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亞太電信限速3Mbps網速實測

亞太電信7月28日宣布推出【新壹大網購機方案】,超低月付$399起享4G上網吃到飽(超出免費數據量降速),還可網外、市話、網內電話通通免費講(前X分鐘免費),搭購多款品牌手機以 0 元起帶回家。其中,最受歡迎的【新壹大網399購機方案】仍有不少網友對於其免費3GB傳輸量超過後降速為3Mbps上網速度有不少疑慮。

為幫大家解惑,版主將亞太電信【新壹大網399購機方案】限速成3Mbps以後的網速做了實測,供大家參考:

 

1.新壹大網購機方案介紹:

為歡慶「全國壹大網」資費方案2周年,亞太電信7月28日推出購機方案可續約、新申辦、攜碼,需綁約30個月。宣布推出【新全國壹大網399/ 699/ 999/ 1299/ 1599購機方案】。新版的【新壹大網購機方案】除了保留了原本不分網內、網外、市話前x分鐘免費及超出每分鐘$2的資費特色外,提高了免費上網傳輸量且超過免費上網傳輸量後降速至3Mbps/ 6Mbps/ 9Mbps / 不降速/ 不降速上網吃到飽,搭購SAMSUNG、ASUS、InFocus 等手機只要0元就可帶回家。

GT 新壹大網A

 

【新壹大網購機方案】月付399 / 699/ 999/ 1299/ 1599 元,不分網內、網外、市話前3/ 8/ 10/ 12/ 無限制免費語音電話及超出每分鐘$2(以秒計價),並贈送3GB/ 6GB/ 9GB/ 上網吃到飽/ 上網吃到飽免費上網傳輸量,超過免費上網傳輸量後降速至3Mbps / 6Mbps / 9Mbps / 不降速/ 不降速上網吃到飽。  【新壹大網購機方案】資訊介紹詳見 【這裡】。

GT 新壹大網資費內容

 

2.新壹大網399超量降速3Mbps網速夠用嗎?

亞太電信【新壹大網399/699/999購機案】超過免費3GB/6GB/9GB傳輸量後會降速至3/6/9 Mbps(等同約3G~3.5G網速)吃到飽,其中最熱門的新壹大網399超過3GB以後降速至3Mbps網速,這樣的網速夠用嗎?

為了一窺究竟,版主商借了已被降速為3 Mbps的亞太門號,搭配Sony Xperia XZ Premium做實測:

 

A.  瀏覽網頁:

瀏覽一般網頁、臉書、LINE,通常資料量低於400KB,理論上不管以3Mbps或21Mbps網速瀏覽通常一秒以內可以啟用,用戶感受差異有限。換言之,3Mbps的網速用來瀏覽一般網頁、臉書、LINE問題不大。

上網數據輛

 

就實測影片來看,影片左邊為亞太電信已被降速為3Mbps的門號、右邊是先前被評價網速最快的遠傳電信,兩者同一時間使用Speedtest測出的網速相差7~10倍。

 

但實測結果,亞太降速3Mbps的門號除了讀取圖片會略為晚一些外,不管瀏覽臉書、一般網頁、Youtube..都不分軒輊,甚至亞太電信在開啟部分網頁還贏過遠傳電信。由此可見,亞太電信壹大網399資費門號即使超量被降速為3Mbps,一般上網行為都不必擔心。

 

B. 觀看YouTube影片:

看YouTube 480P影片(DVD畫質)下傳約2.3Mbps左右,看HD 720p的下傳每秒約4.5Mbps左右,若要看1080p的高畫質影片,則要16Mbps左右的下傳速率。Netflix 在官網建議要在線上觀看影片只少要有0.5Mbps寬頻連線速度,1.5Mbps則是建議最低寬頻連線速度。若是SD畫質(480P)、HD高畫質(720P)、Utra HD超高畫質(1080P)則建議各要有3Mbps、5Mbps及25Mbps的寬頻網速。

 

實測亞太電信已被降速為3Mbps的門號來測試觀看4K影片,看YouTube 480P影片(DVD畫質)及HD 720p完全沒問題,看1080P也大致沒問題,只有觀看1440P或2160P才會明顯出現Lag轉圈圈問題。版主不曉得亞太電信是否施了魔術,居然觀看1080P影片大致順暢,讓人有點小小詫異。

 

適逢台北舉辦2017年世大運,看公視以4K/2K做線上直播服務,公視建議下載網路頻寬是20Mbps以上。

 

版主在開幕當天以已被降速3Mbps的亞太門號觀看公視世大運直播,居然完全沒有問題,非常順暢,讓版主大吃一驚。

 

不幸的是,因側錄的影片侵權被YouTube封鎖,版主只能自賞,不過亞太電信的網速雖被降至3Mbps卻可以觀賞公視的台灣世大運4K/2K串流影片是不爭的事實。

 

C.臉書直播測試:

亞太限速3Mbps門號可以看1080P影片,可以用來臉書直播當然是小菜一疊,沒有問題。

 

D. 下載與上傳檔案的速度:

 亞太電信降速為3 Mbps門號若與未降速門號筆下載或上傳時間, 被降速成3 Mbps的下載時間一定會高過未降速門號許多,尤其檔案月大時間差異會越明顯。若只是自攝3~5分鐘只有5~10MB容量的短片所產生的時間差有限, 影響相當小。

 

3.結論:

亞太電信【新壹大網399購機案】超量降速為3Mbps用來觀看影片的效果, 讓版主大吃一驚。不知亞太電信用了什麼黑科技居然可以順利觀看1080P影片, 遠比版主預期的只能看480p或1080p好很多。【新壹大網399購機案】電話費會比較省且攜碼搭購手機的折扣比同級競業資費高出許多,若每個月電話預算有限的人, 版主非常推薦可以優先考慮申辦亞太電信【新壹大網399購機案】!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