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iPhone] 如何測試新款iPhone (IOS11)環境光度感測器是否正常?

Apple iPhone 8 與 iPhone 8 Plus已經上市近一個月了,雖然有11月3日才上市的iPhone X分食市場,不過挾新款iPhone的魅力及單價較平實,銷售情形仍相當不錯,也帶動相關周邊配件的熱賣。因Apple iPhone 8 / iPhone 8 Plus外殼改為玻璃材質,相較Apple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在外觀上變得略大、略寬、略厚及較重一點,所以網路上不少人在討論兩者的保護類周邊配件是否可以共用的問題。其中,因Apple iPhone 8 / iPhone 8 Plus環境光度感測器的位置與Apple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約有0.9mm的差距,引發果迷們討論玻璃保護貼是否會造成iPhone環境光度感測器失靈的問題。

由於坊間玻璃保護貼品牌良莠不齊,單價由數十元~上千元都有。若貪小便宜買到不合格的玻璃保護貼可能會造成iPhone的環境光度感測器失靈,會造成手機螢幕不能處在最佳視覺狀態且耗電。以下說明如何自我檢測新款iPhone (IOS11)環境光度感測器是否正常的方法: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環境光度感應器的作用:

環境光線感測器(Ambient Light Sensor,光源感測器))是一種可以讓手機感測環境光線的強度感應器,可以根據周圍環境自動調節螢幕的亮度,因此不但可以省電,而且可以螢幕得到最佳視覺效果。環境光度感測器類似人類的眼睛的瞳孔,能在不同光線的環境下,調整進入眼睛的光線,例如進入電影院,瞳孔會放大來讓更多光線進入眼睛。另外,,環境光度感測器也可搭配其他感測器一同來偵測手機是否被放置在口袋中,以防止誤觸。

換言之,若環境光度感測器失靈,手機螢幕就無法跟隨環境自動調整螢幕亮度且無法防止誤觸。

 

2. Apple iPhone 8 / iPhone 8 Plus與Apple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的環境光度感測器的位置差異:

因Apple iPhone 8 / iPhone 8 Plus改為玻璃材質,相較Apple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在外觀尺寸上相比變得略大0.1mm、略寬0.22mm及略厚0.2mm。因還在保護殼的公差範圍內,坊間兩者的保護殼大致都能共用。

 

目前比較麻煩的是,Apple iPhone 8 / iPhone 8 Plus與Apple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的環境光度感測器的位置差異約有近0.9mm的差距。由於位置的確有落差,若是店家是使用過去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專用的玻璃保護貼庫存(非新式共用版)來貼在 iPhone 8 / iPhone 8 Plus上就可能會造成手機環境光度感測器的失靈。

圖片來源: iMOS

 

由於iPhone7、7Plus降價後的銷售情形也相當好,為了可以讓iPhone 8/8+與iPhone 7/7+都能共用玻璃保護貼以降低店家備貨庫存,不少玻璃保護貼業者將環境光度感應器距離 0.75mm 為中心設計成「共用版玻璃保護貼」的環境光度感應器的孔位位置,來涵蓋兩款機型位置的落差。因各業者開模技術不一,有業者共用版的玻璃保護貼的環境光度感應器孔位仍是圓孔的,但有些就變成橢圓狀。

然而,坊間玻璃保護貼向來良莠不齊,單價由夜市/淘寶網站的99元~包膜店的上千元都有,加上新舊款iPhone本身寬度就有0.2mm寬度差異,坊間販售的共用版保護貼若是買到粗制濫造品質的廉價品就有可能影響到環境光度感測器的功能運作。尤其,各廠商玻璃保護貼材質與開模技術差異產生的模具公差、玻璃保護貼的厚度不一及門市人員貼模技術落差,都是會影響環境光度感測器無法正常運作的不安因素。

以版主過去在網路購買廉價的HTC U11玻璃保護貼為例,廉價且來路不明的玻璃保護貼不但保護貼的厚度太厚影響觸控效果,孔位不準實在有礙觀瞻。若因孔位不準影響到手機的感測功能,就得不償失了。

U11平價保貼2

 

 

3.如何確定環境光度感測器可以正常使用方式:

由於使用廉價iPhone 8/ iPhone 8 Plus玻璃保護貼可能有造成光源感應器無法正常使用疑慮,建議保護貼完工後,最好檢查一下環境光度感測器是否可以操作正常。因iOS11原本在螢幕顯示裡的【自動調整亮度】選項搬了新位置,iOS11裝置測試光源感應器的方法如下:

a.去一間光線較暗的房間。

b.打開【設定】> 【一般】>【輔助使用】>【顯示器調節】> 【關閉自動調整亮度】

(或是在【設定】內建的搜尋欄內輸入“自動調整亮度”也可找到。)

 

e.把亮度選項槽移到比較適合環境的位置,比如在完全黑暗的房間,就需要把亮度設置到幾乎最低的位置。

 

f.【開啟自動調整亮度】後,打開房間的電燈。若環境光度感測器正常,可以看到當光線逐漸進入環境光度感測器時亮度游標向亮的方向移動。

特別提醒,測試環境光度感測器是由亮轉暗的環境,乃因環境光度感測器為了適合人眼功能由亮到暗的漸變是比較慢的,若把亮度感應器手動在極其亮的地方,然後關閉自動感應又再打開,這樣亮度感應器會完全不工作,會誤判環境光度感測器失靈。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