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明淵的法律音樂故事

108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河洛語組首獎~無根的日頭花

文化部舉辦的原創音樂大奬賽近年來一直是台灣發掘、鼓勵各類音樂人才投入母語創作及原創音樂的發展的重要平台,其客語組、原住民族語組及河洛語組獲獎得主往往都會成為台灣金曲獎母語專輯大贏家。2018年獲得第29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與最佳新人獎的茄子蛋(黃奇斌)~[浪子回頭]就是104年原創音樂大奬賽獲獎人之一。

今年(2018)「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河洛語組首獎~無根的日頭花作者~蘇明淵是版主大學民謠吉他社學弟,年底即將要發行一張全新的台語創作專輯。「無根的日頭花」是這張台語創作專輯的一首歌,這首歌道盡北漂族濃濃的鄉愁,超級好聽。以下分享這首得首獎作品獎給大家:

 

「無根的日頭花」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評審講評>

河洛語組首獎蘇明淵 蘇兒真 (蘇明淵)的〈無根的日頭花〉則在鋪陳與故事線上有更突出的展現。歌詞的鋪陳從懷念的故鄉氣味,再以夢中北上列車作為時間匆匆飛逝的具現,再到落地生根那帶著一點無奈的幸福感,把離鄉至重新落定過程中的情緒起伏,毫無保留的呈現出來。

而編曲中,吉他的指彈手法與選音編排所帶出的流動感,恰到好處的留白,輔以大提琴的沈穩,手風琴的輕柔點綴,透過主唱略微沙啞的嗓音,做出細膩而開闊的的詮釋,實在的呈現出飄蕩無根的徬徨感。不論從完整性到情緒性,都是一首完美呈現的歌曲,獲得首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