現新圖像之後,顯示器仍然顯示圖像的微弱殘餘。這可能發生在更極端的情況下,例如當長時間連續顯示相同的高對比度圖像時。我們設計的超級視網膜顯示器在業界是最好的,以減少OLED“老化”的影響。

Δ Google Pixel 2 XL OLED 螢幕使用兩週後出現烙痕災情

 

B.延長OLED螢幕壽命的4個關鍵技巧:

a. 將iPhone X系統隨時更新:

當iOS系統有釋出最新更新版本時,要記得幫iPhone X 同步更新。

 

b.使用螢幕自動亮度:

螢幕亮度使用設定,建議開啟「自動調整亮度」的開關。要調整此設置:打開【設定】> 【一般】>【輔助使用】>【顯示器調節】> 【開啟自動調整亮度】(或是在【設定】內建的搜尋欄內輸入“自動調整亮度”也可找到。)

 

c.不使用時關閉顯示屏:

在沒有使用手機功能的情況時,最好盡量關閉螢幕。建議將iPhone X設置為在不使用時關閉顯示屏,並選擇較短的時間。要調整此設置,請轉到設置>顯示和亮度>自動鎖定。

 

d.避免在長時間使用情況下開到最高亮度:

避免長時間以最大亮度顯示靜態圖像。如果您的應用程序在不使用iPhone X的情況下保持顯示狀態,則可以使用控制中心臨時  降低亮度級別

 

由於蘋果在官網事先表示OLED螢幕出現色偏、烙痕、老化是「正常」發生的現象,通常就代表不會屬於保固的範圍。呵呵,Google 傻傻沒先揭露風險,只能宣布提供全球兩年保修(詳見官網)。

 

 

2. 澳洲果迷反映iPhone X出現疑似漏光現象:

iPhone X上市後出現零星災情(詳見”這篇“),其中”澳洲墨爾本果迷Po文” ,反映他的手機右側邊出現長長的綠線漏光問題特別引人注目。

 

這位澳洲果迷手機出現的右側漏光相當明顯 ,涵蓋整個螢幕右側邊緣。

 

APPLE在官網強調iPhone X螢幕是沒有背光的OLED螢幕,怎麼會像LCD螢幕出現螢幕漏光問題呢?

 

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螢幕不須需要背光面板,面板每個點都能獨立發光,藉由電壓調控發光顏色,顏色分布能非常均勻,由於不需要打光,呈現黑色時不會發生漏光,但缺點容易出現烙痕,主要主導廠商是LG。日前Google Pixel 2 XL手機螢幕出現烙痕就是由LG所供貨的。

三星所主導的螢幕技術則是三星所研發的QLED(量子點發光二極體)。QLED原理是發光模組打出藍光,經由量子點轉化成白光,再透過濾片顯示出顏色,能夠讓電視亮度明顯提升,色域表現也能接近100%,但因需要「打光」,假使背光不平均或有溢光,畫面效果就會打折扣。iPhone X螢幕是由三星所提供,由iPhone X出現漏光問題,讓版主懷疑iPhone X的面板可能是QLED(量子點發光二極體)並非大家所認知的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不過,Apple 一直對外宣稱iPhone X是採OLED螢幕,所以為何會出現iPhone X螢幕疑似出現漏光問題,真相尚待進一步釐清。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