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應用程式 未分類 電信服務

花蓮7.2級大地震,為何沒收到國家級警報?

2024年4月3日上午台灣發生規模7.2大地震,中央氣象署亦針對12縣市發布國家級警報,不過震度超過5級弱的雙北市與桃園地區多數人都沒收到國家級警報,掀起熱議。有立委批評,台北市等多個縣市搖晃劇烈,但國家警報卻安靜無聲,將要求相關部門徹底檢討。
為何這次地震這麼大,卻沒有收到國家警報呢? 以下作一解析:

 

4月3日上午7時58分花蓮近海發生規模7.2地震,最大震度達6強,中央氣象署針對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東縣、花蓮縣、嘉義市、台中市、台南市等12縣市發布災防告警國家級警報。不過實際最大震度達5級弱的桃園市、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高雄桃源、屏東九如等六地的民眾卻都沒有收到國家級警報,引起不小批評。網友除了自嘲是國家邊緣人外,更有立委批評,北部多個縣市搖晃劇烈,但國家警報卻安靜無聲,沒能發揮應有功能,將要求相關部門徹底檢討,避免公帑被浪費並保障民眾生命財產。

 

花蓮7.2級大地震,為何沒收到國家級警報?

民眾沒有收到PWS地震告警簡訊原因很多,主要是手機狀態或是所在地區是否符合地震發布標準所致。本次花蓮大地震部分地區未能發送PWS警報,與這次地震部分地區前兩波地震規模被低估導致未達發布標準有關!

圖片來源: Threads網友

 

為避免國家災防告警訊息(PWS) 擾民,政府發送國家災防告警訊息(PWS) 都有一定門檻標準。以地震PWS為例,「國家級地震速報」必須地震規模達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pga25以上)或臺北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3級以上。


地震中心主任吳健富在記者會中說明,這次花蓮地震發生後9秒,針對收到的波預估震度,第一報預估規模6.2,各地震度達4級才會發布警報, 由於新北、桃園等地預估震度未達4級標準,所以沒發警報; 第2報算出規模為6.8,預估各地震度,新北、桃園也沒有達4級,所以第2報也沒發國家級警報。
換言之,雙北市、桃園市、基隆市..等六地民眾沒有收到地震速報告警訊息是因中央氣象署對這些地區的預估地震規模未達發送標準所致。

 

為何預估的地震規模與實際民眾感受差這麼多呢?

雖然隨著科技發展及電腦技術的進步,持續提高了地震紀錄品質,現今科學家因而能夠利用觀測到的震波進行反演,回推地震發生時的情況。然而,每一個地震有著不同的特徵,有些地震的震源時間函數非常長且複雜,因此地震發生當下,仍很難從一開始的震波推估到底規模要多大,通常需要數秒的震波紀錄來確定地震的震源時間函數。
根據洪瑞駿所撰「地震預警的地震規模不準?別太苛責,因為那真的很難」一文表示:「依據過去觀測的經驗,地震規模小於6.5的斷層破裂較為單純,震源時間函數通常為單一的三角形。而此三角形底邊的一半大概就是3秒,因此地震學者只要觀測到震波開始的3秒,就能合理推估出震源時間函數,進而推出該地震的規模(下圖所示),這便是所謂「P波三秒」的技術。當地震更大、震源破裂更複雜時,則該方法便捉襟見肘。因此對於每一次的地震,科學家們仍持續努力,也期望隨著日新月異的科學與技術進步,能早日摸清地震源的科學奧秘。」

 

由於這次花蓮地震規模很大且複雜,加上東部海域相對地震站較少,中央氣象署前兩波預估地震規模分別是6.2及6.8,低於後續正式測報的7.2,造成部分地區系統預估震度偏低以致無法發出地震告警訊息。針對此次預判會有落差,地震中心表示將持續檢討改進。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