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

新迪爵125是摔車之王? 淺談機車輪胎規格與機車自摔(犁田)緣故

近期有位素人網友拍片指控多月蟬連機車熱銷榜首的三陽全新迪爵125在輪胎、車體、煞車、側住及後照鏡有問題,批評車廠為省油耗而罔顧騎士的安全。針對這為素人的四處指控,除了車廠發出新聞稿澄清該款機車與輪胎都有通過國家安全檢測認證,多數車業專業人士大都一笑置之、不以為然。
新迪爵125的原廠輪胎容易摔車嗎? 3.50-10輪胎比100/90-10輪胎容易摔車? 機車滑倒(犁田)主要原因為何? 以下作一解析: 

 

版主並不是車業相關人士,但是貨真價實的老騎友,騎機車經歷超過30年,期間至少換過5台機車(不含被偷走),包含光陽名流100、光陽豪邁125*2,山葉勁豪125、新迪爵125,迄今平時仍是以騎車通勤為主。針對網友指控三陽全新迪爵125安全性問題,已有專業人士拍片測試對於全新迪爵125輪胎、車體、煞車、側柱及後照鏡指控加以釐清在安全性並無問題。版主則以老騎友的角度來幫大家科普一下機車輪胎以及騎機車滑倒原因:

1.全新迪爵125原廠附的3.50-10輪胎比100/90-10輪胎容易摔車?

該名網友指控三陽全新迪爵125原廠輪胎前後輪使用3.50-10輪胎,比起山葉勁豪125原廠輪胎採用100/90-10輪胎不安全,容易摔車!

 

輪胎有什麼規格與種類?

輪胎是車輛與地面唯一的接觸媒介,因應不同的使用需求與搭配車輛,會有不同胎面寬度、扁平比、結構代碼、輪圈直徑、載重指數、速度指數..等等。


 

因應使用賽道與功能需求,輪胎可以分為越野胎、熱熔胎(高性能胎)、半熱熔胎(性能胎)、運動胎及通勤胎。通勤胎非常耐磨且可適應全氣候,通常是通勤機車車款原廠標配輪胎,運動型機車則會配置運動胎。

 

胎紋設計對輪胎抓地力影響非常大,不同廠牌輪胎會有不同的胎紋設計,騎胎面的海陸比(Tread Void Ratio) 代表胎紋與胎面的比例,海陸比高表示胎紋較多,所以相對抓地面積小、排水性高;海陸比低表示胎紋較少,抓地面積大、排水性低。

 

版主最愛的【晴雨胎】,則具不對稱胎紋兼顧多種性能,外側大面積設計再加抓地力,內側則加強肅靜和排水性。

 

3.50-10輪胎比100/90-10輪胎容易摔車?

通勤機車大都使用10吋輪圈,使用輪胎規格大都為公制系的100/90-10或是英制系的3.50-10。3.50-10的胎寬是8.89公分,胎型較尖; 100/90-10的胎寬為10公分,胎型較寬。

 

3.50-10輪胎胎寬較小(小1.11公分),具轉向靈活、油耗小的優點,通常使用於前輪; 100/90-10輪胎胎寬較大,穩定性較高,但轉向較為不靈敏。

 

100/90-10輪胎胎寬較大的確比3.50-10輪胎穩定一些,但容不容易摔車,不能只看胎寬,不然道路上經常摔車應該是採用9吋輪胎的輕型機車,採用更大輪胎的運動型機車或是紅黃牌重型機型就絕對不會摔車?
根據”Bike IN 機車資訊網“的實測,三陽全新迪爵125的原廠3.50-10輪胎的排水性沒問題,在溼地做傾向、做煞車、做轉向..等等穩定性都沒有問題。由此可以證明三陽使用3.50-10輪胎(建大公司K348C)不但完整通過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審查(報告編號:A106CCBT3-281),也通過專業人士的實測驗證。

 

另外,針對網友對於三陽全新迪爵125在輪胎、車體、CBS煞車、側住及後照鏡的指控,Bike IN 機車資訊網“影片有提供專業的實測與說明,証實該網友的指控缺乏可信度

 

2. 機車摔車原因?

機車摔車(犁田)原因很多,根據交通局機車自撞(摔)發生之A1交通事故統計,主要原因為酒駕失控、過彎失控、天候及道路環境、防禦性駕駛觀念不足等。簡單可以歸納就是道路陷阱、輪胎胎紋/胎壓、人為騎乘方式

 

A.馬路陷阱:

台灣馬路到處是讓機車不慎摔車的陷阱,包含馬路標線、水溝蓋/人孔蓋、橋樑伸縮縫、馬路大大小小坑洞/碎石/沙土,貓眼石及鋪路鐵板…等等。雨天或是天色昏暗下,很容易因抓地力不夠而摔車。

 

其中,最常雨天摔車的主因是台灣馬路上五花八門的馬路標線台灣馬路標線通常採熱拌漆,根據交通部規定,台灣路面防滑係數是45,與日本及中國標準(65~70)相距甚遠,所以台灣騎士若在雨天下騎在大面積的馬路標線上煞車,就很容易發生後輪失控滑倒摔車問題。

 

為了防止機車摔車,有些縣市很貼心在許多下橋之處(如新北市華中橋)漆上具石頭成分可以防滑的防滑漆,但因欠缺宣導加上為大片紅色區塊,很多騎士都以為是意圖使機車雨天犁田的陷阱而減速慢行,間接達成避免摔車的目的, XD。

 

貓眼則是路面反光標記, 常設置在山區道路上,提醒騎士要放慢速度或避免偏離車道。因突起高度不低,常成為山路飆車的重型機車摔車的大地雷!

 

B.輪胎胎紋度與胎壓:

輪胎胎面寬度大小雖會影響穩定性,但容不容易滑倒與胎紋深度及胎壓不足有較大關係。
輪胎胎紋深度是路面輪胎在側邊有一個小小的“ △”符號(磨耗指示點),對應胎面花紋下有個小凸起,標示的是輪胎磨損底限,當磨損底限與輪胎表面一樣高度的時候,表示這條輪胎應立即更換,不可繼續使用,以免發生打滑危險。
簡單自我量測胎紋方法是利用工具判定是否達 1.6 公釐,或者採用 10 元硬幣看沒有達到蔣公衣領下緣,不過最安全的方式還是定期保養時由車行人員做專業判定,若車行建議要換輪胎了就不要省!

 

輪胎胎壓不足,將會造成輪胎兩側磨損大,行駛阻力將增加,操控性會變重、耗油,撓度增大導致輪胎的穩定性變差,容易發生打滑自摔;胎壓過高時,輪胎的摩擦力和附著力會降低,不只會加速輪胎胎面中央的花紋局部磨損影響輪胎壽命,減震效果就會降低且舒適性就會變差大,進而影響到其他零件的壽命。
根據車廠資料,機車車胎在冷胎狀態下,1 人騎乘(0-90kg 公斤)的時候,胎壓應該設定為前輪 1.5 kgf/cm2 (21.3 PSI)、 後輪 2.0 kgf/cm2 (約 28.5 PSI)。 2 人騎乘時(90-158kg 公斤)的時候則是前輪1.5 kgf/cm2 (21.3 PSI)、後輪 2.25 kgf/cm2 (約 32 PSI)。胎壓檢測可以加油站的免費胎壓器測試,定期保養時車行通常都會協檢測並進行適當充氣。

 

C.騎乘方式:

機車發生重大死亡自摔事故在人為問題部分大都是酒駕失控自摔及不熟悉道路狀況、過彎速度過快失控導致。所以避免人為摔車的方法,就是不要酒駕、不要高速壓車過彎耍帥、騎車不要過快或不專心..。

 

總之,全新迪爵125採用3.50-10輪胎所以容易摔車是不可靠的消息,胎寬大小並非摔車的重要因素。
機車騎士要預防
機車自摔防禦自保好方法:不要酒駕、不要高速過彎、定期檢查胎壓與胎紋、看清前路避開馬路陷阱、安裝CBS/ABS等助煞安全裝置…等等。

Note:本圖部分圖片採用網路圖片,若有侵權請告知將會下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