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應用程式

為何Flightradar24可以追蹤飛機行蹤?

美國眾議院議長西南希佩洛西八月初旋風式訪問亞洲,其中8/2晚上抵達台灣的19小時行程因中國採取文攻武嚇,引起全球矚目。由於台灣之行並未在公開行程內,為追蹤裴洛西議長搭乘的專機SPAR19的行蹤,提供全球航班跟踪服務的「Flightradar24」再度爆紅,不但成為IOS下載排行第一名,抵台當晚更最高出現708,000人在線追蹤此專機導致網站癱瘓。

Flightradar24」是什麼呢? 為何Flightradar24可以追蹤飛機行蹤? 以下作一說明:

 

由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西南希佩洛西旋風訪台,引起中國文攻武嚇,iOS免費下載APP中,可以追蹤航班位置的「Flightradar24」八月曾躍居台灣APP STORE免費APP第一名,可以查詢防空洞位置的「警政服務」則居第三名。

 

1.「Flightradar24 」是什麼?

Flightradar24」是一個提供全球航班跟踪服務的網站,即時跟踪來自 1,200 多家航空公司的 18萬多個航班,往返於全球 4,000 多個機場,可提供全球數千架飛機的即時信息,適用於您的 iOS 或 Android 設備。

 

由於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八月二日無預警在前往台灣旅行,在中國抗議聲中,搭乘的專機SPAR19飛越印度尼西亞時在線超過 200,000 人跟踪,隨著飛機接近台灣,這一數字繼續攀升。在台北降落後,共有 708,000人在跟踪航班。

 

Flightradar24」除了標示航班最即時的位置,還會顯示航班的始發地、目的地、呼號、位置、高度、空速和航向,甚至連飛機駕駛儀表設置、剩餘油量等數據都能提供,深受航空從業人員與航空迷喜愛,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航班動態信息追蹤網站。

 

2.為何Flightradar24可以追蹤飛機行蹤?

根據官網資訊, Flightradar24主要是利用ADS-B、MLAT、衛星數據、北美雷達數據,和開放式滑翔機網路(OGN)的北美即時數據、航空公司和機場的時刻表和航班狀態信息..等公開數據來進行航班追蹤。其中,ADS-B與MLAT是最主要用來追蹤航班位置的技術:

A.【ADS-B】:
【ADS-B】廣播式自動監視系統,是由多地面站和機載站構成,以網狀、多點對多點方式完成數據雙向通信。ADS-B的數據中包含飛機的高度、航向、速度,以及衝突告警信息、航線拐點信息等附加信息,可以作為空對空、地對空監視,用於輔助航機以及地面航管系統,提高航機在飛行中的安全性。在裝有ADS-B接收裝置的飛機上,飛行員也可以借此獲取流量信息,進行自主規避,避免撞機,所以全球大多數飛機都被要求裝載ADS-B設備。

 

【ADS-B】是Flightradar24目前用來追蹤飛機航班最主要的技術,Fligtradar24擁有世界上最大的ADS-B網路,地面接收機超過3萬台。

 

B.【MLAT】:
由於不是每台飛機都有裝在ADS-B,若飛機上的應答機屬於比較低階的ModeS,就必須使用MLAT(多點定位)的技術來計算。

 

【MLAT】(Multilateration,多點定位 ) 是基於一種稱為到達時間差 (TDOA) 的方法進行導航和監視應用。MLAT 地面站接收來自所有配備轉發器的飛機的回覆,包括傳統雷達和 ADS-B 航空電子設備,並根據回覆的到達時間差 (TDOA) 確定飛機位置。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