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常識

手機遺失該怎麼辦?手機遺失正確處理五步驟

手機已是現代生活必需品,人人隨身攜帶下不慎在外遺失的新聞時有所聞,雖然智慧型手機可以透過內建的尋找手機功能增加找回手機的機率,但不是人人都能如此幸運找回手機。由於手機遺失不只可能被盜打,手機內的個人資料被看光光才是大惡夢,所以萬一手機不慎遺失如何正確處置非常重要。
手機不慎遺失該怎麼辦? 以下整理五大正確處理步驟作一說明:

 

1.先試著回撥看看或透過手機內建尋找裝置功能找尋手機。

若手機沒被關機或是已經沒電,可以先試著回撥看看或透過手機內建尋找裝置功能來找尋遺失的手機。iOS與Android系統的尋找手機功能操作如下:
A.iOS 系統:
a.隱私設定:「設定」->「隱私」->「定位服務」->「Find My iPhone」
b.iCloud 設定:「設定」->「iCloud」->「Find My iPhone」

B.Android系統:
透過登入網頁版的「Android裝置管理員」來找尋手機的下落。

 

2.利用遠端登出並清除隱私資料,防止個資遭竊:

若手機沒有設定螢幕鎖碼,為避免社交帳號被侵入盜用,建議要遠端操作將社交帳號登出。若手機內有極隱私資料且手機確定已遺失,則要慎重考慮透過遠端操作將手機資料清空。

A.Google帳號遠端登出:
到Google個人資訊的安全性網頁(https://myaccount.google.com/security)中,到「最近使用過的裝置」,點選【查看裝置】,檢視所有以 Google 帳戶曾經連結的所有裝置。


點選忘了登出的”公共電腦或是遺失的行動裝置”,按下【移除】。再按下【移除】,就可以線上遠端強制將該裝置登出Google帳號。
另外,也可透過登入網頁版的「Android裝置管理員」來登出該手機的Google帳號。若確定遺失該裝置,就使用Andoid裝置管理員遠端清除該裝置中的資料。

 

B.臉書(Facebook)帳號遠端登出:
遠端登入Facebook後,開啟【設定】,並找到【帳號安全和登入】。在【你在哪裡登入】,點選【查看更多】。點選要遠端登出的手機型號,點選【登出】。

C.iPhone:
一旦iPhone遺失或失竊,若手機端已經開啟「尋找我的 iPhone」相關設定,就可以透過這個功能去尋找手機或是進行更細部的「播放聲音」、「遺失模式」與「清除 iPhone」設定。
「遺失模式」是可設定一組新的解鎖密碼、聯絡電話與想說的一段文字,遠端推送至 iPhone 螢幕上。若對方正在使用手機,也會被強制跳出並要求輸入新的解鎖密碼,剛剛輸入的訊息與聯絡電話會出現在解鎖畫面中,按下螢幕中的「通話」便可直接撥出。
清除 iPhone」則是確定找不回手機後為避免手機內有重要隱私曝光的殺手鐧,需輸入 Apple ID 密碼及再次輸入一組聯絡電話與訊息,當手機資料清除後,螢幕上會顯示相關資訊,增加手機找回的機率。
特別提醒,一旦確認清除,會將所有資料全部清除,且再也無法透過「尋找我的 iPhone」定位手機位置,除非真實設備遺失且怕資料流出才需要透過此方法來刪除。另外,若手機處在關機狀態是無法執行此操作。

 

3.儘速向電信業者客服專線掛失SIM卡。

若確定無法找到手機,由於在停話前所產生的費用仍應由用戶支付,為避免被盜打導致話費損失,請辦理儘速向電信業者客服專線掛失SIM卡,暫停通話或掛失停話。

 

4.找出手機盒上的IMEI碼,到派出所去報案。

若要報案請警察找回手機,必須知道手機IMEI號碼。若過去無紀錄手機的IMEI號碼,就要找到手機外盒上的IMEI號碼。

 

手機遺失報案建議是向遺失案發地或居所地的管轄分局或派出所報案,同時要將手機遺失地點及附近的環境,詳細跟警察說明,有助於警方循線索找回手機。
特別提醒,手機遺失並非刑案,警察機關將為當事人製作訪談筆錄、填寫「遺失案件證明申請書」、並由警察機關登載「受理各類案件紀錄表」,以作為日後民眾送交拾得遺失物之查對處理,此係屬為民服務措施,並非做為偵辦之用;若確認遺失物有遭侵占(失竊或拾得不還佔用),才至警察機關報案侵占,製作報案筆錄,並由警察機關展開偵查作為。不過,切勿將遺失謊報失竊,以免觸犯刑法的「謊報」刑責。

 

 5.透過警政署【 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找回遺失手機:

為協助民眾能夠盡早找回愛機,警政署建置「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只要民眾任何公共場所(含捷運站、公車、動物園及兒童新樂園等場所)、道路或搭乘計程車,不慎把心愛手機弄丟了,可以進入【內政部警政署拾得遺失物管理系統】,輸入IMEI或是MAC位址,就有機會找回遺失多時的手機或平板電腦,詳見”這篇”。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