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動態

平價高C/P值手機台灣不好賣?「高CP值手機」已死嗎?

市調公司日前釋出台灣2022年3月及第一季台灣熱銷手機排行榜,3月只賣了38.2萬台,創近半年新低銷售量。其中,自5G開台以來,台灣市場的中階和入門價位的手機銷量明顯降低,但高階及旗艦手機的銷量卻呈現增加趨勢,於是有人認為:「平價手機在台灣已經不好賣了,高CP值已不是採購重點了!」

為何平價手機在台灣已經不好賣了? 以下作一解析:

 

根據GFK公布的台灣2022年第一季熱銷機型排行榜,TOP10機型中,前八名都是萬元以上手機;TOP 20熱銷機型中有12款是萬元以上手機,iPhone、三星及OPPO旗艦機都是盤據榜內多時。整體來看,自台灣5G開台以來,台灣中階和入門價位的手機銷量持續降低,導致台灣全年手機出貨下跌,但高階及旗艦手機的銷量卻呈現增加趨勢,全年手機市場收益持平。

PS: SOGI王最低價通常代表是經銷商成本,實際空機價會貴$300~$500。

 

另外,根據研調機構 Canalys 最新報告,受到疫情、中國封城等因素影響,全球手機銷量在 2022 年第一季面臨衰退,整體市場出貨量縮減 11%,但APPLE持續成長,三星則只衰退4% 優於大盤,中國手機三雄則有超過20%以上的年衰幅。

 

就台灣市場來看,自5G開台以來,APPLE的整體市場銷售量占比維持高佔比,銷售額更是壓倒性制霸。

 

原本強調高C/P值的品牌不是消失,就是持續轉型改賣中高階手機,高C/P值手機已經不再是銷售票房保證,讓有些網友不勝唏噓。

 

為何高C/P值手機在台灣不再吃香,賣不動呢? 網友眾說紛紜,版主看法簡約歸納為三點:

1.電信業者5G補貼策略:
台灣手機銷售與電信業者的補貼策略息息相關。5G開台以來,電信業者大都採取調降4G資費補貼,聚焦在5G 999以上資費,加上初期升級5G用戶大都是中高資費用戶,帶動萬元以上手機銷售,尤其是iPhone系列一枝獨秀。中低階手機受到4G購機補貼的調降及單門號方案盛行,銷售持續萎縮。

2.消費者手機換機時間延長:
經歷了從2007年至2017年十年手機銷售量十倍的高速增長後,手機行業近幾年出現增長乏力的現象。5G開台以來,因5G訊號涵蓋有限與資費較高,多數用戶對於升級5G普遍採取觀望態度,並未帶動用戶提前換機風潮,再加上疫情導致經濟發展蒙塵,2022 年第一季全球手機出貨量較同期縮減 11%。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全球手機用戶的換機時間延長至31個月了,遠傳井琪總經理也表示,台灣消費者換機時間從30 個月延長至35 個月,換機時間的拉長影響用戶對購機品牌的選擇。
隨著手機換機時間延長,讓用戶換機更加理性,「買好一點、用久一點」成了顯學,也排擠中低階手機的銷售,再加上5G升級的用戶大都屬於中高階手機愛用者,助長中高階手機的銷售熱度。

3.關鍵零組件成本上揚與主要品牌壓制:
受到疫情影響,手機產業“缺晶片少料缺工”情形嚴重導致關鍵零組件成本上揚。過去高C/P值手機仰賴的是採用次級的關鍵零組件,並縮減通路的銷售利潤,來創造價差空間。受到關鍵零組件成本大增、5G模組成本高昂,過去強調高C/P值的品牌在5G手機能夠創造的價差相當有限,許多軟體使用體驗和硬體用料都不及知名品牌手機下,光靠些許的價差難以吸引用戶轉台。另外一方面,APPLE持續推出單價較低螢幕較小的SE系列並維持兩代機型同時並存的機海策略、三星推出中價位的A系列手機叫好又叫座,讓原本標榜高C/P值手機品牌難以突圍。

 

受到烏俄戰爭、中國疫情封城、全球通膨物價越來越高、美國升息…等多重變數衝擊消費信心,經濟前景堪憂。手機賣不動的情況愈演愈烈, 不只中低階手機賣不動,中高階手機銷售狀況也越來越惡化。據手機供應鏈傳出,清明節過後手機湧現砍單潮,各大品牌全年出貨下修幅度達二至三成,其中以小米下修幅度最大。雖然手機是硬需求,不過受整體大環境不利導致手機用戶轉趨理性,短期間手機市場難以樂觀,只能靜待負面變數消除,才能重回榮景!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