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應用程式 電信服務

為何我的無框行動門號無法進行手機報稅?

5月報稅季節即將來臨,國稅局為方便民眾,推出「手機報稅2.0」服務,不但可透過「行動電話認證」執行身分驗證,今年新增編修功能和連結行動電子支付功能,在家就能報稅好便利。 不過,有網友反應無法使用無框行動(Cycle life)進行手機報稅?

「手機報稅2.0」服務是什麼? 為何無法使用無框行動(Cycle life)進行手機報稅? 以下作一說明:

 

1.什麼是「手機報稅2.0」?

「手機報稅2.0」為國稅局為方便民眾報稅所推出的手機認證報稅服務,民眾可選擇使用手機裝置進行申報及繳稅作業,在建立基本資料後,透過「行動電話認證」、「戶口名簿戶號+查詢碼」或「行動自然人憑證(行動身分識別)」完成身分認證後,系統自動帶入申報戶成員之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並自動計算稅額,民眾按照後續簡單操作步驟即可完成申報。

 

「手機報稅2.0」主要新增編修扶養親屬和連結行動電子支付功能功能,使用「手機報稅」系統帶入的申報資料,今年新增可以透過手機切換至「編修模式」,進行所得或扣除額等資料的編輯,可編輯項目包括受扶養親屬、所得及扣除額資料等,民眾只要在手機報稅頁面,點選「編修」選項後,將會自動導入另外一個編輯畫面修改。如因手機螢幕尺寸限制,編輯不易,建議改用電腦裝置(桌機、筆電及平板)登入報稅系統進行資料編修。

 

有別於去年手機報稅只能選擇以「信用卡」、「自動櫃員機(ATM)」、「委託取款」及「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等方式繳納稅款外,今年新增「行動支付」及「電子支付帳戶」繳稅方式。目前提供民眾選擇的繳稅「行動支付工具」包括臺灣Pay等13家繳稅APP,電子支付帳戶繳稅APP則包括Easy Wallet悠遊付等3家,相關申請流程及操作方式可至上述各行動支付業者及電子支付帳戶業者網站查詢。

 

2.為何我的無框行動門號無法進行手機認證?

根據財政部資料,要進行手機門號認證,除了需要納稅義務人本人的月租型門號外,門號必須是【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及統一超商電信】用戶的行動電話號碼、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健保卡卡號為通行碼進行身分認證。
無框行動因不在財政部可以進行手機門號認證的業者清單內,所以無法透過該門號進行手機認證與報稅,必須使用名下符合規定的門號業者月租型門號才能進行手機認證。換言之,若使用的門號是無框行動電信、預付卡、非本人名下、企業用戶門號..等等,則需要選擇其他身分驗證方式進行報稅

為何無框行動電信不在財稅部手機認證清單內,但同樣是二類電信的統一超商電信卻可以呢?  版主推測「無框行動」電信是於2016 年在新加坡成立的電信商,所以對於報稅或健保..等攸關國人個資與國家安全事項,無法開放具備外資色彩企業參與所致。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