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與使用

防水4G手機有哪些呢?最新防水手機懶人包(10/14)

炎炎夏天已至不少喜歡玩水消暑的人打算買台防水機下水拍照使用。繼Sony後近年來Apple、Samsung、LG、HTC都陸續在旗艦機上加入防塵防水(抗水)功能,防塵防水功能儼然成了國際品牌業者用來區隔中國品牌業者的熱門功能由於手機防水技術不斷提升透過粘合劑粘合、防水橡膠墊圈、三防漆..等技術,一掃過去防水手機粗重、功能打折的刻板印象,讓防水手機越來愈大眾受歡迎。

目前坊間有那些具備防塵防水(抗水)功能的4G手機呢? 防水手機真的能夠安心在水裡使用嗎? 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以下做一整理與說明:

防水手機1  

圖片來源: 網路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什麼是(防塵)防水手機?

防塵防水手機都是以國際認證的IP(International Protection)等級作為認證標準。IP是一種測量裝置防塵及防水能力的國際標準針對產品的防塵與防水測試要求,在國際上有一專門的測試規範 IEC/EN 60529。只要是產品有需要防止固態物(solid objects),如手臂、手指、金屬棒、金屬線,甚至是粉塵或是液體(水)進入產品內部,都有一套標準的測試設備、方法、時間和符合的判定標準。

在兩位數的 IP 代碼中,第一個數字代表防止異物 (包括灰塵) 侵入的等級。第二個數字則表示該款裝置的防水等級。

防水 IP  

廣義來看防水手機,IP第二數字為3(IPx3可防止噴水進入)以上,就具生活抗水能力。若狹義來看,通過IPx7或IPx8認證可允許整機浸入水中才算是真正的防水手機IP第二數字為7(IPx7)可抵抗在一公尺深的水中至少30分鐘IP第二數字為8(IPx8)可抵抗在一公尺深的水中至少30分鐘

防水IP等級

 

2. 那些4G手機具防水(防塵)功能?

目前坊間具備防水(抗水)功能的4G手機超過40款(目前仍可在市面上買到的機型約20款),品牌則集中在Sony、Apple、CAT、HTC、LG、Samsung、Sharp..等品牌中國品牌(如OPPO、小米、華為…)或因考量防水功能將增加成本30%以上及本身不具備成熟防水技術緣故,迄今並未推出防水防塵手機( Alcatel曾於2013年推出具生活防水的OT997D但因其採奈米塗層來支援生活防水能無IP認證故不在列表內)。

  

 

 Sony 在2012 領先推出Xperia Go/Acro S防水功能手機後,五年來共推出超過20 款的防水手機,為Sony 累進無數寶貴防水經驗值目前防水4G手機中,Sony的防水機型不但最多且被公認防水技術最為純熟

防水手機SONY

 

Samsung 2014年推出具備IP67防水的Galaxy S5後,2016年採用使用大量粘合劑粘合方式推出數款具備IP68最高等級的防水機,也在防水機上建立不少好口碑,不讓Sony專美於前 。LG則睽違多年後,今年推出具備IP68防水功能的 G6旗艦機另外標榜具備IP68及軍規 MIL –STD-810G 防水、防塵和防震三防功能的CAT也吸引不少運動愛好者喜愛。

防水SAM+CAT

 

至於Apple iPhone7/7+、HTC U11雖然都具符合國際標準 IEC 60529 中定義的 IP67 等級,不過在其官方廣告宣傳上都仍只強調防潑抗水,都不建議用戶刻意將手機浸入水中。

防水IPHONE7

圖片來源: 網路

 

3. 防水手機真能防水嗎?

台灣海島型氣候,環境特別潮濕螢幕摔碎了還可以換螢幕,但若是手機進了水或電路板受潮幾乎無法修復,即使還能用,性能也會大打折扣。防水手機真的能防止手機進水與受潮問題嗎?

一台手機有許多條縫隙(如螢幕與手機邊框之間…),還有各式接口(充電/麥克風/耳機孔..)、各式按鈕(電源/音量/SIM卡..)、揚聲器柵格,都會留下不少細小的縫隙可以讓水進入手機。目前大部分號稱可以防塵防水的智慧型手機的防水技術大都是將手機可能出現縫隙的地方利用橡膠軟墊之類的彈性防水材料密封,如電源按鈕、音量按鍵的按鍵後方置入可防水的薄膜橡膠、USB接口與耳機孔則設有防水橡膠軟塞蓋。另外,為避免意外進水,防水機的內部的電路板上通常再噴塗一層所謂的【三防漆(conformal coating)】作為第二道的防護,用來防止一旦不小心有少量的灰塵或是水進入到機殼內部時,電路板上的零件也不會因為這些少量的入侵物而發生電子開短路的功能失效問題。

三星的IP68防水技術有別與過去防水防塵手機需要外蓋密封的設計不同乃大量使用膠水(Glue)或是環氧樹脂(Epoxy)的粘合劑透過粘性很高的橡膠膠水創造一片空氣密封空間。裡面有厚厚的粘性材料,將螢幕與底座粘在一起、在接口背部塗上膠水,連靠近框架的電路也塗有膠水。正反玻璃及內部多處以黏膠固定加上在耳機孔、揚聲器等部位內側設計橡膠墊圈,達到IP68等級的防水規格。 

S8拆解

圖片來源: iFixit

 

由於防水橡膠條/墊圈會老化或破損、使用膠水(Glue)或是環氧樹脂(Epoxy)的膠合方式是不可逆的製程,若接觸具化學及鹽分..等液體或是手機摔落..都有可能將手機原本的防水功能破壞,所以沒有任何一家標榜防水手機的廠商把進水損壞列入的必然保修範圍。各家防水機都有說明那些情況下使用是不在保固範圍內的,或是不被允許使用的。不管IPX8或是IPX7都只是通過在實驗室下以清水測試,使用IPx7或IPX8防水手機請務必遵守以下注意事項:

 

A.不要接觸非清水以外的任何液體:

不要接觸含有肥皂、清潔劑或淋浴精海水、游泳池、水療池、熱水溫泉酒精、果汁調味料、香水、驅蟲劑、乳液、防曬乳、油、除膠劑、染髮劑和溶劑..等非清水以外的的任何液體手機意外浸入非清水以外的液體請立即使用清水將其洗淨

防水手機禁地  

B.防水蓋及卡槽蓋要緊閉:

防水手機功能在保固內失效的因素,大部分是沒有確實蓋緊防水塞蓋,塞蓋橡膠上有異物附著或防水膠條斷裂或脫落導致防水失效沖水之前,請確定接口的防水蓋已緊閉且無異物附著若 Micro USB 充電孔/耳機孔為無防水蓋設計時,入水時請記得將SIM卡及micro SD 卡插槽卡槽緊閉,確保無任何間隙

sony防水蓋

圖片來源: SONY

 

C. 擦乾潮濕的手機請勿在有汙染物或連接埠未完全乾燥前使用手機:

假如手機接觸到清水,在離開水中後,請務必拿穩手機甩一甩,將機身中殘留的水份去除掉,才不會有麥克風收音不良,或是喇叭聲音悶悶的狀況。建議使用乾淨的乾布輕輕將手機上的水擦乾,不要使用吹風機來吹乾潮濕的部份且請勿使用棉花棒、刷子或海綿擦拭聽筒、喇叭、麥克風和連接埠。為避免手機損壞,請勿在有汙染物或 USB 連接埠未完全乾燥前使用手機尤其是充電。

防水手機的電源變壓器和配件均不具防水功能絕對不可在浴室或廚房等潮濕處使用,否則碰觸到水可能會引發故障、觸電或其他危險

 

D.防水機只防水無法防濕氣:

請勿將手機放入烤箱或蒸氣室使用也不要長時間放在浴室或廚房等潮濕的地方,因為手機無法防濕氣。如果螢幕產生水氣凝結(例如當溫度急遽變化時),請將手機放在室溫下,直到水氣凝結消失。

 

E.避免手機重摔或超過一年以上要檢查防水功能是否老化失效。

若手機曾重摔導致防水蓋在緊壓後會自動浮起,或手機有掉落撞擊導致外觀損傷龜裂或彎曲變形時,請勿接觸任何液體並立即洽詢各原廠授權維修服務中心檢修。因防水機技術存有不少不可逆的製程,防水機故障請務必送返原廠檢修以確保防水功能健在。另外防水手機使用一年後,其防水膠(條)會有磨損老化之情,將無法確保其防水條件,使用時需謹慎妥善使用或洽各授權維修中心付費檢測維修。

 

F.IPx7手機避免故意浸入水中或接觸高速急流的水防水機:

針對只具備IPx7的防水機(如iPhone 7/7+/HTC U11..)勿刻意將 HTC U11 浸入水中且請勿讓手機接觸到快速急流的水,例如淋浴的水、轉開的自來水或水龍頭、瀑布或海浪。假如手機意外浸入水中,請勿按電源和音量等控制按鈕,也請勿操作手機。尤其,支援IP67的iPhone 7 Plus請不要故意浸水以免發生不保固的爭議(詳見這篇)

防水爭議  

若要潛水或在水中使用,建議最好使用防水袋比較保險。

防水手機

 

G. 各品牌防水手機的防水規範與注意事項:

a. SONY: 請點選這裡

b. Apple: 請點選這裡

c. HTC: 請點選這裡

d. LG: 請點選這裡

e. Samsung: 請點選這裡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訪客
    2017-07-03 at 09:34:50

    HTC,小米,ASUS…等我們中國品牌應該在這塊好好加油

  • 訪客
    2017-07-03 at 20:14:46

    中國品牌?Htc,Asus是臺灣的…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