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假5G? 為何我的4G門號手機會自動升級5G?

日前有網友在Mobile01 發文:「明明是申辦台灣之星4G 88元方案,打開網路居然自動被升級5G! ? 」這是電信業者有佛心自動將用戶升級5G, 還是一場誤會呢?
為何明明是使用4G資費方案但手機卻出現5G訊號呢? 以下針對最近許多用戶5G手機頻頻出現假5G現象作一說明:

 

由於純4G手機已逐漸退出市場,現在民眾購買新機超過90%都是選擇支援5G手機,遠遠大於目前台灣5G的滲透率(<30%)。不少民眾發現明明是使用4G資費方案但購買的5G手機卻經常出現手機螢幕顯示5G符號但實際用4G網路的「假5G」現象

 

為何5G手機常會出現螢幕出現5G符號但實際用4G網路的「假5G」現象呢?
這與目前全球5G基地台都是採非獨立式NSA架構有關。當用戶的5G手機網路設定設在【5G網路優先/5G 自動模式 】下,若所在位置出現5G網路訊號,5G手機就會收到5G基地台發出SIB2來告知5G手機連結的4G核心網上有5G基地台。此時手機螢幕的行動網路狀態欄顯示方式其實是「最佳可用網路」,並非當前正在使用的網路。若用戶使用4G 門號並處在有5G訊號的環境下,就容易出現手機螢幕顯示的網路符號與實際使用網路不符的
Bug,讓用戶空歡喜一場。

 

由於目前坊間販售的5G手機的網路類型出廠都是內建為【5G網路優先/5G 自動模式 】,加上各大電信業者的5G訊號涵蓋越來越好,使用4G門號但持有5G手機的用戶出現假5G的現象將會越來越頻繁。若4G門號用戶不想老是被假5G訊號誤導,建議將5G手機網路模式手動選擇到4G或4G優先,就可以一勞永逸,手機螢幕不會再出現假5G的錯誤網路符號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