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APP

AirDrop痴漢來襲! 如何避免AirDrop變成捷運痴漢性騷擾或手機中毒的媒介呢?

AirDrop 是果迷間常用來互傳檔案常用的無線分享功能,不過近期台灣出現類似日本常見的AirDrop痴漢利用AirDrop來作為不當性騷擾的工具。日前有女性乘客搭乘捷運,遭AirDrop痴漢在傳送內含不雅照的AirDrop檔案,後經捷運察警隊調閱相關影像比對過濾後將嫌疑男子依違反性騷擾防治法送辦。

為何AirDrop變成捷運痴漢性騷擾或手機中毒的媒介呢? 該如何避免呢? 以下作一說明:

 

 

AirDrop是專屬於APPLE裝置專屬的檔案分享功能,只要持有macOS 和 iOS 系統裝置,同時開啟WiFi及藍牙功能,透過 AirDrop 和附近的其他 Apple 裝置分享及接收照片、文件等內容。AirDrop 可以讓APPLE裝置透過藍牙與WiFi在半徑10公尺內互傳傳送大量資料,若將AirDrop 接受設應為「允許所有人」,若稍有不慎,就很容易收到陌生人傳來的不雅內容或是含有病毒的高風險檔案攻擊。

 

日前有女性乘客搭乘捷運新蘆線列車,在車廂內接收到一則有男子不雅照的AirDrop檔案,經捷運察警隊調閱相關影像比對過濾後將陳姓男子依違反性騷擾防治法移送大安分局處理。
捷運警察隊表示,近年來在捷運上發現有民眾試圖對不特定之iPhone使用者,以AirDrop功能發送標題「防疫小常識」等郵件包裹猥褻圖片試圖性騷他人,此類型屬新型態犯罪手法,稱為數位無線匿名傳輸圖文資訊性騷擾。陳姓嫌犯在狹隘空間、人潮擁擠場堿,透過智慧型手機AirDrop功能,隨機對鄰近民眾傳送猥褻圖文、影音,已觸犯散布猥褻物品罪及性騷擾防治法,依法最高可處2年有期徒刑及10萬元罰鍰;若傳送未成年猥褻照,則另涉及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

圖片來源: 捷運警察局

 

如何避免AirDrop痴漢性騷擾呢? 捷運警察局建議如下:

1.將APPLE裝置內的AirDrop設定勾選「只限聯絡人」,減少被陌生人發送的訊息騷擾。若不使用AirDrop時,請儘量設定在「關閉接收」。
另外,使用AirDrop時,最好避免使用真實姓名登入iPhone 或是iPad。因為將AirDrop的接收條件設定在「所有人」時,周圍的所有人的發送地會顯示您的裝置名稱「真實姓名的iPhone/iPad」。

 

 

2.如若遇數位無線匿名傳輸圖文資訊性騷擾,先記下周邊環境、人物,並記錄接收檔案時間、車廂編號或車次班號等,並將接收畫面截圖存證後,立即通知站務人員或警方查緝偵辦。

 

You Might Also Like