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電信常識】門號被盜辦怎麼辦?

雖然目前申辦電信門號必須持雙證件才能申辦,不過門號被盜辦的事件仍時常所聞。由於門號若被盜辦將會面臨電信業者動輒數萬元的欠費或違約金追討,很多人發現門號被盜辦往往就是在被電信業者催繳之際導致慌了神、不知所措。也有網友誤信臉書/Line陳年流傳的錯誤方法~無須理會,去郵局寄存證信函給電信業者即可,結果變成電信業者欠費的黑名單。

若發現門號被盜辦,該如何處置呢? 如何避免被盜辦門號呢? 以下做一說明: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網路流傳的錯誤作法:

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強調電信公司才是受害者,所以被冒辦的人無須報案、也不用找電信公司辦理未申辦門號等手續,只要寄存證信函自保就好,不要苯到請一天假辦無關緊要的手續。該文章強調因為「被冒用的人頂多只是證人、關係人,電信業者才是被害人,所以應該由電信業者去司法機關報案。被冒用的人只要寄存證信函給電信公司,聲明該門號與自己無關就好。等他們拿著當初申辦人填寫之申請書,來到你面前,向你確認簽名筆跡真偽即可。」

雖然該信說要寄存證信函給電信公司的確可以勉強作為證明自己沒有申請該門號的自保方法之一,但是電信公司會不會採信,就不一定了。而且電信公司這麼多用戶,哪會知道誰被冒名申請門號,所以被認為被盜辦的人不去填寫冒用申請書,電信公司通常就會認為門號沒有問題,仍然會每個月寄帳單過來向被冒用的人收費,造成帳單累積欠費越來越多且變成電信業者的欠費黑名單。再者,若該門號被拿去做不法行為,因警方無備案或報案紀錄,加上電信業者不一定認帳,可能會因此被牽連熱上官司。是故,當發現門號被盜辦,請千萬別以為只要寄給存證信函給電信業者就能了事。

錯誤申訴

 

2. 發現被盜辦門號該如何正確處置? 

A. 向警方備案或報案:

門號一旦遭冒用或盜辦,代表個資已經外洩,易被當共犯偵辦,建議先向警方備案或報案並索取報案三聯單。

報案三聯單

圖片來源: TVBS

 

B. 攜帶雙證件到電信公司直營門市櫃檯申訴並填寫【非本人申請的切結書】或【盜辦切結聲明書】。

門號被盜辦一定要到電信業者申訴並填寫【非本人申請的切結書】或【盜辦切結聲明書】。電信業者收到切結書或聲明書後,就會調出原申請書比對簽名,如果確定是被冒用,就不會再寄帳單、催繳。

若填寫切結書或聲明書時能提供「報案三聯單」或向警方備案的資料,電信業者通常會直接判定該門號是盜辦,加快受理被盜用的作業時間。若事後仍被電信業者催繳,經與電信業者客服溝通無效後可向NCC申訴。

特別提醒,因門號若被電信業者判定盜辦,電信業者會去扣罰當初承辦的通訊行,若通訊行認為也是受害者可能會與用戶聯繫,釐清真相。

 

C.妥善保存所有文件,以利訴訟舉證或避免日後電信業者疏忽未確實取消。

被盜辦退款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3. 【被盜辦門號】與【被騙辦門號】有何不同? 

自從門號申辦必須提供雙證件即個資法保障後,申辦門號被盜用或冒用情形已大幅減少。目前很多所謂門號被盜辦爭議往往是民眾一時貪念配合不明人士辦理門號換現金所致並不適用【門號被盜辦申訴】,須尋求其他方式申訴。

【門號被盜辦】乃是用戶的雙證件被盜用,在用戶不知情且未在申請書親自簽名下所申辦的門號。因被冒辦的人並未簽名,所以電信業者收到切結書或聲明書並調出原申請書比對簽名,就可確認該門號確定被冒用或盜辦。

【被騙辦門號】是用戶一時貪念配合不明人士提供雙證件並親簽申請書來辦理門號換現金,因提供的證件與簽名為真,門號被盜辦申訴就不成立。若是被騙辦門號,因當時承辦的通訊行可能持有當初自稱被冒辦人申辦門號時在店家切結文件(如購機但買回切結書)或甚至有錄影存證,主張被冒辦者可能因此吃上誣告的官司。

門號詐騙手法

門號詐騙話術

 

若是被騙申辦門號,通常透過申訴電信業者或NCC下,可能會有經三方協商後的處置方式。以先前北部多個大學生被學長大量誘拐申辦門號事件為例,大學生承認有親簽且拿錢的門號申請件與電信業者獲得協商違約金折扣,至於未親簽但被盜辦的門號則由電信業者向當初承辦的店家求償與大學生無涉。

 

 

4. 如何避免被盜辦門號? 

A. 提供的雙證件影本上請店家蓋上「限辦xx電信服務」之限辦章或直接手寫。為避免證件被盜用,請勿留「雙證件正本」給店家。

證件正本

 

B.申辦門號請親自至信譽卓著的電信店或是通訊門市申辦,不要在非電信業者官網(網路門市)網路申辦或是與不明人士約在便利商店申辦。(在便利商店/速食店受理門號申辦之行為被NCC認定為不當門號銷售行為)

網路詐騙

圖片來源: Sogi手機王

 

C. 若本人無法親自前往門市申辦請務必親筆填寫「委託授權代辦委託書」及提供私章。若代為申辦的受委託人並未要求填寫「委託授權代辦委託書」及提供私章,小心有詐。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