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維修

iPhone電池膨脹過保可以換新嗎?


網路傳言”【iPhone電池】電池膨脹過保也能換整支給你,你知道嗎?” , 文中說” 現在Apple【原廠】官方已公告,就算過了保固一年,【三年】內只要電池或是膨脹問題,都可以免費到原廠更換喔!” 這是真的嗎? 版主來個網路傳言追追追, 並告訴大家鋰聚合物電池的使用注意事項

 

iphone電池膨脹  

 

 

1. 台灣官網公告資訊:

Apple 台灣官網並沒有”電池膨脹過保也能換新”公告, APPLE官網只有iPhone電池保養電池充電相關說明. 以台灣iPhone最主要的維修代理商(中華/神腦國際)的服務公告, 也並沒有iPhone過保固膨脹可以免費更換或換新的公告. 

神腦維修保固  

 

目前台灣官網有關原廠電池的可以更新的正式公告是” iPhone5電池更新計畫“!針對受影響的 iPhone 5 裝置為 2012 9 月到 2013 1 月之間售出,且受影響的序號範圍有限。只要有上述症狀且批次符合的 iPhone 5 就可免費更換電池。

i5電池

 

另外, 媒體報iPhone5s存在有充電時間較長蓄電力較短的問題, 若有不給力的狀況可以到原廠換新”.

換電池

 

 不過, 國外APPLE的確有電池鼓起, 保固期三年內可換新的政策. 據了解, 雖然台灣並沒有正式公告, 但若遇到電池鼓起這個問題, 到APPLE台灣授權維修中心的確可能可以換新的.

電池膨脹

 

2.iPhone電池為何會膨脹? 會爆炸嗎? 

iPhone電池都是採用鋰聚合電池(Li-Polymer), 不是一般的鋰電池鋰聚合物電池採用膠狀電解質, 電池內部不含液態電解液,無電池漏液問題.外觀是鋁箔包裝型態, 不會爆炸(通常膨脹變形), 安全性較佳. 外型可塑性高, 厚度最小可以到0.25mm, 重量比同等規格鋁罐輕20%, 比不鏽鋼罐輕40%. 不過, 缺點是單價較貴且充電速度較慢. 是故, iPhone電池正常情形下不會爆炸, 只會膨脹.特別提醒鋰聚合物電池依然在外力破壞下可能燃燒或膨脹裂開,安全方面並非萬無一失。

apple鋰電池

 

鋰聚合物電池為何會過度膨脹而損毀呢?  除電池製造生產時工藝控制不力外(如漿料分散、C/A比離散性、溫度控制, 尤其是濕度控制(水). 因充電形成的高活性鋰碳化合物對水非常敏感,若除濕做得不好, 將會產生化學反應產出氣體將會造成電芯內壓升高,導致電池蕊膨脹), 若是歸咎於消費者的原因有二:

A.長期使用的電池,壽命已達極限(正常的鋰離子二次電池,正常使用本來就會逐漸膨脹)

B.不當使用(充放電不當導致過放電異常、進水、外部損傷..等等)

 

為避免鋰聚合物鋰電池壽命過短, 建議注意以下事項:

A、充電時,請盡量使用原廠專用充電器及充電線, 並避免使用坊間來路不明的廉價充電器.

B、避免將電池(手機)在高溫下與潮溼環境下充電與使用.

C、聚合物鋰電池充電結束後,盡量避免在充電器上放置超過10小時. 超過7天不使用,建議將聚合物鋰電池完全充足後再使用。

D、若手機已經使用一定期限(兩年)或手機螢幕出現藍斑現象, 建議最好去更換電池或檢修. (手機出現藍斑, 可能是電池開始膨脹導致螢幕被擠壓所引起.)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王耀增
    2016-10-23 at 19:30:15

    您好,我有一隻iphone5s自買來還沒超過3年,請問這種能能拿去原廠要求換電池嗎?因為在爬這次se電池膨脹的事件剛好爬到你們的文章,才發現5s的電池有問題⋯⋯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