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蘋果是如何判定 iPhone 是否有人為損壞及提供保固維修呢 ?

Apple iPhone、iPad、Mac、Apple Watch..等等主要產品是提供一年的維修保固,在保固期間內,只要是非人為損壞下出現任何問題,Apple都會提供免費維修或者更換新機的服務。由於iPhone若發生故障,Apple通常會採取更換新機(品質功能經原廠測試合格之同款單機)方式處理,所以Apple直營店或是授權維修店如何判定iPhone是否有人為損壞,那些情形可以提供保固維修,攸關許多果迷的權益。

日前Business insider 透由爆料者提供而揭露了一份APPLE有關iPhone 6、6S、7、7Plus的【Visual/Mechanical Inspection Guide(可見損壞檢查表)】的內部訓練用文件,清楚的說明iPhone對於人為損壞的認定標準。該文件分為綠色的「可以提供保固維修」、黃色的「不提供保固,但提供維修」以及紅色的「不提供維修」三種服務標準。

Apple是如何判定iPhone符合保固範圍的標準呢? 哪些項目會被列為人為損害呢? 以下做一說明: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Apple iPhone的保固規範:

A.保固期計算:
凡購買Apple iPhone商品之客戶,需透過Apple iTunes網路進行開通啟用,並自開通啟用日起,享有Apple原廠一年保固服務。

 

B. 保固處置方式:

於保固期限內,如iPhone發生原廠認定之保固範圍內之故障,原手機將由原廠收回,並由原廠另行更換品質功能經原廠測試合格之同款單機予客戶,更換後之手機繼續享有原手機剩餘之保固期。客戶不得要求取回原機,或要求任何補償或賠償。

 

C.保固範圍:

對於iPhone硬體於正常使用狀態下,出現之故障負維修責任。惟不包括硬體本身因人為因素等所造成之非自然故障或損壞,包含但不限於:

  • 非正常使用所產生之故障(如外觀損傷破裂、受潮、暴露於溫、溼度過高或過低或其他類似之極端環境、摔機、液體浸滲……等)。
  • 因碰撞等意外事故或天災、地變、雷擊等不可抗力所造成之損壞。
  • 不當使用、自行開拆、改裝或加裝所導致的故障或損壞。
  • 任何破解、修改或安裝非原廠認可之軟體,所造成功能上的不穩定或硬體功能失效者。

D.其他:

為檢測或維修之需,檢修單位有權逕行將iPhone回復原廠設定,因此導致之資料遺失,本公司、檢修單位及原廠均不負任何責任。本保固服務不包含協助客戶將儲存於iPhone內的資料備份或恢復,請於送修前自行將資料備份。

iPhone銷售後一經拆封,若發現產品故障,均依保固服務相關規定處理。未特別載明之其他保固規定,請參閱iPhone內附之「重要產品資訊指南」及原廠官網服務說明。

送到 Apple 直營店維修需要事前預約,最多 10 個工作天 ; 送到 Apple 授權維修中心,洽詢維修中心代表; 送至非授權維修中心(如電信店),轉送檢測返修時間約3-5個工作天。

 

 

2. Apple iPhone判定人為損害的標準:

Business insider揭露的有關iPhone 【Visual/Mechanical Inspection Guide( VIM ,可見損壞檢查表)】的文件日期日期為2017年3月3日,包含三種服務標準。

 

A.「可以提供保固維修」:

若是螢幕入塵、像素異常、前鏡頭跑位、正面有著微小刮痕,不會影響保固,Apple會提供保固維修。

Note: 資料純屬參考,實際允收標準以Apple官方認定為準。

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B.「不提供保固,但提供維修」:

凡手機泡水損壞、螢幕底下的異常顯示、手機腐蝕、螢幕不只有刮傷且有碎裂、機身有明顯擦傷、破損、彎曲,對於這些損害,蘋果不提供保固,但仍然可以提供付費維修服務。

由於iPhone並不提供全球保固服務,若在國外購買的iPhone,不管手機是否在保固期內,Apple台北101直營店只提供付費維修服務,並不提供免費保固服務。

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雖然Apple自iPhone 7/7 plus起就支援IP67抗水防塵功能,但Apple仍認定液體損壞的維修不在 Apple 一年有限保固內。

 

Apple 針對iPhone泡水損害有另外一套特殊的維修標準,乃由手機內、外部檢查 iPhone 是否有進水的跡象。

 

APPLE針對iPhone及iPod受潮或泡水判定方式:iPhone於耳機孔底部與Dock接頭埠內貼有受潮標示貼紙(又稱液體侵入指示器,LCI)。iPhone液體侵入指示器(LCI)是種受潮貼紙由表面一層防水薄膜及第二層感應紙所組成,該貼紙於未受潮前均為白色。只要水滴滲入就會立刻變成紅色,若在濕度飆到80%以上的地方,幾分鐘後也會變成紅色。只要iPhone液體侵入指示器(LCI)變成紅色,就會被判定是人為造成受潮或泡水損害,必須付費維修。

 

「不提供保固,但提供維修」的付費維修項目收費標準詳洽Apple直營店或授權維修中心,其中最常出現人為損壞的螢幕收費標準如下 :

 

C.「不提供維修」:

若使用了第三方的零件,如更換非原廠的電池、 手機受到極為明顯的破壞、零件遺失,Apple是完全不提供維修服務的,即使付費也不行。是故,若至非Apple授權維修中心或是直營店曾更換任何零件,即代表放棄Apple原廠維修服務的權益。

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