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APP

為何發送免費iMessage變成要收費呢?

日前有位網友在「爆料公社」發文抱怨:「想說電話費才500多,怎麼突然暴增了200多塊?上個月也增加了快$100……. 一查才知道原來是iPhone 的簡訊裡的這個功能也會收錢,一個記號$1!」該網友與後續報導的媒體都把被收費的問題歸咎在「多按一個「訊息效果」,但其實這是iMessage詐騙訊息氾濫惹的禍! 

為何發送免費iMessage 訊息變成要收費呢?  該如何避免呢?   以下作一說明:  

 

一名女網友在「爆料公社」表示,以往電信費約500多元,怎料最新一期突增200多元,於是原PO查詢帳單紀錄,發現是她多按「iPhone的訊息效果」而導致「這個功能也會收錢…一個記號1元。」原PO哀號解釋,只要長壓手機簡訊,就會跳出愛心、讚、哈哈、驚嘆號與問號的符號,「我是拿來做記號」,當作內建功能在使用,殊不知這1舉動竟然會額外收費,「是只有我不知道嗎?」。

 

其實這與使用iMessage服務,藍底訊息免費,綠底訊息要收費的規定有關!


根據【Apple官方】說明,iPhone、iPad、iPod touch 或 Mac等iOS裝置在「訊息」App  中,可以透過兩種方式傳送簡訊:透過 Wi-Fi 或行動服務,使用 iMessage 傳訊息給同樣使用 iMessage 的對象,iMessage 訊息會以藍色泡泡顯示(免費) ;透過行動服務傳送 SMS/MMS 訊息。SMS/MMS 訊息會以綠色泡泡顯示,算在個人SMS/MMS 額度內,可能需要支付行動數據或簡訊的費用。

 

使用iMessage服務,何時會出現藍底訊息(iMessage) 或是綠底訊息(SMS)呢? 說明如下:

A.使用iMessage傳訊息(藍底),免收費:
我方與對方都使用iPhone,且雙方iMessage功能皆開啟且網路正常。

B.轉為使用SMS簡訊(綠底),須收取簡訊費:
a.對方為Android手機(非iOS裝置)。
b.對方是iPhone但關閉iMessage功能。
c.雙方任一方手機行動網路關閉或是無法上網。

 

為何爆料公社的女網友使用iMessage服務會由免費變收費呢?  版主認為因先前iMessage詐騙氾濫,不少人聽從警方或媒體建議將iMessage功能關掉。因對方已經免費的iMessage關掉,不知情的女網友狂發iMessage,就自動變成必須收費的SMS簡訊了! 是故,果迷日後發送iMessage時,務必要先看清楚將發送的訊息是綠底或是藍底訊息,以免荷包失血。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