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應用程式

2022年新式教召懶人包

為有效恢復退員戰鬥技能,國防部2022年將試行14天教育召集新制,從原先的「2年1訓」更改為「1年1召、訓期14天」,首波預計有1.5萬人受徵召。受徵召的後備軍人將自12月起收到「動員召集預告書」,退伍八年內的後備軍人即日起也可至「後備軍人網路服務台」查詢。由於新式教召訓練內容包含28小時槍砲訓練及56小時戰鬥教練,被喻為史上最硬的教召,引起眾多民眾關心。

新式教召內容、教召對象及如何查詢呢? 以下做一整理:

 

1.新式教召的訓練內容:

國防部2022年將試行14天教育召集新制,從原先的「2年1訓」更改為「1年1召、訓期14天」。新式教召將增加16小時的槍砲射擊、44小時戰鬥教練訓練,受訓的後備軍人要行軍、野外宿營,各項課程都要實作驗收、簽證、頒證書,績優者頒榮譽狀。
第一週著重「射擊訓練」,增加受訓後備人射擊時數與彈藥數量,實施兵器教練等課程複訓,訓練時數由12小時增加到28小時,增加16時小時,進行包括手、步、機槍與迫擊砲射擊訓練;手槍射擊由15發增加到35發、步槍射擊由21發增加到45發,機槍射擊由33發增加到69發,迫砲從17發增加到34發。
第二週則以「戰鬥教練」為重點,訓練時數由12小時增加到56小時,增加44時小時,將採戰術行軍結合戰鬥間各種狀況處置及宿營,課程調整為行軍訓練及宿營,並實施班攻擊及防禦、工事構築、戰傷急救、地形地物利用、障礙物破壞與通過與戰鬥間各種狀況處置。

 

2.教召對象:

新式教召選員是以「後退先用」,且以8年內退伍的後備軍人為原則。不過,有特定對象的「教召編管期」從8年延長自12年。
為有效提升後備部隊戰力, 111年起,以「後退先用」為原則,試行「年年施訓,每次14天」教育召集訓練,以「有效恢復退伍後備軍人的戰鬥技能」,為符兵役公平性,參與新制的後備軍人,以接受2次召集計算。新制14天教召訓練,採局部試行方式,規劃以作戰區為單位,於1至3季,由三軍司令部及後備指揮部,計有25個營所屬連級單位1萬5仟餘人實施驗證,並於第4季完成試行成效檢討及各項評估。
「新式」14天的教召對象將由各軍司令部與指揮部按作戰屬性及任務遴選單位部隊來試行,並依部隊專長、缺員需求選充召訓,目前大概計有新訓旅、縣市後備旅與縱深守備旅等單位,年度召訓25個單位,並由第3、4、5作戰區試行,第一季由陸軍203旅等5個單位,第二季則由104旅等10個單位負責。
為確保教召公平性 ,針對退伍後8年內接受教召次數未達4次的志願役、義務役、後備軍士官,其「教召編管期」從8年延長自12年,將以「舊制」方式進行「5到7日」的教召,人數約有3000人。另外 ,也有已退伍10年預備士官99-2期步兵科的網友被後備步兵旅選中,這可能與新制後後備部隊幹部欠缺有關。

 

誰可以免除被教召?
為兼顧國家安全及減少雇主負擔,經常僱用員工數2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若有2人以上員工同時接受召集,有影響營運之虞,經擇定半數以下員工,可憑相關證明,辦理免除此次召集。

 

3.如何查詢是否被教召?

被選中參與新式14天教召的後備軍人,12月起就會在戶籍地收到的動員召集通知書、通知書會增列提醒字樣:「國防部為強化後備戰力,於111年起擇定單位試行教召訓練14天,您已列為教召14天試行對象,因應天數延長請您依實需,先行完成相關規劃與安排,造成不便之處,尚請諒察,並請於收到教育召集令後,準時於指定時間、地點完成報到,感謝您的配合」。未居住於戶籍地的後備軍人可於召訓前55日,檢具相關證明至各縣市後備指揮部服務台,辦理教育召集令指定地址送達作業。

凡退伍後8年內的後備軍人或是退伍十年內的預官、預士、或是退伍後8年內接受教召次數未達4次者,12月1日起,民眾可至【後備軍人網路服務台網站】查詢。

 

只要點選” 使用個人資料登入” ,輸入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以及戶籍縣市,即可查詢是否被選中!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