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辦門號需要提供”良民證”?

隨著電信三雄先前陸續提高4G上網吃到飽方案門檻,使用中華電信網路的無框行動(Circle life)挾每月只要466元就可以4G不限速上網吃到飽,吸引不少人前往申辦。不過,近期無框行動在申辦流程與開放可攜碼業者有所變動,更有網友收到無框行動必須限期提供良民證否則將強制終止名下所有無框行動門號。

什麼是良民證呢? 辦門號需要提供”良民證”? 以下作一說明與解析:

圖片來源: Mobile01

 

1.什麼是良民證:

「良民證」,正式名稱為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Police Criminal Record Certificate),乃是申請人向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警察局申請個人有無刑案紀錄之證明。
申請「良民證」可持應檢附證件透過臨櫃或線上申辦,每份新臺幣100元,同一次申請2份以上者(證明書內容均應相同),自第2份起每份收費新臺幣20元。相關申請方式與規定詳見【申辦警察刑事紀錄證明相關資訊(Information about Applying for PCRC) 】。

 

2.無框電信4月新規定:

網友在論壇反映近期收到無框行動通知 :為配合主管機關加強門號安全控制,必須進一步對現有用戶進行身分覆核。被抽查到的用戶,必須要在規定期限內提供良民證,以完成再次身分檢核。若無法提供良民證者,必須在期限內完成門號攜碼;若無法配合身分核實作業,將終止該用戶名下所有無框行動門號。

4/16更新:[無框行動重要通知] 更正- 無框行動本次身分覆核作業取消。

 

另外,無框行動官網公告,本月466吃到飽方案部分電信名額已滿,4/3日起,僅限台哥大、遠傳、台星、亞太攜碼或新門號申辦。此項規定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不允許原本中華電信攜碼過去!

 

3.為何無框行動要求提供良民證呢?

現行申辦五大電信的門號,只要本人憑有效雙證件即可申辦,並無必須提供良民證的規定。不過,由於無框行動是無實體門市(純網路線上申辦)的MVNO電信業者,無實體門市人員可以實際查核申辦用戶提供的證照是否為真,再加上無框行動本身沒有其他電信業者擁有足夠的黑名單資料,很容易被有心人士利用來申辦人頭門號做不法的事。部分無框行動用戶被要求提供良民證,可能是該用戶真實身份有疑慮,配合主管機關要求而進行的身份核實措施。
另外,目前線上申辦無框行動門號,必須上傳本人與第一證件的合拍,這個規定也非目前五大電信業者網路門市線上申辦的流程,而是比照台灣外籍移工線上申請移工專用門號的規範。

 

由無框行動線上門號的作業程序與傳出部分用戶需上傳良民證來核實身分措施來看,版主推測這可能是主管機關基於門號安全控制考量要求無框行動必須落實新辦用戶及特定用戶的真實身份核實,避免淪為八大行業、收放款、地下期貨、房仲人員或是詐騙集團份子當作為【靶機門號】使用,成為不肖人士作奸犯罪的溫床。無框行動因無實體門市可以進行用戶身分核實,才會衍生部分用戶被要求必須提供良民證抽檢的創新措施。

不過,特別提醒,必須提供良名證的措施只是針對特定用戶,並非現行所有無框行動用戶都需提供良民證喔!

 

Mobile01網友更新:

[無框行動重要通知] 更正- 無框行動本次身分覆核作業取消。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